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良预测房地产企业加剧分化 每年或将倒闭20%~30%

提要: 11月26日消息,今年是绿地控股整体上市后首个完整财年,今日,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对话新浪财经,详谈绿地控股未来发展。今年绿地在房地产项目、基建等领域展开多项并购,全年目标实现合同销售收入3200亿元,经营收入2400亿元。

  11月26日消息,今年是绿地控股整体上市后首个完整财年,今日,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对话新浪财经,详谈绿地控股未来发展。今年绿地在房地产项目、基建等领域展开多项并购,全年目标实现合同销售收入3200亿元,经营收入2400亿元。

  绿地控股的业绩得益于今年国内房地产市场的两轮升温。今年以来,继年初的一轮疯涨之后,一线城市刚刚平稳的房价,突然又在夏末时节躁动起来,上海等多个地区相继诞生地王。在张玉良看来,这样不正常的上涨只是暂时的,有望趋稳,但不可避免的是,中国房地产未来地区和企业将加剧分化,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逐步被淘汰,预计每年可能倒闭20%~30%的企业。 

  张玉良预测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加剧

  今年对绿地控股来说,可谓是并购大年。年后,绿地控股接连落子:通过旗下绿地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计投资9.625亿元,以股权转让及增资方式,收购江苏省建55%的股权,实现控股;通过全资子公司绿地金融以每股0.756港元向博大绿泽主要股东购入共5.9亿股股份,绿地金融持股比例达到25.08%,成为其主要股东;近日宣布以51.63亿元,通过股权转让及增资的方式最终持有协信远创40%股权等等。

  近年来,绿地控股一手抓房地产主业,一手拓展大基建、大金融和大消费。而大基建和金融成了房地产主业之外贡献净利润的重要板块。大基建方面,张玉良透露今年绿地大基建的目标是突破千亿;金融方面,绿地现正在争取获取保险、证券、银行等在内的核心金融牌照。

  今年年初,在绿地控股的计划中,全年的目标是实现合同销售收入3200亿元,经营收入2400亿元,利润总额120亿元。张玉良表示,绿地有信心完成全年目标。

  绿地的销售表现较大程度得益于今年3月、9月房地产市场的两波强劲涨势。这两次回温让不少以住宅为主的企业销售额突飞猛进,并催生了两家跨入3000亿俱乐部的企业。

  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的数据,截至前十月,恒 大、万科成为历史上首次突破3000亿大关的房企,其中恒 大前十月的销售额达到3168.1亿元;万科紧随其后,其销售简报显示,公司销售额前十月达到3118.9亿元;另外,碧桂园今年以来销售增长也十分强劲,不排除全年销售额突破3000亿的可能。

  “今年,明显可以看到,中国房地产行业出现了一些变化,大企业异军突起,产业集中度更加提高,而中小企业的竞争力在下滑。”张玉良表示。

  他指出,未来房地产企业将向三个方向转型:第一种,就是类似绿地向综合性地产商发展,除了房地产项目以外,还涉足关联的基建、金融等业务;第二种是彻底改行;第三种,仍然坚守着,但从增加服务的角度增加竞争力。

  根据张玉良的判断,随着产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未来中国房地产企业的数量将会大大下降,每年可能以20%~30%的速度在减少。

  “中小企业我认为几乎不存在转型的问题,它要么做专,要么被淘汰,没有什么其他出路,”他直言,本轮房地产周期跟外部环境有关,根本不是小企业自己能左右的。

  对于未来的房价走势,他补充称:“住宅方面不可能像今年3月份、9月份这样的势头,它需要稳定。不稳定的话,对国家的稳增长会产生很大的压力。我觉得很难再出现今年这种特别剧烈上涨的情况。”

  下阶段仍将资源集中于一二线及核心省会城市

  对于下阶段发展环境,张玉良认为,从宏观环境来看,在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的过程中,地区之间、行业之间的分化将进一步加剧。

  从土地市场来看,张玉良用离谱和疯狂来形容今年土地价格的攀升,但这只是表现在一二线城市以及中心城市,在三四线城市、薄弱城市,土地价格仍然很糟糕,严重拖累了经济的发展。“好的地区将继续稳定发展,但差的地区想要扭转还是蛮难的。”

  张玉良表示,将资源集中于一二线及省会城市,目前及下阶段仍将是绿地的布局方向。近年来,绿地集团一直将房地产项目的中心放在一二线城市,不断追资一线城市及中部地区核心城市。

  就在今年早些时候,张玉良还曾向新浪财经表示,一线城市几乎看不到房价大幅快速下跌的可能性。

  根据张玉良的数据,绿地2015年累计新增项目储备69个,权益土地面积537.8万平方米,总计500多亿元的新增项目中,大部分位于一二线城市,住宅可建建筑面积占比约70%。他透露,2016年1-9月份,绿地在北京、上海等一二线城市的土地款已累计支付接近1000亿元。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