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培华:风物长宜放眼量,质量正道是沧桑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瞿培华:风物长宜放眼量,质量正道是沧桑

提要:虽然深圳市防水行业协会刚刚成立,但是起点不低,“除了一如既往地专注建筑防水设计、防水材料、防水施工技术、防水标准规范、防水教育及培训等领域的开发研究及工程应用,协会还涉及市政、交通轨道、地下管廊的防水,促进深圳市和珠三角地区防水工程质量的提升工作。”瞿培华教授描述了成立协会初衷。

  12年一轮回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十二”代表一个轮回。2016年11月2日,深圳市防水行业协会作为省级一级行业协会正式成立,瞿培华教授任会长和法定代表人,这距离其前身——2004年深圳市土木建筑学会防水专业委员会成立,正好12年,构成一个轮回。

  虽然深圳市防水行业协会刚刚成立,但是起点不低,“除了一如既往地专注建筑防水设计、防水材料、防水施工技术、防水标准规范、防水教育及培训等领域的开发研究及工程应用,协会还涉及市政、交通轨道、地下管廊的防水,促进深圳市和珠三角地区防水工程质量的提升工作。”瞿培华教授描述了成立协会初衷。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副会长、深圳市防水行业协会会长瞿培华教授

  “四个为” 用敬业奉献诠释责任

  在瞿培华教授眼中,“质量”有独特的含义。他认为,“简而言之,质量就是为用户提供满意的终端产品,一系列服务贯穿了防水产品的设计、选材、构造、工艺工法、售后维保等环节。”

  市场是变化的,质量是永恒的。针对质量提升,瞿培华已经跳出防水产品的局限,用“四个为”的意识站在了制高点:“为行业,深圳防水协会以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原则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打击偷工减料施工;坚决反对恶性竞争,纯低价竞争,提升技术,进行产业升级;用‘节能、节电、节水、节地’的绿色环保措施打压粗制滥造、产能过剩行为。”

  贾平凹在《孤独的走向未来》一书中提到,“你想想,只有一碗肉,大家都眼睛盯着,想要吃到,你却首先将肉端跑了,能不被群起而攻之吗?”同样的道理,瞿培华指出:“为企业,协会应培育‘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摒弃‘我赢你输赢者通吃’的旧思维。”

  防水本身就是治渗克漏的产品,提供可靠的防水产品、优良的防水工程、放心的质保服务,坚守行业的底线就是赢得客户口碑的前提。

  身居协会,担任与政府沟通、为企业服务的双桥梁要职。“为协会,协调各种关系、强化和谐意识、完善服务功能就是最基本、最普通的工作。”瞿培华对自身的职责有清晰的认识。

  两次转身  一个质量世界

  瞿培华教授说,自己的防水生涯是从1993年从湖北工业大学调入深圳市建设集团,创办中外合资企业深圳弘深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开始的。那时就是个“零基础”的“新兵蛋子”。串联起教书时的专业,才惊奇地发现,质量提升伴随了他整整40年,标准意识早在40年前就深深扎根在他的心里。

  1977年考入华中科技大学本科师资班的瞿培华,开始学习机电产品的精密测试和标准化,1981年在华中科技大学精密测试与质量控制专业研究生毕业后教书5年;后来到湖北工业大学执教8年,并创办产品质量检验工程专业。1989年-1993年期间,他主办主讲全面质量管理(TQC)和质量体系标准培训班十余次,1990年出版了《产品质量检测技术》一书……他的个人经历中,几乎每件事都与质量息息相关,不知不觉,这条质量提升之路已经走了40年。

  在弘深的5年里,凭借深圳市开放的市场环境、深圳质监局的技术支撑,瞿培华不仅管控聚氨酯防水涂料质量,还承接各项大型建筑项目,从理论到实践都充分涉足。丰富的从业经验和雄厚的学术经历,使瞿培华会长成为行业少有的获得“高级职称”的专家。1997年,弘深获得了由中国质量管理协会颁发的“全国用户满意企业”和“全国用户满意产品”荣誉称号。

  2009年,瞿培华教授从倾注自己全部心血的弘深全身而退,一门心思担任深圳市土木建筑学会防水专业委员会主任的工作。对于这次“转身”,瞿培华这样诉说自己的心路历程:“为防水行业做出成绩,一定要有牺牲、有奉献。在协会工作要培养公信力,打着‘三无’标签——没有施工队伍、没有材料公司、没有工程公司容易被信服,况且自己对金钱没有太大的野心。”

  2005年,瞿培华倡导并在湖北工业大学创立了中国第一个“防水材料与工程”本科专业;2009年,创立了两年一届的防水学术盛会“中国建筑防水(南方)专家论坛”;2010年,全国第一部地方防水技术规范和图集《深圳市建筑防水工程技术规范》《深圳市建筑防水构造图集》诞生并逐渐完善;组织深圳建筑防水专家委员会评审了近800项大型工程项目的防水设计方案……件件都是行业大事、件件都是付出、件件关乎质量。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朱冬青曾这样评价瞿培华领导的深圳市防水协会:“顶层设计,别的协会不易复制。”

  目前,深圳市防水行业协会共有128家会员单位,其中有95家是防水企业,还有万科等1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12家设计院、11家总承包公司。与其他地方防水社团组织相比,深圳市防水协会已经率先串联起建设工程防水的上下游产业,为全国开辟了先例,这也是行业大势所趋。

深圳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深圳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