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园区转型引关注 广联达“三云一平台”打造智慧园区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产业园区转型引关注 广联达“三云一平台”打造智慧园区

提要:产业是经济增长的动力,产业园区、产业地产是国家经济的风向标。在“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产业互联网席卷传统行业的当下,各大行业被颠覆和变革,产业园区也需顺势而为,寻求更多创新和改变。

  产业是经济增长的动力,产业园区、产业地产是国家经济的风向标。在“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产业互联网席卷传统行业的当下,各大行业被颠覆和变革,产业园区也需顺势而为,寻求更多创新和改变。

  11月9日,CIPC 2016中国产业·园区大会在上海召开。大会由中国产业园区发展创新联盟及新华网联合主办,以“经济新常态下产业园区突围之道”为主题,产业园区领域的一线领袖、行业巨头以及政府和企业代表齐聚,围绕产业园区发展中的热点话题展开深入探讨及交流分享。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执行院长孙晓亭受邀出席大会,与参会嘉宾共同探讨园区智慧化发展。


广联达研究院执行院长孙晓亭在大会上发言


  据悉,园区大会最早始于2007年,作为行业内颇具规模,拥有丰富客商资源的专业性会议平台,承载着中国产业地产行业变革高度。大会除行业会议外,特设多个平行分论坛,业内专家将在不同论坛上深度讨论行业发展模式,帮助园区解决招商、管理、运营难题。智慧园区、互联网+、产业金融、科技地产、特色小镇、城市更新等关键词将在热点话题中逐一出现。

  近些年各式各样的产业园区不断涌现,诸如各类文化创意园区、经开区、一带一路下的各类自贸区、经贸合作区,各类特色小镇。目前国内有各类产业园区18000多个,产业园区对区域和城市经济发展的贡献度越来越高,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助推器。

  然而与此同时,产业园区的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土地资源制约,同质化竞争激烈,管理模式粗放,重招商建设、轻运营服务,产业类型落后、结构松散,入园企业发展乏力等,都是制约园区发展的难题。建筑产业互联网时代,产业园区究竟如何创新、转型、发展?在大会长三角智慧招商论坛上,广联达研究院执行院长孙晓亭提出了基于“互联网+”的智慧产业园发展新模式,并在圆桌对话环节与多位业界大佬共同探讨园区智慧化发展。

  孙晓亭表示,借助“互联网+”技术和应用创新,可以帮助产业园区不断完善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升级为智慧园区。深耕信息化领域多年,广联达提出“三云一平台”的智慧园区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园区在全业务领域围绕“三云一平台”打造线上数字产业园。

  “三云”即智慧营销云、智慧产业云、智慧运维云,而“一平台”即基于CIM(City Information Modeling智慧园区/城市信息模型)园区空间服务平台。其中,智慧营销云可以借助VR(虚拟现实)等技术,为园区和入驻企业的产品与服务提供一站式展示平台,实现园区招商的可视化,入驻企业产品营销的场景化,进而创造伙伴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智慧产业云无需部署,将帮助企业实现服务SAAS化、应用平台化、运营集约化,按需取用,弹性付费,扩展开放,统一运维。而智慧运维云则可以帮助企业实现设施绿色化、管理精细化、运维智能化,令园区企业绿色节能、健康舒适、安全可靠、智能高效。园区空间服务核心平台则为云应用提供精细3D可视化、数据共享交换及大数据分析决策能力。

  新常态下,产业园区重招商轻管理、重管理轻服务等现象也亟待改变。广联达通过“互联网+”技术创新应用及智慧运维平台的搭建,不仅可以帮助园区经营方解决招商引资难题,还能够帮助园区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在产业园区建造、运营及二次开发过程中,广联达可以为园区经营方提供顶层设计、平台系统、互联网生态运营及生态产业资源对接等多方面服务,协助园区经营方完成园区生态建设。通过“平台+生态”的创新模式和技术,加强园区内企业的资源整合,助力产业园区向新型“互联网+园区”转型发展。

  智慧园区的建设和运营需要多方合作共建共营,需要在机制和模式上不断进行创新并付与实践,不断优化完善。作为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广联达围绕建设工程项目的全生命周期,以建设工程领域专业应用为核心基础支撑,以产业大数据、产业征信、产业金融等为增值服务。借助“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广联达愿意联合行业优秀伙伴,共促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共同搭建智慧园区生态圈。

  据了解,本届2016中国产业·园区大会除丰富自身专业类论坛外,引进了包括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近多场行业会议,“中国产业地产百强榜”也在大会上首次推出。大会致力于为行业有效整合多方资源,打造中国产业园区行业顶级盛事。

关键词:

产业园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产业园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