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土地市场大热 深圳下月迎土地拍卖高峰

提要:一直以来都有这么一个观点:如果从房价来看,广州似乎离“一线城市”的头衔越来越远,但近日广州进行了本年度最大规模的土拍大战,战况的激烈程度出乎市场预料。紧接着,深圳土地市场也即将在12月迎来爆发期。

  楼市调控下,土地市场的情况又如何?

  一直以来都有这么一个观点:如果从房价来看,广州似乎离“一线城市”的头衔越来越远,但近日广州进行了本年度最大规模的土拍大战,战况的激烈程度出乎市场预料。紧接着,深圳土地市场也即将在12月迎来爆发期。

  广州年内最大规模的土拍以央企和民企互相厮杀的混战拉开序幕。据悉,广州土地拍卖包括天河、白云、荔湾、海珠、黄埔、番禺以及南沙等区域在内的10宗地,合计起始价高达144.77亿元,合计出让面积达43.34万平方米,其中8宗为限价地,并且未开拍已硝烟弥漫,竞争者包括保利万科碧桂园、招商、恒 大、越秀等房企,还有包括旭辉、五矿、卓越、 阳光城 等外来房企也参与到此次夺地大战中。

  最终结果异常火爆,除天河金融城起步区一宗交通枢纽兼商业用地遭遇流拍外,其余9宗地全部成交,总成交价约205亿元。由于竞争激烈,此次土地拍卖从当天上午10点一直持续到下午7点。其实,由于广州已久未推地,行业内早已预料到此次批量卖地会引来多家开发商争夺,更将广州带入地价“4万+”时代。

  龙湖首开联合体连下两子,先是夺下白云新城宅地,算上保障房的建安成本,实际地价达每平方米46958元,一举刷新今年8月份雅居乐拿下北大物流地块所创下近每平方米3.7万元的单价纪录;再拿下的另一宗开发区宅地,最终保障房配建面积更高达10.98万平方米。此外,南沙街坦头商住地块、南沙黄阁镇黄阁大道东侧宅地则由越秀、万科获得,其中越秀竞得南沙街坦头地块;南沙黄阁镇地块被万科以9.18亿元、配建人才公寓3.78万平方米竞得,折合楼面价每平方米15723元,刷新南沙单价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广州市国规委网站上还挂出了8宗地块的出让公告,将于11月25日分时段竞价。疯狂的土拍是否还会延续?答案即将揭晓。

  临近广州的深圳,则将在12月迎来土地拍卖高峰。如今,深圳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降温的信号,土地拍卖会不会像深圳最近的天气那样“瞬间降温”?

  据悉,在12月份土地供应当中,土地性质涉及居住、工业、商业等类型,出让数量为全年月度之最,其中前海共出让6宗地,合计占地面积76561.34平方米,建筑面积420540平方米,起拍价共计117.26亿,起拍楼面价在每平方米2.65万至3万元之间。最受关注的当属12月14日推出的三宗居住用地,这三宗用地将首次采用“控地价、限房价、竞人才住房面积”的出让模式。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认为,本次卖地政策的改变是依据最新的调控政策而来,“双限双竞”是这次卖地的亮点。而这次把龙华地块建成后的住宅价格控制在每平方米6万元以内,将有效降低房价继续快速上升的预期,达到本次调控的目标。另外,预计发展商在拍地时也将更加谨慎,毕竟项目售价被限制,发展商要严格控制成本,才能保证获得合理利润。

  (吴家明)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