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重手加码楼市调控 业内称2年后市场方可复苏

提要:在内地22个城市相继出台调控措施后,香港特区政府也于上周收紧楼市政策。

  在内地22个城市相继出台调控措施后,香港特区政府也于上周收紧楼市政策。

  据悉,为防范楼市泡沫进一步恶化,香港特区政府全面提高物业买卖印花税的税率,无论交易价格,税率统一调高至交易额的15%,适用于所有个人及公司买家,首次置业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则可获豁免,新措施并不适用于非住宅物业。

  这也意味着,非香港户籍人口在香港购买住宅,以及香港户籍人口购买第二套住宅,成本将大幅攀升。尤其是中小型物业,以400万港元的住宅为例,从价印花税由4.5%跃升至15%,税率升幅达2.3倍,严重打击买家入市积极性;大型单位亦受影响,即使按最高税率8.5%计算,现时统一变成15%,税率升幅仍达76%,为买家增添不少入市压力。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政策主要的针对对象是南下香港买房的内地资金。有数据显示,9月份香港楼市非本地买家交易共有250宗,达到14个月以来的最高值,其中内地买家占比为31%。同时,买家印花税收入为5.06亿港元,比过去4个月平均值高出26%。

  中原地产亚太区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表示,特区政府上周五突然针对楼市再度加码调控,楼市气氛迅速冷却,上周末二手成交急冻。后市走向未明,买家不知所措,犹疑买或不买,业主亦失去方向,只有个别业主当机立断,减价3%至5%,放盘才获承接。政策收紧必然会对楼市成交造成大打击,预计市况将会继续胶着。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则分析认为,特区政府过去多次推出不同的压抑楼市措施,本次出台的新政,不论豪宅、中小型单位及海外买家均受影响,市场则担心金管局再推收紧房贷。新政锐意打击投资收租客,根据过往特区政府出台新措施后的市场反应,预计楼市未来6个月将陷入冰封状态,2年后才可复苏。受新政影响,预计11月份香港楼市成交量将较10月份大跌六成,房价至年底急跌5%至8%。另一方面,美国加息预期持续增强,市场普遍预计12月份将会加息0.25厘,若成事实,香港楼市将雪上加霜。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