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屋定制成“大势所趋” 警惕全屋定制变“全都是坑”

提要:2016年在家居建材行业中,什么最火?无疑是全屋定制。不管是以前做衣柜的,还是做橱柜,又或者是做门窗、地板的,只要是跟家居行业沾亲带故的企业,都有意在全屋定制领域分得一杯羹。

  2016年在家居建材行业中,什么最火?无疑是全屋定制。不管是以前做衣柜的,还是做橱柜,又或者是做门窗地板的,只要是跟家居行业沾亲带故的企业,都有意在全屋定制领域分得一杯羹。橱衣柜领域的欧派、索菲亚、好莱客、玛格、百得胜、科凡、诗尼曼等均已喊起了全屋定制的口号,在地板门窗等领域,大自然DFC整装、圣象、新标、欣百特等,也都开始往全屋定制靠拢,似是大势所趋。

  62.9%的消费者倾向于全屋定制

  随着80后逐渐成为家居市场消费的主力军,消费习惯和理念和其父辈完全不一样,传统家居模式很难满足他们的个性化需求,而“私人定制”就此悄然走红。与传统家居相比,定制家具可根据消费者自己的喜好、占用空间的大小以及家居风格来量身打造,以满足个性化需求和空间性的要求。

  “定制家具更省时省力,平时上班也忙,没时间去一件一件地精挑细选。”今年26岁的张小姐说,“房子本来就不大,瞎买家具很容易浪费空间,还是请设计师全屋定制更能合理规划空间。”

  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定制产品,62.9%的消费者倾向于全屋家居定制;25.3%的消费者选择全屋家具定制;11.8%的消费者选择单品定制。

  前期投入太高 经销商有点患得患失

  在长沙居然之家的一家知名门窗店面中,笔者预约到了该店的负责人谢总,谢总表示他与这家品牌合作已经有十多年了,算是最早的一批代理商,从最开始的五金到后来的衣柜,再到现在的生态门,他都是一路跟随,尤其是在衣柜领域,做了近十年。衣柜行业可以说是全屋定制的前身,按理说从衣柜转型全屋定制应该是最合适的,但是最后他却选择了门窗行业。

  诚然如此,全屋定制涉及的领域更多更广,从橱柜到衣柜,从门窗到地板,以及软装寝具等,它的投入成本不是以前单一品类“1+1=2”的投入,而是成倍的增长,这十分考验经销商的实力以及对风险的把控能力,一般的代理商真的很难顾及全面。患得患失之下,不少经销商索性安于本行,或者转行,并不会积极主动去走全屋定制之路。

  警惕全屋定制的四大误区

  一:定制产品难退换 粗糙点只能凑合

  众所周知,置办定制产品与购买成品家居不一样,成品家居不喜欢了搬走即可,而很多定制家居产品都是镶嵌、固定在墙体里的,拆不下又挪不动,一旦出了质量问题想换掉,那就是大工程。最重要的是,一些不负责任的品牌在初期测量阶段就丢三落四,最终等消费者在所谓的设计图上签了字,就算大功告成,至于后期合不合适,安装有什么麻烦,你去找他们理论也没用,他们会说:“你不是看了图纸签了字吗?我们是照图做的。”让消费者哭笑不得,用定制产品还得先学会画图看图不成?

  二:定制考验全屋设计能力部分企业无充足的设计功底

  定制家居产品顾名思义,“定制”二字是关键,这里面少不了消费者与设计师清晰透彻的沟通,少不了设计师丰富的定制经验与全屋设计的能力,少不了设计师上门测量的精准与专业度。可以说,定制的家居产品最后能否让你满意,50%取决于设计师的能力。不管企业的定制软件系统有多高科技、产品制造工艺再精细,只要你感觉设计师是个新手,你最好就再多逛一逛。

  三:定制产品环保标准是关键板材存在货不对板现象

  很多人认为定制产品卖的是创意和设计,一些小型定制家居企业就开始钻空子,只宣传设计新颖,而弱化了自家板材的单一性和环保标准。但实际上,定制家居产品的环保标准、健康指数才是最关键的。更有一些企业,店面里展示所用的板材还不错,等用到消费者家里的时候,板材可能存在货不对板的现象,环保指标没有保障。

  四:有的品牌半路出家并未练就“全屋定制”的真本事

  有些半路出家的定制家居品牌,还未练就“全屋定制”的真本事。所谓全屋定制,远远难于一两个大柜子的定制。但随着生意难做,竞争激烈,一些品牌为把消费者留住,声称自己可以“全屋定制”。最终可能发生的结果是,整体设计欠佳,价格核算不清晰,甚至错误百出,改来改去令人烦恼。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