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金融专业委员会联合发布《亚洲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研究报告》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戴德梁行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金融专业委员会联合发布《亚洲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研究报告》

提要:全球领先的房地产服务运营商戴德梁行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金融专业委员会联合发布了《亚洲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研究报告》,该报告针对亚洲主要REITs市场进行研究,并聚焦于成熟的新加坡和香港REITs市场,希望能为中国企业及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借鉴意义。

  11月23日,全球领先的房地产服务运营商戴德梁行(微博)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金融专业委员会联合发布了《亚洲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研究报告》,该报告针对亚洲主要REITs市场进行研究,并聚焦于成熟的新加坡和香港REITs市场,希望能为中国企业及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借鉴意义。

  戴德梁行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金融专业委员会联合发布报告预览

  REITs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90年代后,REITs进入高速发展期,几乎每年都有新的国家立法开展REITs市场。目前全球上市的REITs共计约800支,几十个国家均引入了REITs架构,覆盖美洲、欧洲、亚洲、大洋洲,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其中,亚洲市场上活跃的REITs共计141支,总市值近2,096亿美元。虽然中国大陆尚未形成严格意义上的REITs市场,但新加坡和香港已经走在了前面,新加坡已经发行了36支REITs,香港也上市了10支REITs,两个资本市场各有优势。

  世界各国REITs法规的颁布年份

  尽管中国完整意义上的公募REITs产品还没有完全设计出来,但这是一个趋势:中国市场上已经出现了数起具备REITs特征的不动产资产证券化的案例,例如苏宁云创、中信启航、北京银泰中心等一系列“类REITs”产品。国务院近期也出台了相关文件,稳步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鼓励和支持REITs的发展,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开辟真正的REITs市场。

  与此同时,中国的企业也积极地参与着全球REITs市场。一方面,许多在新加坡和香港上市的REITs都拥有位于中国大陆的物业。根据戴德梁行统计,目前已有69个中国大陆地区的物业注入到香港和新加坡的合计15支REITs当中。举例而言,香港的领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买下了北京的欧美汇购物中心和上海的企业天地1、2期,而来自新加坡的凯德商用中国信托在中国大陆拥有11座大型购物中心。另一方面,中国企业也在积极将自己拥有的物业打包成REITs产品,并在香港和新加坡上市——北京华联商业信托与中国运通网城房地产投资信托就是最新的例子。

  部分境外标准化REITs持有的中国大陆物业

  因此,与中国相关度较高的新加坡和香港REITs市场成为了中国企业及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戴德梁行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金融专业委员会针对这一焦点,联合发布了《亚洲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研究报告》。该报告归纳整理了新加坡和香港上市的共计46支REIT的主要财务数据,同时对越秀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与凯德商用中国信托基金两支REIT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案例分析。研究数据表明,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新加坡和香港市场上的REITs品质良好,其负债均不超过资产总值的45%。新加坡市场上的REITs分派收益率略高于香港市场,达到了6.8%,比香港REITs高出0.6个百分点,与历史一贯表现相符。香港与新加坡REITs整体均呈现折价状态,每基金单位市价较每基金单位资产净值水平折价率分别为33.2%及3.5%。对关注中国REITs市场发展前景的企业及投资者,成熟市场上REITs产品的财务数据特征对中国未来发行真正的REITs产品有一定的启示意义。对那些想要“走出去”的企业及投资者,持有中国大陆物业的海外REITs的产品结构与市场表现则更具有参考意义。

  对于中国REITs市场的发展前景,戴德梁行北中国区估价及顾问服务部主管胡峰先生表示:“我们从2007年开始探索REITs领域近十余载,通过参与众多国际REITs、国内类REITs产品的估值、市场分析等工作,一直在房地产金融领域内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一旦中国的REITs市场正式启幕,随之也将带动优质房地产项目向更高的专业服务水平迈进,戴德梁行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房地产服务运营商,将一贯保持行业的灵敏度,继续致力于房地产金融领域的研究,不断为更多金融机构及优质企业提供专业化的咨询服务工作。”

关键词:

REITs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REITs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