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拆违建有望达3000万平方米

提要:北京全市今年已拆除违法建设2313万平方米,创下历史新高。昨日,在市委宣传部召开的通气会上,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简称市打违专指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到年底全市违建拆除量有望达到3000万平方米。

  北京全市今年已拆除违法建设2313万平方米,创下历史新高。昨日,在市委宣传部召开的通气会上,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简称市打违专指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到年底全市违建拆除量有望达到3000万平方米。

  据了解,2013年北京拆违行动以来,全市共拆除了违法建设5.4万处,6924万平方米。 

  部分违建被冻结房产

  昨日,市打违专指办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市的违法建设治理呈现出多部门联动的特点。

  对于部分违建,他们会联合房管部门,对涉及违法建设的房屋进行产权冻结,也会通报给银行业金融机构。被冻结的房屋不得转让或买卖,在银行作押物的,银行也会要求提前还贷或者增加押物,这种情况下,已经有10%到20%被冻结房产的当事人选择自行拆除违建。

  “这其实是利用信用体系惩戒违法行为。可以用很低的执法成本,换来当事人自拆。”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玮说。

  据了解,打违专指办还联合财政、公安消防、住建等部门,对涉及违法建设的项目不予办理消防审批手续,对破坏房屋承重结构等影响房屋质量、安全的行为,以及非法施工行为进行查处等。

  市民可“随手拍”举报违建

  市打违专指办工作人员介绍,为力保新生违建“零增长”目标的落实,工作人员会运用卫星查违与地图街景查违,对大规模违法建设和街道两侧的违法建设进行全方位监控。

  此外,打违专指办还与百度公司合作,开发了新生在施违法建设手机举报平台,利用手机拍照定位功能快速实施举报。市民不需要下载APP,只要打开手机浏览器,在百度搜索框内输入“北京新违建举报平台”,点击置顶选项即可进入举报平台。市民可以随时拍照上传,上传的照片会自动生成地址信息,供打违工作人员查证。

  据介绍,2016年,全市通过上述渠道监控发现新生违法建设621处,目前已处理547处,74处尚未处理完毕,正在进行挂账督办。

  第三方评估拆违效果

  市政府督查室及其聘请的第三方机构,从今年11月起,对全市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进行“明察暗访”。市政府督查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察访核验工作面积覆盖率将达到85%以上,察访核验工作预计在11月底完成。

  据悉,本次察访核验工作将由“明察”和“暗访”两部分组成。针对本年度拆除的违法建设项目,一是由相关部门组成4个察访组,分区域进行明察;二是由第三方机构依据“双随机”(随机选取区域,随机选取项目)原则进行暗访。

  市政府督查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采用第三方评估是拆违察访核验的老传统,明察与暗访结合的方式将更加全面、客观、公正、真实地反映出全市违法建设治理效果。”除了传统的听汇报、看现场等核验方式外,察访组和第三方机构还将创新采用街景影像对比、卫星影像对比等技术手段对各区违法建设拆除情况进行全方位评估。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