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城市公共空间的复兴现场直播

提要:2016年11月16日上午,以“城市公共空间的复兴”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在中国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主办,是中国地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半导体照明及智能照明行业性年度盛会,也是半导体照明领域最具规模、参与度最高的全球性高层次论坛,汇聚全球范围内众多顶级精英。新浪地产有幸参加此会, 并全程直播此会议。

  2016年11月16日上午,以“城市公共空间的复兴”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在中国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主办,是中国地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半导体照明及智能照明行业性年度盛会,也是半导体照明领域最具规模、参与度最高的全球性高层次论坛,汇聚全球范围内众多顶级精英。新浪地产(微博)有幸参加此会, 并全程直播此会议。

  以下为会议实录:

  主持人:今天借着CSA的大场子,是朋友们的一种相聚,今天来的不仅仅是跟照明或者跟半导体有关的,还有很多跨界朋友,一会儿一一跟大家介绍一下。今天的主题是“用光共创价值——城市公共空间的复兴”,今天邀请到不仅跟光环境规划设计,包括总包、产品各个环节上的代表,以及历史名城、市政管委、美术学院、各大协会和学会的所有代表。今天在开始之前说一句,非常感谢CSA能给我这个机会来主持,因为我从来没有在这种场合主持过。由衷地说一句,我觉得我快要火了。感谢大家在这么一个工作日的早晨光临我们的会议,谢谢!

  我说一小段开场白,作为今天会议的引子。作为光电院的一个宗旨就是“价值来自于被需要”,这是我们一直坚持的部分。对于今天的主题城市公共空间,我们说城市公共空间是什么?在互联网社会的今天,大家都坐在电脑前,城市公共空间对大家意味着其实就是一个城市里面的人群社会互联的一个媒介。什么东西可以让你放弃电脑桌走出户外,来自于人的各种体验。这种吸引力来自于感官、身体、情感、精神、心灵,有这些体验我们才会走到户外去,感受这个媒体。

  感官体验源自人对探奇求知,特有的环境心理希望,特意邀请中央美院常志刚院长,给大家介绍数字化场所的营造,让大家有一种全新的对于场所的认识。

  常志刚:大家上午好!刚才一听嘉宾介绍,文化圈很少有这么高大上的会,来的人很多,好久不见很多老朋友、领导。一看到题目,我正好刚参加了几次国际会议,有一些心得跟大家分享一下,起了这么一个名字“数字化场所营造”。

  说到数字化场所营造这个概念,首先提一下国际媒体建筑学会,英文就是MEDIA ARCHITECTURE BIENNALE这么一个组织,最早开始关注数字化城市建设手段的事情,这张海报是在2010年的时候,国际媒体建筑双年展。双年展上推出了世界上第一个可以说是媒体建筑的这么一个项目,奥地利维也纳的格拉茨美术馆。2006、2007年开始创立,到今年有很多活动。看一下伦敦、柏林、法兰克福、维也纳,去年在北京,在中央美术学院,很多各位都参加了。

  今年5月底到6月初,在悉尼做了一个国际媒体建筑的“双年展”,一年一度有峰会,两年一次双年展,所以双年展的规格会更高,“双年展”也是国际媒体领域里最高规格的,连展带峰会,最高规格的活动。峰会每年都有,规模会小一点。2016年5月底到6月初这次活动主题就是数字化场所营造。

  到了加拿大今年9月底到10月初,这次峰会也继续延续了这个主题。

  国际媒体建筑协在2010年-2012年出了两本书,国际媒体建筑的回顾。其中也有我一个访谈。2012年之前,国际媒体建筑领域一个价值导向是什么。媒体建筑分成了几类:机械类、投射类、照明类、显示类。

  全球2010-2012年,走遍了全球有媒体建筑和代表性项目,并且进行了梳理。

  媒体建筑分几大类,消费建筑、媒体动画、可以叫做土豪建筑,互动式、参与式还有原型。大家回顾一下,两年前往前推,媒体建筑发展一个在技术上,一个在视觉表现上,包括跟建筑外墙怎么结合。实际上都是在建筑自身和照明视觉形象上的一种,价值体现在这方面。两年前开始,媒体建筑部首待见,房地产商开始下马这些项目。

  媒体建筑作为纯粹的视觉表演来讲,无论造价还是对于环境的影响,其实都是很多争议。所以这个时候开始反思,媒体建筑到底怎么来的。2001年的起源于公共艺术活动,在柏林的大楼里面,开始做一个庆祝活动,当时没有智能手机,很简单的手机跟大楼进行互动,每个窗口作为一个象素。后面是日光灯馆,每个窗口后面有一个人做开关,所以这样一个状态,但是实现了公共艺术和庆祝活动的目的。

  所以说到公共艺术,不得不提这样一个事情,1990年的时候,“柏林墙”刚刚倒塌。东西德统一成新德国,向世界宣誓德国未来将是什么样的,所以要搞一个活动,这个时候美国的一对夫妇克里斯托夫妇公共艺术家,向柏林政府提出这样一个动议,要把柏林议会大厦给包下来,当时一听这个事很不靠谱。政府很反对,后来艺术家也确实具有这种公关能力,德国一定要面向未来,具有这种包容性和政治上的开放性,总而言之这个过程最后被说服了。

  说服之后,这个项目带来了这种旅游的影响力的、政治的远远超出经济上所付出的,包括到最后包裹的这个活动可能持续了一个月。之后把包裹的布剪成布条再卖,给每个游人签上名,然后再卖。这里面体现了公共艺术最核心的价值,过去大家知道,艺术作品一定放在卢浮宫里面,放在大都会博物馆,蒙娜丽莎值一个亿美元,有没有人都是值这些钱。公共艺术是什么?必须有人参与。强调了作者、作品和观众三者必须同时存在或者统一的。如果他们之间没有联系,你的作品就不存在。所以在公共艺术里面,不强调一个东西存在那要永久性存在,强调的是你这个作品激发了当地公共的一种行为,这种行为和作品共同完成了这个事情。所以包裹一个月之后拆除了,这个作品也不存在了,但是这件事永远留在德国的历史上,当然也是公共艺术上的一个最大的里程碑之一。

  这位叫RafaelLozano,墨西哥裔的全球顶尖的国际级艺术大师,非常有意思的是,他是科学家出身,学电脑出身。背景更有意思,他爸爸是墨西哥的黑社会老大,居然培养出这么一个儿子来。他一直搞科学研究,最后把数字和计算机图像带到设计项目里面去。

  这个也是公共艺术发展过程当中非常有名的一个项目,在城市当中设计了很多投影仪和电脑,让这些投影影像特别巧合,无论怎么动,都会形成一系列特别巧合的事件的出来,一个人正在摸另外一个人脑袋,两个人尺度完全不一样,一个人像蚂蚁那么大,一个人像大象那么大,不是投影站在多远处有多大阴影,不是简单物理概念,多台投影仪设计,让这个事情变得特别不可思议。由于有了这件事以后,很多人过来玩,也是持续了大概两周或者一个月时间结束了。体现公共艺术的价值,就是活动,就是人们的体验,不是永久树立在广场当中的一个东西。

  另外一个项目在阿布扎比,在海滩上,很多投光灯投向天空,让游人或者当地市民,可以免费参与到这个活动当中,然后连接上一些设备和感应器,把你的心跳传达到城市的空间当中。所以这些投射的光束,一方面塑造了一个新的城市空间,另外又是跟市民的身体节律相联系。

  城市当中做了一个太阳,这个项目很有影响力,这个太阳逼真到什么程度,演讲的时候,他们团队制作的这些照片每帧真非常清晰,太阳黑子的活动极其科幻的那种感觉,很像科学的纪录片,又做成了一个非常非常逼真的一个东西。也是激发了一个非常强大的市民活动,这是局部的,大家可以看一下。

  我为什么喜欢这个人演讲,他本身是科学,又是艺术家。这次演讲当中,他讲了他90年代到当今20多年的一个项目历程,每一个项目都讲的很细,更有意思的事他居然像大学教授一样,最后把它的理论总结,拍了很多除了项目照片之外,很多设计原则和设计理论。大家可以看一下,什么叫公共艺术,叙事性故事干扰的力量,都属于很哲学的一些东西。

  它是失控的,很多观点很一致,没有人告诉你,你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结果不可预知的,很陌生的,这是他对于作品的一些总结。后来我又让学生把原则做整体的梳理,所以这里面总结起来,特别注重人的表现,人的参与,以及跟环境的互动。这是他最核心的一个东西。当然中间用很新奇、刺激、陌生,或者一些科技手段,那是另外的辅助手段。

  这里面衍生出另外一个话题“场所”,学建筑就是环域,照明也是环域之内,学习照明必须关注这个领域最核心价值就是场所,任何一个地方,只是物理空间存在,实际上在建筑学上来讲没有意义,无论多么炫酷都没有意义。建筑学最强调核心价值就是场所和场所精神。研究场所理论很多理论,不能展示这么多,挑了几条最简单易懂、最明晰的几条给大家看。实际上场所首先是物理环境,要有环境,要有活动,要有意义。必须三者之间共同的一种关系、一种结合。

  之前我谈到了“公共艺术”,“公共艺术”等于作者、作品加上公众。实际上都是有很相似的地方。

  浅颜色的部分引用了建筑师有名一句话:“建筑正是人们与外部的场所互动关系的产物,其具有场所的标识性,场所才是建筑的含义。”这是建筑理论上已经盖棺定论的一件事情。

  罗马的斗兽场,现在还有很多活动,除了古代的活动还有当今的活动,还有当代的活动。由于场所有了活动,才使场所具备精神的象征意义和精神内涵。

  数字化场所营造到底是什么?先把普通的场所,场地加上场地上发生的行为、意义,这就是“场所”。“数字化场所”是什么?数字技术加上媒介载体,加上数字的足迹、互动、感知加上发生的事件。我希望具有一定的对应性。所以最后数字化场所营造应该是场地加上数字化的事件加上精神的意义。当然这是很简单的,探索起来,这里面可以有很多可研究的东西。

  国际媒体建筑的创始人之一马丁教授,现在是悉尼大学的建筑学教授,数字化场所营造有三个分类:社区、场景、基础设施。这是2012年他跟汉克两个人一起做的垃圾筒,所谓的社区数字化场所营造。这次悉尼上也展出了他们的作品,隔了四年。

  CONNECTING CITIES,起源于柏林大学的公共艺术实验室,这个创始人叫Susan Pop。前几天跟我一起聊了合作的事情,中国的广州、香港、深圳、武汉一系列的城市,也加入了这个组织。这是全世界的分布,举办的一系列的活动。

  几个方面的目的:

  第一,跨城市之间举办一些艺术活动,通过网络和媒体的一些手段,达到各个国家这种跨地区的这种交流的目的。

  第二,想让公民参与决策。

  第三,现有的传感设施如何通过这个网络利用起来。

  在一个城市当中可以有很多的这些其他国家的人可以跟你去交流。这也是一样,这是公民决策的一个案例。这个特别有意思,给边缘化的这些演员做的一些民生项目。还有城市大屏,城市大屏大家好像熟视无睹了,在北美、澳大利亚正在推广PPS的项目,就是公共空间项目。利用一些城市大屏,如何重塑这个场所的一个凝聚力或者社区的凝聚力。

  美国MIT的一个教授,致力于城市数据可视化,几年前研究,主要集中在移民生活状态的研究,通过他们打电话多长时间,什么频率。观察移民的生活状态。

  上海世博会的项目,利用水的数据进行可视化。

  咱们这很多领域如何交叉,媒体建筑、投影、大屏,还有城市环境数据,还有互动艺术的装置。这些东西交叉之后,又衍生出一系列的综合的领域、跨界的领域。最后核心是什么?就是要营造事件的场所精神Public Events。

  最后无论公共艺术、媒体建筑、连接城市的组织也好,最后的核心一定是一个事件。

  这是丹麦的双年展,去年在北京,今年在悉尼,开幕演讲请的悉尼奥林匹克开幕式的艺术总监。

  2018年的双年展在北京举行,委托我做这个事情。

  这是在多伦多,这次国际媒体建筑峰会。这次结合了当地的品牌活动,叫“城市夜话”还是什么,法文的发音。请了当地很多艺术家座谈。

  最后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谢谢大家!

  吴玲:各位嘉宾都是非常好的朋友,非常高兴,我今天早上有三个峰会,一个是政府的金砖五国会议,还有半导体的冷冰冰的会议,但是我还是想来这个会。

  很感谢主持人让我先听一个报告,因为他可能知道,我一看到这些图片、作品,就感到很轻松愉悦、养眼。我是学医的,我们家里人搞艺术的比较多,结果我进入到又冷又硬的半导体的圈子,我后来发现半导体实际上是数字化的基石,我们的日常生活都离不开半导体,所以这次跨国技术转移大会,这么大的会议,第五届,本来是罗马大会,今年变成第三代半导体了。为什么?因为知识时代到来,大家都知道信息数字化。变革时代的到来更加需要数字化,更加需要健康、宜居,而且互动的时代。不讲政治的变了,特朗普都能当美国号称世界第一大国的总统。为什么那么多会我不想参加,就想来这个会议,就是因为需求。刚才主持人说“她快火了”主持这个会,因为我们搞半导体的,现在最大的需求就是怎么落地。

  有一个名人说,十所大学都不如一个需求,这个需求带来的价值太大了,现在半导体照明的产业发展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是什么呢?不是做灯泡了,我们现在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灯泡的制造国家了,就是LED,到2018年,大家试想一下,它的寿命很长,我们现在还像做轻工产品似的,不断地生产、制造这些硬的灯具,又一个产能过剩,现在就已经在不断地提高集中度了,后面是什么,中国能不能在半导体照明这个颠覆性的技术变革和产业转型当中,真的做出一点高附加值的、有品牌的,在国际上能够让人家仰视的这样的东西来,就是你们,就是今天在座的,为什么?没有设计落不了地。今年的国家重点专项,实际上就两个方向:

  第一,以后可能不是卖灯泡,卖好的光的环境,健康、舒适的光环境,LED可以镶嵌在任何材料里面,我们可能要的是工艺品,就有照明了,我们要的保健品也带照明了,我要的是互动的什么样传输工具,也带照明了,照明方式、灯具形式都将要发生变革,靠谁?靠你们。我现在代表半导体圈先你们发出的我们巨大的需求。

  现在光源的本身是蓝色的加上荧光粉,我们正在颜值全光谱的,因为有了第三代半导体,有可能再有第三个太阳。没有太阳没有人类,没有生命,第二个太阳是什么?白炽灯,太费电,只有15%不道的效率,但是因为半导体有可能带来不费电的、清洁的、绿色的,但是是太阳,怎么用到生活当中。

  今年国家重大专项第二个专项,功能上的变化,比如物联网的,最重要的载体,昨天华为全球技术副总做了一个大会报告等等这几个报告非常精彩,半导体是一个信息技术的基石,能干的东西还有什么,可能我们想象不到。特朗普都当总统了,梦想不知道怎么就实现了,所以有梦想还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超越照明”,昨天还有一个报告光与健康、光与治疗。联盟今年重点专项启动了全链条示范的光健康、光治疗的重大专项,这个专项几个院士来,号称“光动力学第一人”的顾英院士告诉我,国外预防、保健、治疗、康复,用的药和自然的器件比例4:1,主要都是自然疗法,都是这种物理的,比如光、热等等,我们中国是1:4,主要都是化学药品。我们仅仅一点自然的光的各类热的治疗东西,还都是核心其间,全进口的,现在说有LED,激光是LED,将来变成可穿戴的东西,给大家往身上用,是不是也得美观一点、好看一点,谁来设计?又是你们。

  政府的会议,我不太愿意去,半导体峰会全爆满,我特别想来这个会议。不光是我个人的爱好,真的是需求。

  最后,我相信我们勤劳、善良,我们也很聪明的中华民族,实际上我们走到今天挺不容易的,我们这个年龄段和共和国一起长大的,希望中国人出去了高贵一点,别光说是暴发户,就是有钱。靠什么?我们的文化、艺术,三代暴发户才能成为一代贵主。中国人出去以后就是“贵主”。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吴秘书长。刚才吴秘书长的一番演讲,给在座很多人注入一直强心针,光环境塑造的行业不管产品还是创造,都会有很好的一个前景。常院从他的艺术角度给我们讲了,对于整个城市空间里面,环境、活动和意义三者营造了这种人们互联的场所。价值源自于被需求,现在城市需要是什么,就是城市公共空间的媒介价值,面临互联网这种虚拟价值的时候,我们怎么向它进行挑战,让大家勇于走出来,就是用不可替代的感官吸引,吸引人群,激发大家参与的这种欲望,而设计恰恰就是打造空间产品的目标和价值这么一个桥梁和手段,下面有请清控人居光电李丽院长介绍设计引导价值的理念部分。欢迎!

  李丽:欢迎并感谢来的各位专家,各路业主和各位朋友,我分享一下如何用光落地实践。

  我们企业文化有一句话“价值来自于被需要”,今天电商冲击下,看到城市公共空间的价值有一定率领城市方位和交易流通,公共空间为“市”这个关键词提供了关键场所,互联网建立了虚拟空间,人们不再用传统的空间逻辑链接,衣食住行通过点击动作可以完成。

  双十一今年1200亿,比去年又增长了32.3%,集中代表了虚拟空间非常迅猛的一种增长势头。

  城市面临威胁,城市空间互联能力开始走低,逐渐失去了城市公共交往吸引力,传统的商业空间、公共空间开始凋敝和萧条,失去了以往场所聚集的效应。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周榕教授,曾经带着研究生队伍,进行北京二环到三环十几平方公里调研,不寒而栗,因为他的结论是城市传统上的黄金区域正在衰落,这可能不是正常的经济下滑,代表了文明周期的更迭,他用的词比较高档“归集文明”。

  城市公共空间如何主动成为社会人际互联的积极媒介,丰富空间场所的生活像素,让城市空间成为实存与虚拟的双重场域。光如何带人们来到户外,视觉体验,情感体验,心灵体验。

  用光为城市公共空间建立健康、积极的人际链接、信息链接、文化链接,项目实践当中一直坚持的。

  首先,我们看一下动机,因为任何事情动机才是真正的驱动力,个人、产业、政府,个人的动机探奇求知,看一些非常环境、场景,超越惯有景象,满足心理预期。走出国门,看异国文化鉴赏,追忆历史,希望看到文化活动、节日庆典等等,人们喜欢喜新厌旧。

  产业角度是经济拉动,任何城市资源全天候被欣赏,扩展了效能,扩展夜间消费时间和空间广度。国内可以看到批量的历史街区复兴。而且在国际上也会看到形成很多夜间聚集的新热点,这一类完全是无中生有,很可能是大的地产商拿到一片地进行开发,白天、夜间进行建筑、管的手段,形成热点,人群聚集。

  另外城市持续热度,新加坡最早灯光规划下面建立了楼宇照明,与人互动综合灯光秀,最近形成特色景观等等。在持续更新,年度性更新,不断地忙去过的人还要再去,包括城市事件、灯光节、城市精英策划

  达坂城2014年灯光节,增长30%游客量,悉尼音乐节,带来4100万澳元旅游收入,比去年增长79%。这些经济刺激数字,非常有吸引力。

  城市空间的经营管理者,政府的动机,今天城市面对竞争和转型,随着城市功能升级,物质环境的更新,如何留得住人,还能够把别的地方人吸引过来,吸引粉丝已经成为城市竞争的一个强力关键点,没有人会喜欢这样的城市,面对这样的城市环境,很多年轻人会离开,没有自豪感。城市空间需要表现活力,光提供了性价比最好的建筑材料。

  国内大批二三线城市,希望城市夜间具有活力,让居民具有自豪感,有很舒适的活动条件,让人口减缓,能够留得住人。

  城市核心地带,城市公共空间照明更是一张综合品牌,要打造城市面对公共意向、经济集聚、文化特征非常综合的多重目标,无论个人、市民、游客、政府都是寄予很高的厚望。

  三重构筑下,小的载体,开阔的视觉场景,深度的夜间游赏系统,夜景无处不在,照明成为夜间生活像素,提供社会交流舞台,正在复兴空间。尺度由小极大看一下。

  “因应美学”解答了我好多年困惑,做了十几年案子,指导过方案很多,为什么每次接手一个新项目,好像还要从头活一回,为了圆满的创意,也不能每,带团队一起吃苦。因其所遇而应之,每次创意过程都是为这个载体量身定制。

  可以实现气场十足,适合APEC会议大国宣示窗口,可以实现简洁大气明朗现代国家博物馆新馆大厅。可以百子湾大立交桥的边侧塑造一处小小纯净素雅,都市当中提供安宁交流空间。海河侧面色调清新,缓缓流动,传达海河水气质。塑造翠色轻盈传统建筑,有一个不言则有墨香,尊重延续传统文化。塑造现代地标,科技感视觉中心,迅速带动新城市中心关注度。结合基础照明以及戏剧化夸张的表现,为庆典营造新的焦点。

  总之,美学的解读见仁见智,百家争鸣,只要契合这个案子,能够打动人心,我想它就是好的一个价值引导。

  分享最近的案例,常州的文化中心,GMP建筑师,建筑师希望在政府正队的主轴心塑造极具雕塑感的综合题,利用东西方不同视角塑造建筑的观看,远看是一个中式视角,强调平面观景,其实真正想塑造的是西方视角,进入观看的共享空间,才是最重要的建筑构成部分。

  通过跟建筑师还有景观设计师多次沟通,总监关键词,就是月、水、影,目的为市民、精神、文化、聚会等等服务。因此照明理念非常纯净,月形、月色表达照明的亮度和光色,水流、水影表达照明的变化方式。

  最终想达到文化标志、江南美学和聚会交流的场所三个目标。

  这个根据政府的要求,临时庆典的时候进行租赁的表现,分享了这样一个案例,来说明一下“因应美学”。

  第二,人文关注。九年前,潘志朋所长主办的案子,除了上车睡觉,下车看庙之外,还要有精神体验。这个场所著名文化传说就是法海与白蛇,视觉角度,全部是金红两色,传达佛教文化的界面,另外提到一个创意,步步生莲,寓意佛教的美好寓意。不仅这个项目当中有很好的应用,其他的项目甚至别的设计师做的项目当中,频频看到。前面讲创意,实际上我们的技术一直在为我们保驾护航,我们的技术也一直为这款莲花地砖,后面包括无边框,莲花盛开的细腻程度都有很大优化。

  北京国际设计周的活动,也是相当于是一种人文关怀,因为现代文化交流活动逐渐延伸到户外空间,放大的纵深尺度,这个案子里既提供了私秘的交流空间,也为盛大的开幕提供了光的氛围。可以看到,有些空间建筑师们可以非常私秘地进行小范围交流,真正在开幕式点燃中华世纪坛的时候,也可以参与到非常热烈的氛围。

  前面讲了人文关注还是务虚。下面讲一下务实,运营者关注便捷维护,可持续亮下去。这是一个案子,过去点光源装在缝里,实际上真正在夏天的时候,钢板热胀冷缩,会把点光源挤碎,这个案子可以看出,已经糅合很大技术解决部分,照明提出这样效果要求。首先可维护的,通过内部空间马道,照明模块,透光部分,镜面钢板结合,尺度的推敲等等,真正要解决的是从室内可以维护、可以便捷维护,因此照明能够长久运营,包括材料的结合等等,包括模拟实验,这是技术创意为我们保驾护航,如果简单安装表面固定电光源,可能过几年,就泡汤了。

  经济活力,促进旅游,让原有很好的景区夜间主流经济能够扩大,很多景区多少白天看过就走了,到别的地方,相关住宿餐饮如何留下来。洛阳龙门石窟,当初创意的概念对前年的色彩进行追忆。真正完成以后,四个月夜间门票收回了一期照明成本。

  黄石东方山药师佛大宝塔照明,跟赵总合作的。都是为景区增加强心剂。

  提升地块,促进经济和招商。青岛世园会为期六个月时间,2014年夜间开园吸引人气非常多,极大地促进了李沧区商圈形成,万科、和达、海翔等纷纷进入,拿地价格4.6亿,刷新地王记录。

  场景多元,激活招商。天津民园,五大道核心区,和意式风情节,形成天津综合旅游。服务的人群,为什么讲对人文关注,通过跟建设者、运营者、招商团队沟通,服务人群三类,一类平常老百姓到这里进行健身散步,一类小周末,北京周边城市,小型旅游。提供文化演艺场地,很灵活举办活动庆典,照明氛围提供多元。老百姓健身的时候,光都是分布在低层,小周末大家希望拍照片,光分布到建筑局部立面,拍出非常精美的欧式建筑照片,真正文化庆典的时候,全场暗下来,保留了安全通道照明,为庆典照明预留很大空间。

  既实现了五大道欧式建筑的典范,同时为日常、小周末提供了很好的人气、很好的场所,为活动庆典预留了可更新的空间,真正达到了当初设计意图。

  城市经营,这可能是现在大家对于我们最关注的类型,就是核心地段,通常承载综合预期,美誉形象、民生休闲自豪、文化旅游经济,文化活动带动品牌运营等等。最早在宁波三江六岸,照明通过视觉符号和潮汐灯光联动,传达三江交汇的区域特征。

  重庆两江四岸,打造讲述重庆省长过程,讲述重庆特征。南昌的案例是想留住过而不住的游客。

  杭州钱江新城,张所长做主创案子,不仅为杭州的一个国际亮相提供了观看灯光秀的旅游景点,同时也传达了用现代化抽象语言,传达了杭州新文化,传达了杭州希望展现的城市建设新面貌,这个案子当中,真正开始跨界合作,请了脚本、视觉创意、美术等等艺术家团队,为我们这个案子共谋发展。

  长沙湘江两岸,山水洲城,用光的手法风光和人文继续延续,实现山水洲城,一岸画意,一岸繁华设计主题,7月1日亮灯,状况很好。因为我们一直讲这种大尺度投资量很大,一定要加强质量把控环节,我们有技术团队保驾护航。因为LED参数很紧,出来效果差异非常大。但是在长沙,鉴于实践原因、理念原因,这个环节非常薄弱。过往项目成熟质量流程没有得到很好应用,因此八九月份,中南地区下了今年非常大的暴雨以后,重要的山上的很多灯具浸水。当初有一个小故事插播一下,因为我们也有一个第三方的检测中心。当地品牌送到这里检测,防护、防水等级,安规屡次没有过,甚至想抓住技术负责人,完全没有过的条件下,一定用这批灯,在当地进行相应检测,大雨一下子岳麓山的白描很难再看到。技术把控,把控效果,不是把控灯具。武汉两江四岸,除了质量把控,很多技术解决方案。武汉智能控制系统,也是能为这个案子提供有力保障。

  现在LED这种技术三分装,七分调,光提供的是一个视觉平台,再好的创意,可以有公众参与,可以有内容更新,可以有社会传播,但再好的创意,要能够不说百分之百,能够非常良好,85%以上能够展示出来,需要很强的技术保障。所以我们的分工协作也是越来越深耕细作。

  现在武汉实际上对控制系统的优化PK,选择让这个节目实时更新成为非常好的可能,而且整个电费,真正应用面的照明,浪费的光非常少,整个能耗节省年度电费600万元。

  城市核心地段,我们做了很多区域,很多城市。每次都说重新来一回,都是定制设计,因为如果这个城市的基础格局很好,可能略施粉黛,如果城市格局很平,希望增强旅游,扬长避短。根据投资运营、场合、时段、受众,呈现不同的状态,像在晚宴的时候,穿盛装,平常是雅致的。整个数字化营造,应该提供多元、包容的呈现。

  存量升级,除了这些因为现在照明历程将近20年,实践案例十几年,现在有很多十年、九年的案例,都纷纷来进行再次优化。奥运瞭望塔,京北第一高塔,原来照明不是我们做的,冠环和塔身分离,如果远看,冠环像飘着的,尤其机场回来,生命之树建筑师原创,没有完整表达过,而且色彩相对比较艳。奥运中心区,争奇斗艳,大家都很漂亮,奥运塔作为最高的,平时保持优雅的状态,只要亮度不过分环境当中凸显出来,对于亮度、颜色进行整体优化,包括模式控制,热闹的场景应该只播放在适合的时段,不是永远播放,所以我们针对开启的时间,也有一些详细规定。周一到周五表演模式播放十分钟,有冰雪、奥运主题,建筑师原创生命之树主题,以及展现大国京味主题。色彩低饱和高级灰,东方审美,不是纯色。

  为什么技术保障,控制系统的调试,目前跟施工方很长的磨合期,我们用RGB W灯,我们技术团队在现场看,发现W的芯片始终黑的,没有开,相当于买了一个iphone的智能手机,只打电话、发短信,功能没有展现到,是不是12bit的,更好大表达色彩灰度和容量,基础模式没有开启起来,都是完成好的创意以后,技术团队给予很好的支撑。

  非独属创意部分集中研究形成流程化,形成应用面数据库后台,这个后台不断地更新和滚动,今天为我们团队服务,希望将来能够为社会上所有的照明设计,或者相关设计行业服务。集约化应用面会为大项目协同,提升很好的工作效率。

  第三,创意、技术、加经济。经济是保障照明项目持久生命力的,既要衡量照明投入产出的均衡协调,同时还要考虑和城市运营的资源置换、商业模式等等。驱动力也很明显,目前文旅经济热潮和城市转型,让整个文化产业成为城市的经营手段,光为城市运营可更新、可运营提供了很好的选择。

  比如从我们六大类的地产型项目,以及到政府类项目,城市事件等等,无处不在地看到光来为文旅增加助力。包括我们专门针对家庭游这种灯光秀等等。

  用光的手法可以看到三个功能升级,最早让人提供安全功能的基本程度,之后会有经济、社会、文化链接,形成提高功能,第三个层级是高级功能,塑造城市的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多次吸引旅游者。目前跟城市实践项目当中,逐渐出现EPC、PPP模式,这种模式实现设计、建设、维护、运营全产业链服务,延安整体照明以及红色灯光秀,成为引领PPP落地的项目。希望以后有机会再跟大家做好的分享,因为我们要看到其中的经济数据。谢谢!

  主持人:刚才李院从设计的角度给我们讲了,照明设计给城市空间带来的价值。老天爷给了山水,老祖宗给了文化,怎么盘活这些资源,给城市带来活力,带来社会环境与经济效益,我们一直都说光是最具有性价比的空间打造的材料,其实当李院讲的时候,已经引出了我们这个行业从最早的常院那边的艺术、设计,到后面就是技术。下一位有请天津大学的王立雄老师,给我们在如何把创意与节能、创意与技术两方面结合,在整体环境当中整体考量介绍一下。大家欢迎!

  王立雄:非常联盟,感谢大会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去年在深圳的会议,联盟也是给我这样一个做讲座的机会,当时给我安排的一个题目叫“建筑照明设计”。我应该理解成是一个室内照明设计,当时也是花了很大力气把这个任务完成了,这次大会又给我安排了这样一个题目叫“创意表达与绿色节能照明的结合”。后来我想我要遵从大会的安排,不要改题目,起来能够把这个事情完成为好,所以还是坚持把这个东西写出来了。

  绿色照明想要干什么事?因为我是应用端,我是在做设计的。所以我觉得绿色照明可能第一点就是要做一个特别恰当的,或者特别得体的,和你的项目自身的品行和设计一致的设计,这个设计完成绿色照明的最基本的保障,接下来可能还有比如说施工、安装、运行、维护等,还有包括材料。所以我想从设计角度做一些我自己的理解。

  大会给我的题目,我觉得挺好,我的想法是三个层级:第一,创意表达的一些概念和体会。第二,设计当中的一些想法。第三,案例分析。

  我们做照明设计,是能和你的项目达成一致的设计过程。有自己的一个原有的创意设计当中的概念,把旧有元素做一个新的组合。

  怎么样认真、有效地理解你的载体是什么东西?因为我后面讲到的是建筑的夜景照明设计,其实他们在设计界当中的一个概念,应用到我们这,还是比较适合。我们的新组合是在旧有的载体和元素基础上的再创作。

  我的设计并不多,慢慢地有一些体会和感想。结合到我学院的特征和建筑师联系比较多。跟建筑师的联系大概能够总结出来的理念也不是太复杂,就是两点:

  第一,认真地读懂建筑,增加自己的建筑的艺术和技术,以及设计内涵的一些修养。

  第二,因为我们在照明当中,从大学培养教育当中,特别密切相关,或者直接的专业来讲非常少,包括天津大学没有做照明方面的本科或者硕士教育,我们的硕士建筑技术科学,我们的本科叫建筑设计,我们可能背景的知识相对来讲从建筑角度来讲不够全面。能不能在你的设计之前补充一下建筑相关的一些基本知识和理念。这个对我们做照明设计非常重要。光尊重建筑还不能形成新的组合,还有设计创作的价值在里面的体现。

  这是我在学校给学生做讲座的一个图,用这个图说明一个事,我们在建筑当中其实它的自身风格还是差异性很大的。

  这两个差异性特别大,但是功能都是酒店。我们现在这种新兴建筑,大家如果有机会,可以到天津体验一下,天津非常漂亮和雅致的酒店——水晶宫饭店,在天津的水面上建设的酒店,一层非常好的视线,午后的时候可以看到很好的落日。我们形成这样一个建筑物,并不是凭空出现的,因为是技术支持的。比如说现在有很好的在建筑结构当中的材料,比如钢材,比如钢筋混凝土材料,有了这样的材料,才能让建筑师做这样一个舒展,它的尺度非常严谨的一种现代建筑。简洁、书展、严谨的现代建筑。

  建筑来源有设计师创意成份,这背后还有很强的建造和材料以及技术的成份在里面,我们对它的理解也是作为一个载体,照明设计当中的一个原始动力。

  解释一下照明时的光线,天津大学有一个课,有一个学生跟我讲一个课程设计的思想,我想跟大家说什么问题?我们现在看到的日光和夜间当中的人工照明,实际上它的区别性非常大。

  比如德国的议会大厦,右半边阴影关系非常好,左半边几乎看不到阴影,如果看中间的希腊柱式门头的时候,阴影关系又是近身感的阴影,说明太阳光线是平行光,刻划阴影关系的时候,有非常好的一面,比如工整和随着时间上产生的差异,当然它的缺点有它的问题。比如这样的视角当中,可能看不到我们这么好的一个阴影关系。这样的一个平行光的情况下,如果我们在夜晚当中,还按照这样一个思路去做我们的照明设计的时候,其实已经没有它的照明成份。能不能出现我们的照明当中的一个多角度的思维方式。

  比如这样一个夜景,我认为还是比较恰的、合理的照明,强调入口的部分,而且强调顶部的现代化穹顶。

  尊重载体,大概三条:第一,还原载体固有特质。第二,夜间当中有一个夜景的气氛。第三,文脉传承。

  这个建筑曲线关系流美非常好,主要看入口处和曲线关系,这个建筑和自身的设计师思路叠合起来。

  这是大都会博物馆,把这些拱门山的山花点缀加强,这是和建筑自身特征相一致。这是我们做的海河边上的广场,强调建筑节奏和建筑当中产生的古典式的三段关系,包括制高点。这是常规的大量在城市当中的出现的夜景照明设计,就是表达建筑。照明是一个手段。

  天津的天塔和上海东方明珠,我们的天津天他大概比东方明珠低了50米,由于它的设计,它是一个单碟型,东方明珠是双球型,使得天津的天塔挺拔和高耸感大于东方明珠。城市夜景当中色彩运用,人们对于色彩感觉小尺度,特别大尺度自然界色彩很少见,加上色彩之后,增加了亲近感和宜人感,但是也降低了尺度感。那么就是空间气氛。

  这是里昂的罗纳河,三个层级,堤岸、步道、上面的道路,大灯、染色灯等等空间营造是非常好的方法。

  这是日本的东京湾上的自由女神像。

  这是纽约的自由女神像,天光部分设计还是有差异性,作为一个神来讲,它的光要来自于上帝的,这是周先生说的他的设计。这种设计,我们看起来还是存在一个小问题。

  关于提高经济价值这一块,我们不说了。

  两个案例,内蒙古科技馆演艺中心,北京边上的天洋城。科技馆的挑战是建筑师造型设计,哈达和旭日,鸟瞰图当中其实很难解决哈达连续性问题,当时设计师希望在这出现一个制高点,最后业主拿掉了,没有办法完成这个问题。这条路是主视线,整个广场部分,除了功能起用的时候有进入之外,基本上它的广场人员的存留性并不强,所以我们做的办法是把这些哈达用我们的传统照明照亮,然后连接部分逐渐过渡形成一个点光源,面当中的体积感表达出来。

  这位建筑师做的另外一个科技馆,黑龙江省科技馆,我还是运气比较好,如果要像这样的科技馆,我要再做起来,很难做到建筑师说的那句话,别的不做,一定要把球打亮了。这种办法几乎没有办法。当然运气更好的一个原因是,这个建筑师给了我们一个47米长的挑沿,球都有照明。演艺中心整个场地当中的配角,照明用水滴序列强弱关系,孔有疏密分布。

  光密度值2.94,4万多平米的建筑当中,整个造价400多万。

  天洋城是太空博物馆,入口登船,最后太空遨游,设计重点部位照明,没有体量表达,对于环境光有贡献作用。启航不是我们自己做的照明,业主要求我们做室内设计顾问,我们帮助室内做了一些梳理。遨游部分就是建筑的一个重点部位,就是骑行的遨游后面的一个塔,就是一个制高点。在这个制高点上,我们也是研制了一款灯,效果还是很好。

  这是最后完成的效果。整个方案,照明光密度1.9几,造价贵一点,大概500万。

  最后的结束语是“帕斯卡定律”,帕斯卡也是思想家,我把这句话抄录过来。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一位演讲是遗产保护中心的主任霍晓卫老师。

  霍晓卫:谢谢各位!非常荣幸接受邀请,分享一下城市公共空间与遗产保护之前做的项目。我做遗产保护跟利用,荣所做光环境的,基于历史遗存做创新型工作,使历史资源融入到当下城市中间去,产生社会文化,以及经济方方面面推动和贡献,这个层面工作是有贡献的。

  “公共空间”是城市规划专业非常重要的一个词,可能会包括公共建筑跟开放的城市空间,甚至包括一些移动性的公共设施,比如我们没法否认一个公共汽车实际上也是一种公共空间。

  公共空间对于这个城市来说特别重要,在我们今天谈要塑造这个城市特色的今天,公共空间实际上是人们感知这个城市特色的最重要的载体。之前我们凯文林奇的城市设计五个要素,道路、边界、区域、节点、标志物,无一不跟人在城市当中行走活动感受到公共属性相关。我们之前有承接过河北省的风貌特色的控制导则,确定了如果塑造一个城市的特色,应该从生态自然环境、历史人文环境,以及重要的建成环境几个层面入手,每个层面大家都可以看到,都有具有公共属性这样一些或自然、历史、城市建成的元素。

  公共空间吸引人的活动,活力富集的人文要素,无论中外,好的公共空间具有场所感,其实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来自于历史遗存在这里面起到的重要感召作用。人们因为对于这样历史遗存,具有熟悉还有儿时记忆方面的联系,包括周边围绕建筑的这种形式,对于他们来说是有这种类型学上的这种熟悉感,很容易使得这种公共空间,使人觉得我回家了,或者我曾经来过这样相似地方,从而对这样的公共空间产生一种亲密、亲切感觉。

  说到公共空间,其实前面很多片子似乎都放的是国外的这种公共空间,确实早期的共和到民主,国外的这种西方,古希腊、古罗马,外部空间广场、通道,容易塑造公共性。中国有自己的公共空间,大的类型上面有这样山水环境,也有城市里面的一些建筑的空间,山水环境,古诗词里面有“胜日寻芳泗水滨”,也有“去年元月夜花市灯如昼”,有适合开展公共活动,比如茶馆、庙会、宗祠、寺庙等等,都是自己的城市公共空间。

  到近代,受西方影响,包括大的政治体制发生变化。出现公共空间,中山先生逝去之后,全国短短几年之内,几乎每个城市都修建了中山公园,既是纪念中山先生,也是秉承当时中山先生提出的一些理念。都是城市公共空间根源所在之前。

  宋之前,讲究“市”,交易环境,不仅商业交易,是人接触环境,宋之后我们国家公共空间比较有意思,福州一张历史老图,勾画从山到闽江边,从城到一些村落、码头的这么一张图,里面要素体现了公共空间非常多的丰富类型,并且用一种非常中国化的方式,串联成为体系。   

  夜晚环境公共空间,对于我们做城市规划、城市设计专业来说,确实具有一些特殊属性。因为光照条件所具有的这种比较强的引导作用。可以通过光环境引导人的行为,体验城市公共空间。

  夜晚公共空间感觉,从街巷延伸到商业建筑内部,这是空间上面的一种扩充,这是白天很难感受到的。夜晚公共空间白天很难具备,就是滨水环境,水的倒影所具备的是白天人不能感受到的滨水的魅力。

  国外上世纪60年代,我们国家现在开始谈公共空间复兴,没有谈太久。公共空间有一个衰落过程,上世纪60年代,国外做了一些历史城区里面的旧有公共空间,进行更新和改变的一些工作,这是波士顿的市政厅,这个区域可以看到,之前非常复杂的街巷、小的广场、街头空间,后来拆掉,钢筋混凝土建筑,以及前面大尺度的开放空间,但是很遗憾这样的一些改变,并没有得到市民的认可。因为它不具备这个城市的历史的空间的一些要素,不具备那样一些模式的语言,所以很多波士顿人认为这个城市最丑的地方就是市政厅所在的地方,如果更新一个区域就是更新市政厅区域。

  我们国家也有这样一些很遗憾的地方,这个例子是贵阳副城,有一个君子亭,每年特定地方,文人雅克到这个地方聚集,君子亭望出去的时候,有一座山,阳明山,就是王阳明讲学在这个地方,文人公共活动具有一定场所氛围跟意义。公共建筑挡住了这个,阳明山都是高楼,文化交流不复存在。

  旧城改造,遗产是绕不过去的环,西方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巴黎新理性主义复兴,谈到城市未来规划和城市发展要向传统学习,现代主义不是和传统决裂,传统本身也在演化,并且在传统的基础上能够表现出新的东西。

  我们国家从旧城改造到今天谈城市双修,里面有城市修补,谈到跟历史、传统怎么样对接。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显然是这里面非常重要的策略。

  城市复兴过程当中,提高城市文化吸引,如果认识任何城市,都是有历史,都是在它的过程里面,逐渐积累和发展起来的话,我们就会用遗产观的角度来认识一个城市的复兴。用既有城市建设,非物质基础,接下来发展源泉,用遗产保护价值特色认知方式任何城市本身所具有的价值和特色。并作为未来城市飞行的最根本的出发点。彰显这个城市特色。很多有价值的特点通过光表达放大了,还有特色空间环境连续。

  美国遗产基金会前年做一个研究,上世纪60年代,美国一个著名记者亚克布斯(音)写了《大城市生与死》,经过时间延续生出来小尺度城市比现代主义城市更有吸引力,但是这个只是停留在定型角度,大家认可了这个判断,并且作为后来无论美国、欧洲大的价值取向。大家亚克布斯(音)说的对不对,1965年生辰的日子,把老城区跟新城区之间做人行为分析,主要数据用的电话数据定位。

  有这样一个结论,老的小的更好,还有老的混合街区,更适合步行者,青年人更喜欢老建筑,夜生活更丰富,新的功能混合街区更多生存,老的建筑在社区经济更稳定,创造更多女性劳动者的岗位等等。他当时判断,过几十年之后,定量分析之后是正确的。

  公共空间是历史城市重要的遗产类型,体现在一些大的格局性的、统领性的空间要素,是公共空间参与塑造的,无论今天说的北京天安门广场,或小或小或者怎么样,区别于以前天安门千步廊,只属于统治阶级状态,老百姓愿意去,虽然有的时候也是管制。

  下面结合两个案例分享一下,怎么样通过文化遗产保护跟利用,带动城市公共空间复兴,以及使这个城市更有精气神,或者用遗产观方式,怎么样参与城市复兴。

  景德镇,中国著名的瓷都,瓷为线索,整个一个大系统,有山水环境,并不是山水城市的山水环境,里面的山是产瓷土、高岭土的山延续,里面的水是历朝历代做瓷土、木材燃料,烧成瓷器之后,运输通道。包括古矿、古窑址,还有不同时代的工业斑块,以及近现代之后,依然有产瓷产业包括到今天,十万景飘到景德镇,非常系统丰富的内容。

  以瓷为统领,牵扯到城市方方面面,都有文化烙印在里面。有些是公共空间,有些是他自己的私人作坊,或者自己家的祠堂,或者居住。但是瓷业工人的居住,通过瓷都串联起来,我们做的工作,瓷、自然环境,建筑为依托,构筑城市最有特色的空间体系,老百姓走到里面,无论当地人还是游客,所能感觉到景德镇具有的特点。把他们连出来,刚连出来这些斑块,这些廊道,以及这些点可能是破碎的,要通过一些空间上面联系的方式,能够串起来,能够成为一个系统。这个系统就是老百姓感知这个城市的空间。

  这里面有很多就是以前的瓷业的遗址,建国后,景德镇公私合营,成立十大瓷厂,生产的瓷器,一度供应全国的生产、生活用瓷,包括领导人毛主席的一些瓷器、送礼的瓷都是景德镇生产的。八九十年代企业改制之后,这些瓷厂都没落了,以前老工人被市场民营企业请走了。老的瓷厂建筑都破败了。这是宇宙瓷厂,十大瓷厂其中一个,它的工作。我们进入工作之前这个状态,老的建筑都破败了,老的烧油烧气的窑属于荒废状态。

  这是其中非常大的厂房,中间有一个隧道窑,一百多米长。环成的器物,这边进去一路烧,出来就成瓷了,我们进入状态是这个情况。

  我们对它进行了规划与设计工作,把两个大的车间,一个是博物馆,一个是美术馆,旁边利用它的厂房做大量供十万景飘在这里面生产、创意、售卖、交易的,成为地标,通过一个水池联系两个大建筑。建成之后,有新的元素在里面。

  淘西川开幕那一天,所有人都来了,对于景德镇人来说,这个老厂房虽然不怎么再去,始终是儿时、少年时曾经工作、生活、玩过的地方,这个区域复兴,对于这个城市精气神非常重要的作用。

  福建海西地区的城市晋江,泉州下面县级市,全国县级市里面综合实力排名前十,二十多个上市品牌,虽然民间很富,城市建设一直到2010年前后都是一团糟。大概属于右边的状态,他们想做更新,今天看到他们做的很多更新工作,2010年的时候路子过猛了。当时提到一个点,在城市中间一个区域,清扬山,两个宗祠,庄氏宗祠、蔡氏宗祠,很多宗亲在台湾活动。

  整个区域存在大量闽南地区不同时期的老的建筑,被万达拿下了。通过功能汇入,未来寻根区域,城市非物质文化博物馆,传承城市文化,连接大陆跟台湾,包括菲律宾、东南亚这些人,以及晋江文化创意产业、工业设计很多内容在这个地方做展示。

  2010年到今天只有六年时间,原来的状态全是这个状态,我们留住了这样一块空间,作为晋江一个区域,今天来说已经成为了晋江人非常自豪的一个区域。可以说留住了这么一片区域。不仅游客愿意进来,晋江老百姓有了朋友过来,首先带到这个地方来,转一转,喝一杯咖啡,或者喝点茶,听一听高甲戏。今年元宵晚会在这个区域做了展示,我们关注菲律宾和台湾,每年侨胞返乡,计划两个小时,看看就走了,最后到了之后不走了,谈什么事在这个区域看,因为看到了之前的记忆。

  文化遗产和我们的照明到底哪些方面有共性?通过创新要素、植入创新性文化事件,通过不同方式,或者求新,或者求历史上面,或者儿时的记忆,赋予这样的城市公共空间以场所精神,正是这种场所精神吸引着无论是城市百姓还是游客愿意到这个地方来流连忘返,因为它们代表这个城市的真正特色。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霍主任,从他的专业角度,让我们看到了照明可以在更多领域的应用。下面欢迎杭州钱江新城业主代表陈总,分享一下业主角度如何看待钱江新城项目,以及连带的项目后期。

  陈松:谢谢各位,谢谢大会给我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一下,我发言的题目是景观照明项目给城市带来的新变化,基于钱江新城三年来在景观照明提升工作带来一些变化,以及新现象。不讲建筑,主要是从城市、人文视角看照明对于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什么变化。

  简单介绍一下钱江新城情况,是杭州市城市中心区,2010年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新的城市发展战略,跟国内很多城市一样,采用保老城建新城发展模式,习总书记在浙江任省委书记的时候提出来的发展战略。

  这张图是2001年的时候,钱江新城是一块不毛之地,这样新城建设做法,在国内来说很多地方都采用,但是钱江新城的特色在于,他的建设规模不是国内最大的,它的中央商务区的楼宇不是最高的,但是整个规划的系统性,根据整个规划的设想一步一步实行落地性,在国内来说非常好。这一块造成了2001年到2016年,15年时间,从一块平地变成了现代化城市新中心。

  2003年第一个项目,杭州大剧院建成,整个新城拆迁、道路基础设施完成,大干快上的一种场景。

  现在新城白天的一些建设情况,可以看到公共空间整个尺度感,它的设施完善性,然后绿化,生态覆盖率都是非常高的。可以来说钱江新城也是国内新城建设的一个典范。

  讲到今天题目,个人觉得是跨界尝试,我本人做规划跟建筑学专业出身。公共空间是新城打造过程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认为城市公共空间,如何将政府投资公共空间和私人投资公共空间,进行有机结合,中心区建设的重要方面,这一点从2003年开始,新城管委会非常重视整个新城公共空间建设。特别是在私人投资的城市公共空间的这样一种基础上,如何来做到公私合营,如何做到将私人的公共空间、开发商公共空间这样一种系统性跟政府投资的常规绿化、广场、水系有机联系在一起,这一点下了非常大工夫。

  比如绿地系统完整性,建筑附属空间,二层连廊系统的公共空间,所有建筑社会投资建筑项目二层连廊地上地下空间整体有机联合起来,做了非常多工作,城市广场系统性,还有特别提到地下空间系统完整性。这一块在国内来说是实施性上非常领先,整个地下空间能够按照规划的实施,然后根据现状的情况不停地修正,最终保证规划的落地。

  这一点上公共空间四大系统,新城花了很多力气做,很多力气规划、实施、修正,最后得到比较好的效果。在国内这种政府主导下的新城建设,城市建设过程当中,能够在政府领唱、开发商合唱,最终把整个城市公共空间系统一气呵成做完,这样的案例也是非常超前的。

  公共空间系统,作为我们整个项目也是报了华夏奖,最终也是时任杭州市市长裘保兴(音),建设部老副部长高度肯定,新城公共空间,国内成功的案例,拿了华夏奖三等奖。

  可以看到这些街道之间的公共空间,楼宇之间二层连廊系统,地下地上空间转换,包括设计,包括落地,原本保留规划理念,最终得到比较好的实施,在提升城市活力视角花了很大工夫,创造了宜人、宜观光空间。

  白天环境很舒适,趣味性很浓,也可参与非常多。但是通过十多年的公共空间建设,存在很多问题,国际上难题,CBD白天很好,晚上商务人士走了,变成空城,如何CBD向CAZ转变,创造24小时活力中心,一直觉得有点欠缺。

  开发商楼宇品质比较高,国际一流的事务所、大师设计作品,但是晚上夜景形象比较差,整个新城夜间照明效果比较差,商业人流持续引入,对商业活力跟经济回报的作用。

  2013年之前,新城夜景情况,当时我们也觉得整个景观照明确实是形象不佳。对晚上整个新城活力可以看到,确实比较差,游客很少,市民都回家了,商务办公人士回家了,新城没有很好利用,夜间效益没有很好发挥。我们开始考虑,是不是从工程建设规划建筑景观上面已经努力过了,还有关没有地方值得挖掘,是不是从景观照明开始,可以对城市活力跟形象产生一点帮助。2013年开始,请荣院长参加新城的整个概念规划的一个竞赛,荣院长团队中标,然后开始了三年多时间的整个从规划到方案到施工图,到建设、管理这样一个景观照明提升的尝试工作。

  最终借着2015年G20东风,总书记来到新城考察,确定将2016年20国集团峰会放在杭州的历史机遇,借着这样的东风,我们加快了景观照明的实施和加快了城市新一轮2.0版发展。

  讲一个插曲,总书记来到新城考察以后,对他当年工作过的地方,对他一手要求建设的杭州城市的新中心,还是比较赞同。唯一提出一点就是问工作人员,你们有没有考虑景观照明,他认为夜景是非常重要的方面。领导也有这样的意识。

  2015年11月份确定峰会举办,加快新城整个景观照明的建设进程。

  建设后基础照明场景,可以看到整个建设以后光环境非常宜人,不是太亮,不是太艳,整体来说比较雅致,局部有一些变化,比如主题灯光一些对人的兴奋点提升,还有喷泉对一些重要节点的提升,整体在一个比较舒适、静态、比较宜人光环境情况下,有一些兴奋点、刺激点,大照明手段还是比较成功的。

  改造以后日月同辉光环境营造,可以看到整体各方评价比较高。如果各位去现场看的话,也会觉得整个光的营造把握上还是比较成功。

  钱江新城本次杭州峰会上惊艳亮相的项目,就是主题灯光项目,这个项目也是同衡作为整体设计单位,相关跨界一些人士、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了整台主题灯光策划。整个项目以“中国气派、江南韵味、杭州元素、新城特色”为主题,演艺杭州文化、中国文化,在本次峰会上,各位通过电视转播也看到了惊艳世界的情况。

  主视点放在城市阳台,80米宽,300米长,挑出江面观景平台,三个篇章演艺:

  第一,“城之魂”,交待杭州创新活力之城、历史文化名城、生活品质之城特质,钱江新城2.3公里长,最高建筑260米左右这样一个非常良好的建筑载体构成一个媒体屏上非常好演艺。同衡院做南昌项目,汲取很好经验,联动室外媒体屏概念,钱江新城吸收过来,这么好原理进行发挥。现场看非常大气、震撼,整个达到了原来规划目标。

  第二,“水之灵”,如何表现水文化元素,非常多手法创作。

  第三,“光之影”,很多发挥空间,现代时尚元素,跳出传统文化束缚,创意表达这样一种城市热闹、喧嚣非常有动感活力氛围。这个篇章也是年轻人、儿童非常喜欢的篇章。

  20国峰会国旗元素表达,对于G20峰会这样一种盛会召开,起到非常好的渲染作用。同时也是杭州的一种文化展示。

  江对岸的视角,不同的视角有不同的感受。整个新城灯光照明跟主题反响非常好,G20配套会议,20国集团工商峰会放在钱江新城进球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世界各地的工商界精英也是见多识广的大佬,来了以后看了这样灯光秀,新城大气景观照明渲染公共空间以后,觉得中国不光有传统的千年历史文化,也有这种引领世界潮流新的这种城市夜景照明表达方式,整个反映非常好。灯光秀作为20国集团工商峰会一个议程的项目。

  央视进行长时间报道,大家如果看了张艺谋的“最忆是杭州”晚会,夜景在世界舞台、世界目光下面得到很好展现,还有“最忆是杭州”的文艺演出。习主席鼓励口气提出,这两台秀到达了登峰造极境界。同样两台秀,总体1.5亿左右造价。排练一年,最终只演一场,新城一次性投资主题灯光表演,能够在未来五念叨十年之间,不停地有创意跟延伸,公共媒体屏对城市文化宣传、发扬,一次性投入,有很长的效益发挥。

  第一,夜间经济发展,新城通过这样景观照明提升,主题灯光表演,吸引非常多市民游客来新城参观,这一块夜间经济刺激是各个方面。

  第二,杭州也是禁放烟花爆竹,通过主题灯光,在节假日市民有一个兴奋点,有一个欢庆氛围渲染。

  第三,峰会或者各种节庆活动,通过主题灯光,进行相应的文化跟庆祝表达。

  文化效益已经引进来了,小学生对主题灯光苏东坡诗句中间一个错字进行挑刺,也是引发了一场讨论。浙大教授也出来,相关学者出来,说到底是什么字,文化传播非常有价值。

  简单过一下对杭州新的变化,新的旅游点,新的目的地,人山人海,最多的时候,钱江新城涌进7万多市民游客。变成夜跑族和毅行者天堂,人们觉得光环境非常舒适,充分利用现行空间,进行夜跑、毅行、广场舞,城市公共空间利用率非常高。

  城市的浪漫质地,城市广场绿地有人拍婚纱照,一般很少见拍夜景,这里很多人拍夜景婚纱,很多人求婚、示爱,作为城市公共空间的建筑成果,变成年轻人浪漫之地,我们很欣慰。

  不光新城本身公共空间吸引力增大,因为它是滨水城市中心,钱塘江对岸峰会主会场,国际博览中心,2022年亚运会举办地,奥体博览城的公共空间,利用率也提升了,在江南岸可以开展,不用到新城,江边席地而坐,喝茶、聊天、遛狗,整个城市活力、人气因此提升和带动。

  接下来怎么利用这么好的照明,如何把灯光跟实景舞台表演进行结合,我们认为还有很多开发空间,是不是可以做一台演唱会。实景舞台大赦在城市阳台,巨大的媒体屏作为一个背景进行烘托和渲染,加上环绕高品质的音响系统,这样一种创意和舞台,世界上也是没有尝试过。

  如何跟动漫结合?杭州也是动漫之都,每年有一个国际动漫节,也有非常多的动漫人才,景观照明,特别是主题灯光表演,如何把动漫元素吸引进来,作为一个展示的平台,已经有相关的接洽过程,是非常好的一个可以发挥的平台。

  作为一个跨界的建设者,通过这么多年的灯光实践,我有几点思考。还是像回到本次论坛的主题,公共空间复兴,我们认为公共空间复兴,灯光是非常好的手段,但是最基本的就是要从高品质、有活力的灯光上进行相应的塑造,才能为灯光发挥创造更好平台,灯光只是略施粉黛,是手段,不是目的。

  景观照明应该以静态的功能照明为主,基础照明为主,切忌做很多的灯光秀成份,切忌本末倒置。这一点也是各地考察取经要说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运营管理的方面必须下很大的功夫。灯光秀最终的目的是要展示城市文化跟艺术品位,避免粗俗的作品。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各位!

  主持人:这是G20宣传当中最镀金的一场,对G20建设方代表性项目做了前方位评价,给大家很多进一步思考,给大家比较振奋的是,总书记说了一句话“景观照明有没有考虑到”,预示着来年或者接下来几年,对于景观照明这一块会有很多国家性的动作也好、运作也好,也给我们所有的在这个行业里面的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前面几位讲的一直围绕比较多就是两个字“文化”,我们今天非常有幸邀请到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主席代旭先生,从创新联盟角度讲一下对于景观照明、光环境提出什么要求。欢迎!

  代旭:我的演讲主题定名“机遇与挑战”,形势一片大好,但是要做到可持续比较困难。我讲了一下城市公共空间照明的产业化,怎么做成一个闭环的可持续的产业,从这个视角谈一下,我既是做一个政府的下面推动的一个中观的产业创新组织,我在做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同时我又是具体企业在具体做产业实践的这么一个做企业的人士。

  我演讲的三个内容,商业模式的探究,怎么样做成闭环的商业模式,怎么样做成高品质的项目,创意制作的流程是什么?后期运营的挑战会有哪些方面?

  视觉产业的来临,因为有科学家专门研究了,人获取外部信息,通过各种感官的比例,大概这么一种关系。所以视觉产业变得越来越大,因为主要人们获取外部信息靠的是眼睛,所以视觉变成最大的产业,但是这里边不等于说最后做文化,只靠视觉,所以我最后可能要做几点希望,就是如果做这种城市声光秀,可能离不开声音,没有声音的话,文化内涵很难有效传达。

  今天灯光科技的发展为城市夜晚景观带来很多可能性,单调河岸变成了全城的视觉焦点,城市运营创造了巨大的价值,静态的广场拥有了全新的动态视觉景观。

  城市照明原来最初安全需求为主的功能性照明,迅速发展以美学体验为主的艺术照明为主阶段,价值还是人感官价值提升上有一个爆发。

  文化旅游和都市休闲经济,2016年“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来文化和旅游产业的相关政策,大篇幅地提出来,在文化旅游这一块,说明文化旅游在“十三五”和未来五到十年,会是非常热的产业需求。

  旅游现在正在变成什么?最早在1989年深圳华侨城工作,主要做主题公园,再出来创业,对旅游有基本了解。参团观光向休闲度假转,休闲度假基本方式没有形成,不像欧美不管穷人、富人每年安排两三次度假基本生活方式,中国人是周末、长假、暑假三个时间,支撑重点出游时间的峰值,其他时间大家在重点工作、赚钱,有一定体量的城市人口,可能有夜晚休闲经济的概念出来。所以这个过渡过程解决深度体验问题。不管我们为了更好的观光,让观光客留更长的时间,还是要让度假人住的下来。在中国,因为中国的文化消费习惯是喜欢热闹的。中国人整体来说喜欢热闹,所以如果不创造这种深度体验,很难支撑产业可持续发展。

  具体来说落地两个问题,一个是存量市场,对于城市来讲,怎么延长到这个城市来的商旅游客停留时间,增加消费频次,提高满意度,这是核心目标。做增量市场,怎么吸引新的游客,怎么提升现有可供旅游的城市公共空间,或者供休闲文化旅游的,怎么把资源开发水平大幅度提升。这个时候我们灯光包括声音,包括空间声光的这些资源,变成了一种重要手段。

  杭州G20峰会,再次释放了一次眼球经济,再次引发了城市照明行业一段时间的新繁荣。

  从经济视角上来看,夜间经济的决策动力,目前从旅游者,包括当地的市民,还有包括城市自身的形象这种提升和经济发展的需求,都是有着交互、交叉和集合性的决策动力。搞夜晚的灯光可以丰富当地居民生活质量,增加居民幸福指数,改变传统旅游习惯,增加游客旅游体验,提升城市软实力,提升城市形象。

  夜晚GDP模式来看,大概几种形态,一种是表演形的开发模式,一种是观赏型,一种参与式,一种综合式。

  产业模式来看占的比重,商业模式来说最好是表演式,商业模式容易构建,牵扯到链条比较少,通过门票什么方式容易算账,其他方式复杂一些。

  目前主要问题是什么?做的粗制滥造比较多,眼球经济,热闹一阵子,缺点沉寂了,这个问题怎么造成的,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这是非常系统性的问题,不是那么简单,要制造一个震撼、热闹比较容易,但是要变成商业模式可持续下去比较困难。今天题目叫做城市公共空间的复兴,这个复兴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提出几个设想,可能也是对未来的一种判断,“十三五”时期文旅夜游项目商业模式发展,从政府主导跟市场主导中间,诞生一个PPP模式,用现在最时髦的PPP包装城市夜晚项目,这个能不能可持续?取决于运营,不取决于本身项目的设计和效果。如果运营持续上没有收入来源,没有可运营性,很容易变相BT。上市公司有钱,拉投资商,打包,最后政府每年用一个管养费用,多少年把收益权回来了,简称BLT,这种方式能不能走下去,有很大问号。城市最后有一个理性思考,这个思考来源于什么?如果我们某些城市做完了以后,最后经过后评估,认为可持续,而且确实对经济、对社会、文化拉动作用可评价,如果是可持续的,这个模式可以往下走。如果昙花一现,最后运营管养问题、内容可持续更新问题、设备工程质量维护问题,如果出现一大堆问题,可能一个项目出来昙花一现,就是半年、一年热闹,两三年以后,基本上没有人提了,下一届政府再上来的时候,准备重新再搞的问题。财政部在PPP认知上跟发改委最重要的认识上不同,财政部认为一定要形成可运营性的收益,如果没有形成,这个比较难,变相让政府继续负债,让政府财政兜底。

  设计主导和工程主导问题,到底谁主导?首先接触到客户界面更多的是工程性单位,全国到处都是,所以他们有更大的接触面和政府在接触,所以他们在首先引导政府对这个问题的一种接触,但是实际上大家知道工程性单位是一个逐利的,夹在中间很不容易,生存环境很不容易,所以政府的影响力上,实际上比较有限。夜晚的灯光工程模式,能不能成为一个我们中国独特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产业,夜晚GDP的经济商业模式,取决于教育和说服政府的程度。因为做庄的政府,政府对这件事情的理解和它的要求,和对这个问题的这种项目的科学性的项目管理,决定了这件事情是否可持续,所以这个过程当中很重要,工程型企业怎么在第一界面跟客户交流。

  设计资源偏少,没有时间花那么多精力跟客户做思想工作、教育工作,愿意行就行,理解就做,不理解就不做,可以做选择题。

  设计主导和工程主导,比较理想是EPC模式,特别强调可持续,强调艺术效果,不仅仅只是一个安装工程的概念。EPC还是会成为相对较为优的一种工程模式、项目管理模式。

  文化创意效果主导还是产品技术设计主导问题,因为现在这个产业大部分传统技术设计主导为主,文化创意效果主导目前不多,或者刚刚尝试这个资源的应用。实际上要想变得可持续,比如说我们做出一个声光秀,再炫的秀,估计一年的时间,市民没有那么大新鲜劲,这个时候怎么办,不是整个换系统问题,而是换内容问题,换内容还是文化创意效果怎么主导下一轮的问题,所以这里面,我们在宜宾做了一个长江之歌,做了大的CBD广场,四公里长的景观,做了一个秀。政府第一轮招标,按照五年运营期,做四套更换节目,这一客观不同运营时间进行交叉,有针对政府高大上,有针对市民,有针对年轻人互动参与,很多不同的。要想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走文化科技深度融合这条路,这是我们的一些看法和观点。

  具体产业实践当中,我们在不断地引入和细化的一些流程。怎么让这个过程变得更高效,更加保证品质。传统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基本上政府采用的是一个直线性思维,政府一开始有一个概念、想法,通过工程商游说,通过设计单位接触,产生一些想法,开始搞设计,搞设计、施工,开放了地然后坐下来想下一步运营问题怎么弄,一般这种工作思考模式,实际上面从产业思维来讲是闭环模式。从可持续发展是闭环,一定开始做概念策划的时候,一定要把将来的运营,到底怎么运营,怎么让它可持续,必须把这个模式首尾连接,不连接的话,这个事情变得很难持续下去。因为最终所有参与到项目里面,都是经济利益主体,最后以合同边界说事,不在合同边界爱莫能助,又招标,又一大堆东西,最后没法弄。

  具体做这样一些类型的声光秀项目的工作流程,怎么在设计委托阶段做哪些,从艺术创意和技术制作两个不同领域里面,怎么样扭麻花,这是提高效率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更重要的是什么?真正做夜晚GDP,如果从灯光入手的话,要想做成大产业,一定要往这个方向去做,一定要更大的跨界,把原来规划设计团队边界打破,一定要让我们的文化创意专家,让我们做新业态、交互的专家,一定要让城市做商业产业运营的专家进入到这个团队里面来。这样变成了这个才是真正做成一个大产业的架构,否则如果还是封闭的设计组织、团队,实际上很难把这个事情做成按照产业概念做的。因为四种不同的团队思维方式完全不一样,经常打一个比方说,一个讲英语、日语、俄语、北京话,怎么弄成世界语出来,变成一套体系,为了共同目标工作。特别难的,文化科技联盟用了五年时间探索,怎么把几个领域专业人士全部打通,到一起干共同有兴趣的事,这个非常重要。

  通过这几年的探索,我们已经成功落地了,这个模式,我们叫做整合创意和经济规划,经济规划指的是规划可以落地。

  具体到服务流程里面,概念创意阶段、深化设计阶段,工程实施阶段、交付运营阶段,什么流程,第一个创意阶段最重要是方案汇报评审怎么通过,怎么过会,通过政府评审,通过经济投资方、出资方的经济效益评审,怎么把握这个环节,这里面做多少工作,才能真正做到位,现在观察到情况来看,很多链条没有完全打通。

  主持人:马上进入讨论环节,邀请了中国新浪地产总经理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主任唐茜作为主持,其他嘉宾荣浩磊、霍晓卫、李丽、代旭、常志刚、杨帆。

  唐茜:感谢各位嘉宾上午研讨,带来专业演讲,向参与复兴从业人员致敬,你们为城市黑夜戴上一双温柔的眼睛,为人和建筑更好关系联动。刚才提出三个议题,创意、技术、经济,三个环节之间最终达到一个光环境的有效的合理的最好的目标,现在产业过程当中有哪些问题?

  荣浩磊:这个问题特别大,没法展开,创意、技术、经济,刚才指的是手段,因为价值来自于被需要,因为关键点还是目标,正确的说法就是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三者平衡。从建设方面到管理方、运营方、设计方等等各方,不同的立场,磨合过程当中,特别赞同代总的话,每次特别受益。归根到底不缺乏高大上的道德观念和高地,但是整件事情真的能落地,能够为居民带来幸福、城市带来发展,重要的是合作模式,或者简明地说就是商业模式,怎么样能够可持续发展,各种要素达到平衡。

  唐茜:刚才代总最后分享的时候已经提出了解决方案,在产学研联动过程当中,形成一个有效的机体。能不能稍微带来一种解决方案的深度分析,现在正在探索如何多方专业人员整合在一起,做一件共同事情,路径怎么样?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代旭:现在双重时代,创新、创业,创业大家都明白,父母的钱做风通,A轮、B轮,创新问题大家都在研究,到底怎么创新,产业研究角度,自己探索当中,总结了商业模式创新,实际上政产学研金打通,我们国家讲三个创新驱动,产品技术的创新,照明产业里面很多人在努力地方,应用集成创新,最厉害是商业模式创新,牵扯利益主题,范围变广了,政府公共利益,政府关注了,如果把利益视角做大一点,就是十八大五位一体,文化、经济、社会、生态、政治等,五个东西装进来,统筹考虑,不光是GDP问题。这么复杂的一些评判要素,同时评判的主体政产学研金全部打通,金融机构有获利渠道,产业有热点,政府有推动。夜晚照明城市公共空间,开始具备这种势头,至少几个关键利益主体,大家有兴趣,愿意推动,现在大家都在观望,有在观望,有思考,有问题没有想明白,决策上下不了决心,干不干,干多大,怎么运营。我们做文化旅游新兴产业消费集群,照明是分支,从地块研究、业态研究、空间创意研究开始。希望跟大家一起,这次跟照明联盟,昨天签了协议,两个联盟跨界融合,更好地推动创新。

  唐茜:已经在重点项目上和联盟之间整合联动上突破尝试。李院长分享的时候提到很多困惑,做了很多项目,包括创意、项目综合审视,重新再来,有没有这样困惑点,有没有更好的点解决方案?

  李丽:其实不是重新再来,这样就太痛苦了。刚才代总说的创新,因为每个案子,我们面对的都是业主给的最好的资源,每个业主对他如数家珍的资源比我们还要熟悉,回到荣院说的需求和目标,我们每次都在寻找需求和目标之间,最符合、最接近这个模式也好,启动人们的情感开关也好,达成最后一个让公众也认可、社会认可这样一个结果。其实我们在这之间,每次我觉得都有至少20%的创新。这对我们是最大的挑战。因为案子很密集,然后每次还要求突破,每次还要有针对性,这个载体是准确地表达它。

  唐茜:如何创新的问题,或许刚才代总提到的联盟,可能是好途径。

  李丽:解决方法一直在探索,跨界合作是很有效的方法,甚至包括刚才也跟代总沟通,过去代总在声方面非常强,我们在光方面,我们逐渐就会渗透进来,因为声光电本身就是一个空间体验,是一体的,所以跨界合作,肯定是实现创新的一个很好的方式现在。

  唐茜:其实这里面给我们一些启发,因为大家都在搭建平台,产学研联动跨界创新共同去投入的一个平台,也许是在这个产业里面更可期待的,比人为地去介绍这个业务,或者一些有限的资源联动,要更好一些。未来也许这样一个跨界联盟可以孵化出一个服务平台。

  接下来一个问题,先问一下常院长,刚才没有展开的问题,您把媒体建筑引入中国的第一人,这个定位是不是准确,和业主沟通过程当中,经历过一个火爆期,到理解或者接受期,会有一些用“衰减”这词不知道是不是妥当,尤其对于开发企业来说,除了做文旅地产、商业建筑可能有一些关注,对于这一块的投入,开发商有一些困惑,在您接触的这些业主过程当中,这个问题现在是否得到很好的化解,有没有很好的建议?

  常志刚:首先你刚才给我的定位让我冒冷汗,这个事很难说,只能说跟国际接轨做的比较多一点。你说关于媒体建筑在业主那里有衰减,需求以及社会反响,作为企业来讲,无论设计企业还是施工企业,愿意往前做,但是需求方包括社会都在发生变化,包括我介绍的几个国际会议的动向。现在从视觉表演的这样一个很炫酷状态,现在开始往事件上走,往活动上走。不是先造一个很绚丽的情景,或者先造出一场秀来,然后再去变成一个项目。现在反而是开始注重这种人们日常生活,就是民生问题,所以是场所营造。

  民生问题和公众话语问题,如何在大空间里,通过数据可视化,能够重新让人们的公众话语社会问题有一个新的表达方式。所以可能现在作为设计师来讲,或者作为项目来讲,更多的是关注一些视觉表现的东西,比较视觉化的东西。实际上现在国际的趋势以及我们得到的这些,无论业主还是社会反馈也好,他们更希望无论项目可持续,还是经济方面,还是各方面因素,实际上不是取决于视觉,而是取决于内涵,这些内涵,我把它从建筑学的角度上,叫场所营造的一个问题,当然这里面会涵盖很多公共艺术,或者政治议题,或者是一些设计技术问题,可以分解为方方面面。

  唐茜:从单体建筑追求表现,到整个空间营造,我们从建筑师到业主都需要去重视。作为当代节能置业其实是一家开发企业,也是业主方、投资方,对于刚才讲到的这种公共空间塑造,包括照明光环境的应用层面上,作为房地产企业,普遍的一个态度是怎样的?或许是比较尖锐的一个问题。

  杨帆:这两天社会上发生的重大事件,川普上台了,新兴发展改革势力希拉里上台了,整个美国大撕逼,川普代表保守党,基督教,希拉里是撒旦教,这种状态下,很混乱,作为房地产企业代表,中国房地产企业是这样吗?不是这样。政府提出“四创”:创客、创赏、创业、创新,创赏和产学研落地有很多思考,尤其光环境的营造跟城市综合体的结合,到项目上看。不但整个城市综合体产品线,大量引入城市光照、光环境,积极产生互动。

  比如小区大家的结婚,喜筵、婚庆、生日,大量利用小区里营造的建筑做背投,做足球比赛或者场地比赛,这些场景都是可以跟公众开放,包括节假日的这种流光异彩,跟刚才这种以城市为单位的级别的光环境的营造,以社区为单位的光环境的营造不太一样,城市级别光环境营造,更多的是基于一种场景,更多的社区级别的光环境营造。

  怎么能让小区业主真正参与到环境当中来,产生和刺激,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何把idea更多地接地气,更多的是创新基于什么创新的。整个人类精神文明建设过程当中,有很多想法和创造,尤其对于光定义。

  很早以前《圣经》里面讲到,上帝说我们要有光,这里就有了光。我们觉得光是好的,从黑暗里面分离出来。光是这种正能量象征,给城市带来活力,给社区带来活力,创造出来新的产业和新的生机,任何一种环境、产经、背景上面,对于光的营造和光的引入,对光的向往,不管宗教、背景、信仰,大家都是需要去积极面对和积极营造,应该跟目前这种社会精神文明营造,紧密结合起来,为国家和经济建设添砖加瓦。这是我个人角度上对房地产企业和城市光环境营造的个人理解。

  唐茜:投资方不管是城市运营者政府还是建造小区开发企业,对于光追求或者生活环境营造、城市空间营造,都是非常必要,值得投入的。当然像代教授讲的,究竟能不能产生后期经济效益,通过共同的多部门、多产业联动,最后达到的一个综合效果,但是这个目标、需求,像最开始吴秘书长讲的,需求一直存在,并且应该持续,并且追求更好的。接下来问题问一下霍所长,刚才提到新与旧,提到了创意,提到了保留,在嘉宾分享的案例当中,更多的都是对一个新城的,对现代建筑的一种构造,那么您是做这种文化遗产保护的,其实在这种叫做新旧融合过程当中,怎么样把这种光环境的营造融入到现有的城市历史保护项目当中去,有一个怎样的期待?

  霍晓卫:新与旧,让我想起来,对于历史的这种保护的这种追求来说,它城市发展过程当中的一个片段,以及一种体验,城市总是在复杂的,基于历史,但是远望未来,一步一步往前走,每个历史阶段都有属于这个历史阶段的一些遗留,会带给人们不同的体验。人总有一种需求就是,他希望得到不同的体验,有些体验可能是猎奇的,有些体验是找寻它的母体的记忆、回忆,但是无论如何体验的多样性一定不反感,甚至很多类似于这种坏的体验,对他来说也是一种刺激。所以我想我们如果历史遗产当中自己的一些追求,比如文化方面的基本要求,但是它跟光环境创造,共同点根上在于,人们对于不同的城市生活、空间环境体验。

  有一句话“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晚上是不是也能继续欢乐,到今天一样。光环境创造、遗产保护其他专业都有很多合作空间,我们的目标不是单一的,而是共同的。

  唐茜:谢谢几位嘉宾。今天探讨的是关于创意、关于经济、关于技术,背后是精神、情怀、文化,和我们共同的一个追求。比如环境的一种追求,还是还原到出去的时候都是有尊严的,对生活环境营造也是营造有尊严、体面的环境。我已经代表各位做简单发问,留两个现场提问环节,提到产学研联动,在座很多企业代表、其他机构代表,有没有相关问题?

  提问:我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我代表学界想问代总一个问题,我们作为研究者,特别想知道这个设计是否公正?是否好?是否客观?您刚才也说了,设计最终效果评价其实是生命周期和我们整个需求导向的一个重要的因素,所以我想知道,您在做最终的效果评价方面,有没有比较客观的,或者比较有效的想法或者设想?或者方式?或者有这样的打算?

  代旭:这个问题要分两个点来说,设计阶段评价和项目建设运营以后的阶段评价,那个评价,我很难建立标准,或者说现在还没有去着手建立运营以后后评价的那套机制。但是设计阶段的评价,我们是有的,设计阶段的评价主要还是要依据几个因素。

  第一,文化创意、业态创新、规划设计、商业运营四个圈里面,中间有一个人是一个项目主负责人,电影叫制片人,演出叫制作人,这样的项目叫做策划制作人,混编团队要有一个领导者,他的知识水平、能不能和其他团队有效沟通,能不能把握好最后的品质,这个人对整个团队有效性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第二,靠流程,不断地跨界融合当中定义工作标准,怎么样定义相对科学的工作标准,让大家参与效率比较高,互相团队之间借鉴,我们现在花了四百万跟上海戏剧学院合作,跟霍金斯创意产业合作,我们做一个解决中国创意产业策划一百人,培养一百个操盘手。中国四个圈大量都不缺,四个圈正和岛一起的特别少,要没有这个人,怎么定标准都没有用,因为艺术的东西怎么靠标准。基本标准很难构建,创意最初解决,是人+流程,方法论无法替代这个人。政府报规划,能不能过这一关,出资方投资这个钱的愿望,评判标准,自己内部设计方案拿出去之前,自己内部评审,关键感受问题,四个圈整合到一起,最后领导者掌控。没有好的领导者,四个当中某一个立场强大主导这个事情,一定回到他的专业里面去,强调这个专业,没法客观和公允,实践当中很难体验到这种方式。向荣所学习,进一步定义标准和流程。

  唐茜:专才不缺,缺的是通才,好的项目经理,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说是未来发展方向。

  常志刚:你说到了光谱,决定了显色指数,人工光比自然光光谱稍微有欠缺,人工光最大进步除了效率就是光谱方面,就是显色指数方面,到底用什么样的显色指数,得从户外和户内,现在无论室内室外都是显色指数,都是有要求,尤其是室内,可以针对不同的,博物馆、专卖店、图书馆,还是什么样的办公空间,各个方方面面要求不会很一致,显色指数要求70或者85,各个项目分类不一样。

  可能你指是不是当时采购的时候没有明确地把指标作为一个要求。设计师应该会有描述,可能每个情况不一样,得看各个项目。

  杨帆:对于我们来讲,尤其是在灯具,非常具体某一个参数上有严格要求,中国目前光环境行业里面,大家可能会忽视对于整个灯具产品标准质量界定,对于我们来讲,有良心的开发商有技术要求,参数制定。不管室内室外,模拟到自然光照,比如太阳光光谱,390到480纳米,绿光模拟白光效果,给定色温3500K,光衰70%左右,一年之内不能小于90%。这些参数设定对于灯具选择,室外环境更加严重。性能IP65、IP67,跟产品适用性非常大关系,有良心的开发商在这里面吃了很多苦。所以在这边,一个是在产品的品牌,一个是指标和参数标定,包括灯光对比度和实践上面,都需要有这样标准,当然今天可能很不幸,整个行业目前还是处在一个所谓的朝阳企业,没有发展,没有发展起来,这部分并不是每个企业都关注,需要很大的发展过程,整个市场培育发展,一直到成熟,然后可能大家才会真正关注到刚才所关注的一个产品的品质和每个节点如何在具体的案子当中,如何量化。如果真的到了那一天,下了一场雨,岳麓山灯光全暗了,遗憾的事情不会发生。对于灯光来讲,只要差一点,感觉完全不一样。非常欢迎真正有助于产品品质和我们在百年的这种企业打造的所谓制造业上面,还是应该大概有这样企业跳出来,振臂一呼,为了振兴国家和民族的制造业,包括产品创新,所谓这种在美国的撕逼事情,在中国当代不要发生,大家一起携手共进,真正打通产共销体学研健康产业链,大家走向健康的运营模式上面来。

  唐茜:非常感谢。时间关系不能让每位嘉宾都去互动交流。刚才提到了今天在座的几位代表,其实都是代表背后领域有联盟、有专业研究,包括非常全面,共同期待这样一个产业联盟格局的形成,共同为我们的光环境事业做出贡献。谢谢在座的几位嘉宾,如果接下来还有互动的话,可以跟主办方联系,线下交流,期待一个平台的实现。谢谢!

  延伸阅读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