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装修品质时代 同层排水不容忽视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精装修品质时代 同层排水不容忽视

提要:上周上海两幅地块拍卖,不出所望地再度成为“地王”。高企的楼板价和严苛的开发要求让人们对房企将来的“玩法”产生无穷的猜测。无论未来的楼市走势如何,装配式建筑和住宅精装修化都是房企最佳的出路。而对于精装修房来说,隐蔽工程对项目的品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层排水更是提升精装修项目品质的一条捷径。

  上周上海两幅地块拍卖,不出所望地再度成为“地王”。高企的楼板价和严苛的开发要求让人们对房企将来的“玩法”产生无穷的猜测。无论未来的楼市走势如何,装配式建筑和住宅精装修化都是房企最佳的出路。而对于精装修房来说,隐蔽工程对项目的品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层排水更是提升精装修项目品质的一条捷径。

  建筑的给排水系统,就像是人的血管,看不见但是非常重要。同层排水、隐蔽式水箱等设计理念,都是由国外引入中国的。但这些产品都是隐蔽式安装的,普通消费者对它们没有足够的认识。中国建筑行业70%以上的商品房,是以毛坯房的形式出现的。这让消费者无从了解隐蔽式排水的好处。国内对于洁具的要求,还局限在“节水”等单独的功能上,还不了解这样的功能需要管道、水箱等一系列产品的配合。精装修房对于卫浴的要求更高,势必提高了住宅排水系统的要求。

  同层排水就很符合精装修大趋势之下的排水需求。相对于传统的隔层排水处理方式,同层排水方案最根本的理念改变是通过本层内的管道合理布局,彻底摆脱了相邻楼层间的束缚,避免了由于排水横管侵占下层空间而造成的一系列麻烦和隐患,包括产权不明晰、噪音干扰、渗漏隐患、空间局限等,同时采用壁挂式卫生器具,地面上不再有任何卫生死角,清洁打扫变得格外方便。同层排水是卫生间排水系统中的一个新颖技术,排水管道在本层内敷设,采用了一个共用的水封管配件代替诸多的P弯、S弯,整体结构合理,所以不易发生堵塞,而且容易清理、疏通,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意愿,个性化的布置卫生间洁具的位置。

  同层排水其实已经是一种非常成熟的排水形式,有三种不同的安装方式:一,采用卫生间楼板或局部楼板下沉的方式;二以管道隐弊安装系统为主要特征的墙排方式;三,在楼面垫高10公分左右的垫层式。三种方式在欧洲都已经有成熟的应用案例。

  同层排水对于住宅项目的品质提升有许多方面。首先,明晰了住宅的产权归属:卫生间排水管路系统布置在本层业主家中,管道检修可在本层内进行,无需影响下层住户。其次,马桶等卫生器具的布置不受坑位限制:因为楼板上没有卫生器具的排水管道预留孔,用户可自由布置卫生器具的位置,满足卫生洁具个性化的要求,开发商可提供卫生间多样化的布置格局,提高了房屋的品位。无需S弯之后,排水噪音也随之减小:排水管布置在楼板上,被回填垫层覆盖后有较好的隔音效果,从而排水噪音大大减小。卫生间楼板不被卫生器具管道穿越,减小了渗漏水的机率,也能有效地防止疾病的传播。最后,不需要旧式P弯或S弯:由“座便接入器”“多功能地漏”和“多功能顺水三通”接入,取代了传统下排水方式中各个卫生器具设置的P弯或S弯。现在由旧式P弯和S弯产生而其自身无法克服的弊端,同层安装排水方式可以全部解决。

  同层排水拥有众多的优势,但是由于进入国内较晚、原有房屋结构已近定型等诸多原因,在国内的使用尚不普遍,同层排水在规范中仅以一般性条文出现,并没有要求强制执行。有的设计人员还认为01年、03年出版的同层排水标准图集在设计上并不完善和成熟,片面的认为降板式同层排水就是为了解决设置地漏而产生的。开发商也由于信息不对称以及案例的缺乏,认为同层排水会增加住宅成本。其实,从成本上看,采用楼板下沉式同层排水,在现有的楼盘中,工程费用会增加一点,但幅度不会很大,与整个工程费用相比,甚至可以忽略不计。从楼板结构来看,卫生间下层部分的钢筋用量与周边未下沉部分一样,并没有变化。可以这样讲,楼板下沉式的同层排水增加的费用仅是回填层的费用。

关键词:

同层排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同层排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