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中国开发商明年销售额料由升转跌下滑5-10%

提要: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周二表示,受交易量下降影响,预计明年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合同销售额可能下滑5%-10%,自2016年的预估增速20%逆转,但房价仍可能持稳。

  文章来源:新浪美股。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周二表示,受交易量下降影响,预计明年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合同销售额可能下滑5%-10%,自2016年的预估增速20%逆转,但房价仍可能持稳。

  标普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不太可能出现长期、大幅下挫,但在房价负担能力不断下降的背景下,开发商利润率下滑,财务杠杆上升,正导致市场基本面的趋弱。

  “促使销售额下滑的原因可能是交易量下降,同时价格或将持稳。由于一、二线城市房地产供应有限,按揭贷款供应充足,且开发商没有立刻降价压力,因此房地产价格可能持稳。”标普新闻稿称。

  标普全球评级信用分析师黄馨慧在电话会议中表示,受现金流下滑和融资渠道收紧的双重影响,明年开发商的流动性会削弱,但短期风险还是在可控范围,获评级的开发商今年6月的现金/短债比例明显增长至280%,短债比重也降到26%。

  “对于我们提供评级的开发商而言,较高水平的现金余额和温和改善中的资本结构,可能助其避免短期内违约。”新闻稿称。

  不过,2018年后,由于大量境内外债券到期,再融资和流动性方面的挑战会明显提升。标普估测,2017年开发商境内外债券到期总额约为52亿美元,到2018年将翻番至103亿美元,并在2020年达到阶段峰值310亿美元。

  房地产基本面还是趋弱

  标普预计房地产行业基本面还是走弱趋势。黄馨慧称,这主要由于今年土地成本有很大飙升,一线城市土地溢价率已超过100%,即使房价站稳,今年买地的项目可能还是会亏损。

  而一线城市虽然地王频出,但开发商仍向往,且土地供应少,地价房价下滑的可能都不大。

  融资方面,黄馨慧指出,在流动性变弱情况下,开发商融资成本将从今年的低位回升,便宜的境内债券短时间无法发行,小型开发商会受到最大影响,融资渠道也会重回银行贷款、境外债券和信托融资。

  标普预计明年境外债券发行会优于今年,但大幅度增长可能不大,主要由于开发商对人民币贬值还比较担忧,发改委的审批也会影响进度。

  对家庭债务今年的快速增长,按揭贷款三季度占新增贷款近70%,黄馨慧担心这背后代表的投机趋势,会破坏行业的长期稳定性。

  此外,标普认为,过去一年一些中小型开发商显著扩张规模,同时改善地域和业务多元化程度。在应对明年市场下滑方面,这些开发商的利润率应相对稳健。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