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集团近15亿港元认购首创钜大 成二股东欲涉足奥特莱斯产业

提要:?昨日,据远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向本报记者透露,远洋集团日前认购香港上市公司首创钜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创钜大”)定向增发股份。

  昨日,据远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向本报记者透露,远洋集团日前认购香港上市公司首创钜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创钜大”)定向增发股份。

  据悉,首创矩大本次定向增发约7.03亿股,其中普通股约1.9亿股,永续可转换证券(PCS)约5.13亿股;每股价格为2.1港元,总额约为港币14.8亿元。远洋集团认购首创钜大约4.08亿股定向增发股份,其中约3.13亿股为永续可转换证券,约0.95亿股为增发普通股。认购后远洋集团将持有首创钜大约16%的股份(9.9%普通股股份),为其第二大股东。

  对此,有业内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股权投资时代已经来临,加之地产行业平均净利率不断下滑,多数大型房企都在加大对战略投资方面的投入布局,实现资本收益,增加利润来源渠道。继入股中国华融和中国物流地产之后,入股前景颇被看好的奥特莱斯商业运营企业,可见其更名“远洋集团”后,对多业务布局的拓展力度。

  近15亿港元入股首创钜大

  据记者了解,本次定向增发其余约2.95亿股,由国际知名投资集团KKR认购,认购后KKR将持有首创钜大约11.6%的股份。本次共同投资,是远洋集团与KKR之间的第二次合作。

  而首创钜大原为香港上市公司钜大国际。2013年11月份,首创置业联合首创集团控股钜大国际,2015年正式更名首创钜大,成为首创集团成员企业,主要从事中国境内奥特莱斯综合体及商用物业的开发及运营,是首创集团旗下唯一奥特莱斯开发和运营旗舰平台。

  当前,首创钜大主要布局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及中西南,全国布局网络已经初步形成。公司已有11个正在运营或在建的奥特莱斯项目,分别位于北京、南昌、杭州、武汉、长沙等一线或二线省会城市,占地面积超过110万平方米。其战略愿景明确,以成为中国最大的奥特莱斯综合运营商为目标,快速实现对目标城市的战略覆盖。未来3年-5年内,将在全国布局20余个奥特莱斯综合体,基本覆盖一、二线城市。

  2016年6月份,首创钜大宣布向母公司首创置业收购了3个奥特莱斯项目,总占地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总代价约23.72亿元人民币。

  而此次首创钜大通过增发股份形式引入投资者,意在筹得后续资金以支持旗下奥特莱斯物业的开发建设。

  对于远洋集团背后的入股动力,看中国内奥特莱斯产业是重要原因。事实上,远洋集团近年来一直在谋求转型,增强商业物业运营能力是重要转型业务之一。

  远洋集团有关人士表示,相信未来具备品牌供应商优势和丰富业态体验的奥特莱斯项目将广受消费者青睐,行业前景看好。远洋集团本次认购首创钜大定向增发股份,价格区间合理,现有项目运营状况良好,未来发展潜力大,预计将带来极为理想的投资回报,符合远洋集团的投资策略。

  远洋集团有关人士亦认为,本次入股奥特莱斯行业专业运营商,还将促进远洋集团现有战略主业的发展。成为首创钜大的战略投资者,亦是看好国内奥特莱斯产业的发展前景及首创钜大的招商运营能力和资产质量,通过投资入股分享其成长收益。同时促进远洋集团现有战略主业发展,增强商业物业运营能力,丰富不动产业务布局,协同住宅物业土地资源获取。

  欲协同扩张增收

  事实上,作为远洋集团第四步发展战略“四元业务”的重要一“元”,远洋商业是重要战略主业。而奥特莱斯行业是较为成熟的商业地产分支,入股后,远洋集团可由此涉足该类业务,将考虑选取部分优质奥特莱斯项目,与首创钜大合作开发、共同持有和运营。在享受投资收益、资产增值的同时,增强远洋集团商业物业的运营能力,丰富集团不动产业务布局。

  同时,依托首创钜大奥特莱斯综合体开发,有望以合理价格获取城市近郊的住宅用地,实现住宅类物业土地资源在一、二线城市的布局和延伸。

  正如上述业内分析师所示,土地成本溢价率高涨,地产及上下游产业估值却相对不高,买地产股及上下游产业企业的股权,相当于买折价土地。此外,两者若借助双方优势在国内加速扩张,对各自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市值都将重新估值,可以实现收益共享。

  对此,远洋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明表示,远洋集团本次认购首创钜大增发股份,进入奥特莱斯行业领域,是远洋战略业务持续创新的重要举措,对“远洋资本”、“远洋商业”、“远洋地产”等板块的品牌和业务拓展,都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事实上,远洋集团的第四步发展战略也明确提出,远洋资本将依托金融手段,对具有规模优势、运营体系成熟的关联性企业展开股权投资,在获取投资收益的同时,谋求战略联动,实现与远洋集团实业的业务协同,形成资本运作与实业发展的双轮驱动。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