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建筑卫生陶瓷发展趋势 我国陶瓷卫浴贸易顺差扩大5%

提要:日前,建材卫浴行业信息及新品发布论坛刚落下帷幕,建筑卫生陶瓷国际市场分析与质量发展趋势新鲜出炉,对于卫浴行业发展意义深远。

  日前,建材卫浴行业信息及新品发布论坛刚落下帷幕,建筑卫生陶瓷国际市场分析与质量发展趋势新鲜出炉,对于卫浴行业发展意义深远。

  据海关统计,2016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5.3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1.8%。其中,出口8.84万亿元,下降1%;进口 6.53万亿元,下降2.9%;贸易顺差2.31万亿元,扩大5%。

  我国陶瓷砖出口国际市场分析

  2016年1-8月,我国出口陶瓷砖38.86亿美元,同比下降23.12%;其中出口无釉砖(UNGLAZEDTILES,HS编码:6907)12.41亿美元,占总额31.93%,同比下降50.18%,出口有釉砖(GLAZED TILESTILES,HS编码:6908)26.45亿美元,占总额的68.07%,同比增长3.17%。

  我国卫生陶瓷出口国际市场分析

  2016年1-8月,我国出口卫生陶瓷(指HS编号:6910所包含的陶瓷洗涤槽、脸盆、脸盆座、陶瓷浴缸、坐浴盆、坐便器、水箱、小便池及类似的固定卫生设备)19.32亿美元,同比下降22%。

  建筑卫生陶瓷质量发展趋势

  根据2016年1-8月的出口数据分析结果来看,在建筑陶瓷国际市场中,有釉砖占的份额越来越多,同时增长非常快。主要原因是随着国外对建筑装饰的安全越来越重视,对于公共场所地面用陶瓷砖的防滑要求越来越高。但是无釉砖(特别是瓷砖抛光砖)的防滑性能就比较差。

  1、国外建筑卫生陶瓷质量发展的趋势和关注点1太阳能反射指数  

  近两年来,国外对建筑陶瓷产品提出了一个新的指标:太阳能反射指数(Solar Reflectance Index,简称SRI),可能很多陶瓷制造商很多都不太了解。

  SRI显示了材料表面抗拒太阳热能的能力,SRI越高,这种材料在太阳照射下的升温幅度越小。根据定义,标准黑色(太阳能反射率0.05,发射率0.9)的SRI为0,而标准白色(太阳能反射率0.80,发射率0.9)的SRI为100。

  影响材料SRI的主要因素包括反射率和发射率。反射率依据标准ASTM E903或者ASTM E1549测试,发射率依据标准ASTM E408或ASTM C1371在实验室测试。国际要求SRI的计算跟据ASTM E1980的标准计算方法,换算出材料的SRI值。

  一般来说,屋面材料颜色越深,SRI越低,大部分材料的SRI都在0-100范围内,按照美国绿色建筑评价标准LEED评估体系的要求,大坡度屋面材料的SRI不得低于29,小坡度屋面材料的SRI不低于78。

  按照香港绿色建筑评价标准BEAM PLUS 1.2版本 SA 8要求,天面材料的SRI不得低于78。屋面的太阳能反射指数越高,那么夏季升温就小,从而降低建筑制冷能耗,并且缓解城市热岛效应,这种屋面被称为凉爽屋面(Cool Roof)。

  2、地面用建筑陶瓷防滑性能  

  欧盟、美国、澳大利亚等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非常关注地面材料防滑性能。早在上个世纪,这些国家和地区就开始进行人行地面及材料防滑安全方面的研究工作,目前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标准法规体系,包括建筑法规和建筑标准、测试方法标准、产品标准、防滑安全风险评价准则和应用指南等,这些要求保护了本国公众的健康安全、促进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由于不同国家和地区对地面防滑及其材料的要求有很大的差异,国内企业对国外的要求又又非常不了解,使得我国相关产品的出口受到很大的阻碍。

  美国纽约市卫生局在2014年1月13日日公布一项针对65岁以上老年人的调查显示,摔倒是老年人受伤的主要原因。调查显示,从2006年至2010年,老年人因摔倒看急诊的比例增加了22%。2010年,有超过2.8万名老人因摔倒而看急诊。平均每年有1.7万名老人因摔倒住院治疗,300人因摔倒死亡。

  美国国家标准ANSI A1264.2中,提出了工作场所地面静摩擦系数0.5的安全要求,美国陶瓷砖标准ANSI A137.1-2012中规定地砖在潮湿状态下动摩擦系数不小于0.42,在澳大利亚,所有类型的地面材料均需按照AS 4586进行防滑性能测试和防滑类别划分,比照HB 197中的要求,确定是否适合使用。

  在中国,地面防滑也开始日益为社会关注,相关的标准化工作也开始启动,目前已有GB/T 22374-2008《地坪涂装材料》等9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对地面材料产品提出了对防滑性能的要求;GB 19709.1-2003等6项国家和地方标准提出了对地面防滑的要求。

  目前,由宏宇集团牵头起草的《陶瓷砖防滑性等级评价指南》、《防滑陶瓷砖》也正在制定中。

  3、莫氏硬度  

  莫氏硬度(Mohs’ scale of hardness;Mons’ hardness scale)是表示矿物硬度的一种标准。1812年由德国矿物学家腓特烈·摩斯(德文:Frederich Mohs)首先提出。应用划痕法在所试矿物的表面硬度,习惯上矿物学或宝石学上都是用莫氏硬度。下表列出了参考矿物及其莫氏硬度等级,硬度值并非绝对硬度值,而是按硬度的顺序表示的值。国际上通常对陶瓷砖表面的划痕硬度也是用莫氏硬度来评价。

  国外测试陶瓷砖莫氏硬度的标准是欧盟标准EN 15771、丹麦标准DS EN 15771、伊拉克标准IQS 256/7、埃及标准ES 293-7等。

  4、PEI测试——有釉砖表面耐磨性  

  PEI(Porcelain Enamel Institute)是一家在美国的搪瓷研究所,成立于1930年。PEI湿磨荷载最早应用于评价搪瓷产品,之后用于评价有釉砖表面耐性,有釉砖表面耐性国际标准是ISO 10545-7。目前在欧洲、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对有釉砖表面耐性能评价还很多人沿用这一简称:PEI。

  5、有害物释放要求  

  2000年7月,欧盟通过2002/272/EC指令,规定了包括陶瓷砖在内的硬质覆盖物(hard covering)产品申请生态标签的技术要求,2009年7月,欧盟发布新指令2009/607/EC替代2002/272/EC指令,对陶瓷砖申请欧洲生态标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09/607/EC指令的要求涵盖了陶瓷砖从原料开采、选择、制造、使用直至最终处理整个生命周期,对产品的包装、标签和质量要求也做了具体的规定,下表列出了申请生态标签的釉面砖中有害物的限量要求和测试方法。

  2012年4月23日,哥伦比亚发布了G/TBT/N/COL/ 172号通报,要求在哥伦比亚销售或使用的国内生产或进口陶瓷砖标签技术法规草案,该技术法规草案在通报公布6个月后生效,其中安全性标识就是指陶瓷砖是否可以用于与食品接触表面,并作相关标识。

  6、粘结强度  

  随着我国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建筑物采用陶瓷砖装饰的越来越多,与此同时,因粘结强度问题造成的陶瓷砖脱落导致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的事故也不断发生。

  是否会产生陶瓷砖脱落现象,取决于陶瓷砖—粘结剂—基体三者之间的粘结强度,气候、材料(陶瓷砖、粘结剂)和施工质量都会对粘结强度造成影响。

  EN 14411、ANSI A137.1均规定了陶瓷砖粘结强度的要求,中国建筑行业标准JGJ 110《建筑工程饰面砖粘结强度检验标准》规定了外墙系统工程验收时粘结强度的试验方法和技术要求。在GB/T 4100-2015《陶瓷砖》中对墙砖增加了背纹的要求,没有陶瓷砖粘结强度的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

  由于目前缺少标准的试验方法和评价要求,因此在出现问题时无法判别是因为陶瓷砖材料的本身,或者是粘结剂或者是施工引起的。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