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置地上市20周年 销售过千亿与持有物业并进

提要:上市20周年之际,华润置地再次进行了旗下大区的重新命名,同时吹响了进军千亿军团的号角。

  上市20周年之际,华润置地再次进行了旗下大区的重新命名,同时吹响了进军千亿军团的号角。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华润置地继今年6月份启动大区调整后,又于11月14日发布内部通知,将原华润置地六大区域命名全部调整,按照实际业务范围的地理区域命名。

  时值华润置地上市20周年,在转变区域市场投资战略、加强区域深耕的同时,华润置地进一步扩大了在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储备,以期进入千亿军团之后,在持有物业运营上进一步拓深。

  超千亿的“小目标”

  在今年八月的中期业绩会上,华润置地副主席唐勇称,有信心完成今年销售目标,计划上调10%,可能到1000亿元人民币以上。

  根据华润置地11月公告,公司及其附属公司10月份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113.0亿元,前十个月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额908.5亿元,距离千亿仅一步之遥。

  大区调整则是为实现千亿规模后,应对再增长的挑战夯实地基。

  在此前九大区改成六大区的基础上,近期的大区调整是一个延续。华润置地北京大区、上海大区、深圳大区、成都大区、沈阳大区以及武汉大区调整为华北大区、华东大区、华南大区、华西大区、东北大区和华中大区。

  据记者了解,尽管华润置地此次在大区名称上有所变更,但管理团队基本保持不变,只是在对外职称上做出了相应调整。例如,联席总裁张大为原是北京大区董事长,今后则是华北大区董事长。

  更改大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便是华润置地近年来的业务范围不断扩张,沿用原有名称已不太合适。例如深圳大区,尽管核心业务仍集中在深圳,但随着福建大区并入以及近几年华润置地在广西、海南等地扩张,业务范围已覆盖了广东、广西、福建和海南,命名调整将各大区的业务范畴认知更加强化。

  华润置地方面表示,调整大区名是为了利于各区域与地方政府的工作对接,增强员工对区域整体工作的关注与区域归属感,大区名称应按照地理区域命名,体现实际业务区域范围。

  大区调整后,也更加凸显一二线城市成为华润置地销售额的主要贡献力量。

  华润置地2016年中期财报显示,上半年北京、深圳、江苏和上海四个大区签约销售额占全国比例约60%。

  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总土地储备面积达4209万平方米,一二线城市土地储备占比达72%,土地消化周期45个月,能满足未来三至五年的发展需求。

  此外,记者梳理华润置地公告发现,今年前10个月,该公司共计在全国收购与拿地项目30个,其中17个位于一线及省会城市。

  这30个项目土地出让金合计468.36亿元,总楼面面积达8184002平方米,应付权益土地出让金人民币352.66亿元。其中,上海静安苏河湾项目、太原师范学院商住项目和无锡宜家东住宅项目的代价均分别超过人民币30亿元。

  包括摩根大通、花旗银行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在近期研报中表示对华润置地前景的看好,而母公司华润集团资产的不断注入也加快了华润置地的发展速度。

  据记者统计,自2005年开始,华润集团先后十次将优质资产以较低价格注入华润置地,注入总量高达500亿元。

  今年8月,华润置地宣布以62亿元代价收购母公司资产净值达89.45亿元的深圳湾项目及多个停车场项目权益,这部分资产收益已在华润置地手中有所体现。公告显示,公司收购的深圳湾项目及停车场项目前十个月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55.0亿元,累计租金收入港币2485万元。

  兴业证券高级分析师鲁衡军认为,华润置地合约销售即将站上千亿规模,母公司华润集团对华润置地非常支持,连续两年注入优质资产,为公司高速发展奠定基础。

  商业物业迎运营高峰

  过去十多年来,与绝大多数开发商仅做住宅开发不同,华润置地在商业地产上是比较典型的持有运营模式。

  华润置地财报显示,上半年包括酒店经营在内的投资物业实现营业额港币35.3亿元,同比增长13.6%。尽管在每年的收入结构中,投资物业贡献有限,但华润置地投资物业资产账面总值为港币902.8亿元,占集团资产总值的比重为21.7%。

  截至上半年,华润置地在营投资物业总建筑面积达516.2万平方米,其中,已开业万象城12个,五彩城/万象汇7个,其他购物中心2个,规模位于行业前列。

  而在华润置地今年前10月收购的项目里,有8个项目是通过控股开发或小股操盘等模式进行,这是华润置地在拓展万象系列商业项目上加速的体现。

  今年4月,华润置地收购武汉江岸区台北路综合体项目51%股权,将开发成华润中心综合体项目,即商业配套万象城,这也将是武汉首座万象城。此外,珠海横琴项目、佛山新城腾冲村项目、宁波湾头项目等,华润置地持有权益均不超过35%。

  值得一提的是,在发展商业地产过程中,华润集团产融结合战略让华润置地进一步受益。

  在2月珠海横琴自贸区的国际化商贸综合体“万象世界”中,华润置地便与华润信托、新丰宏等就成立基金签订了合作协议,募集资金用于该综合体项目,项目总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超过170亿元。

  光大证券分析师詹帝认为,华润置地未来商业地产规模将扩大,公司旗下日照购物中心计划下半年开业,以购物中心为代表的投资物业是集团重点发展的业务板块,2016 年至2018 年将是新建购物中心投入运营的高峰期。

  华润置地执行董事唐勇也表示,预计到2017年年底,华润置地将有40多个商业项目投入运营,投入运营的零售物业建筑总面积将超过600万平方米。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