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地产还赚钱 中国泛海260亿元拟购美国“保险”

提要:又一家中国大企业到海外买买买。10月24日,中国泛海宣布斥资27亿美元收购美国大型综合金融保险集团Genworth Financial,Inc(下称Genworth金融集团)的全部发行股份。此外,中国泛海还承诺在债务到期或到期前向Genworth金融集团注资6亿美元,以偿还其在2018年到期的债务;同时将5.25亿美元现金注入这家公司在美国的寿险业务。

  又一家中国大企业到海外买买买。10月24日,中国泛海宣布斥资27亿美元收购美国大型综合金融保险集团Genworth Financial,Inc(下称Genworth金融集团)的全部发行股份。此外,中国泛海还承诺在债务到期或到期前向Genworth金融集团注资6亿美元,以偿还其在2018年到期的债务;同时将5.25亿美元现金注入这家公司在美国的寿险业务。

  那么,中国泛海收购这家保险公司将总计花费38.25亿美元,如果按10月2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6.7690元计,折合为人民币总计为258.91亿元,接近260亿元。

  泛海为何要花接近260亿巨资去收购这家保险公司呢? Genworth金融集团是美国最大的长期护理保险公司,并经营寿险和年金业务;同时,也是全美最主要的住房按揭保险公司之一。

  这家公司不仅规模较大,赚钱能力也较强。根据Genworth金融集团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6月30日,Genworth金融集团的总资产为1082亿美元,其中可投资资产总额为776亿美元;净资产为170亿美元,较2015年底上涨16%;2016年上半年共实现税后净利润3.28亿美元。

  中国泛海在国内控股和投资了多家上市公司,如泛海控股(000046.SZ)、民生控股(000416.SZ)、中泛控股(00715.HK)和民生银行(600016.SH、01988.HK)、联想控股(03396.HK)等。这些企业当中,中国泛海最主要的资产为泛海控股,持有其66.59%的股份,这家房地产公司2015年净利润20.20亿元。

  此次中国泛海收购的上述美国保险资产,2016年上半年共实现税后净利润3.28亿美元,如果按今年上半年净利估算,其一年的净利达到6亿美元以上,年净利润折合人民币超过40亿元,那么比其手中的地产板块还要赚钱得多。

  以Genworth金融集团一年40亿元静态收益计算,中国泛海最多只需要花费15年左右的时间,就能收回260亿全部投资成本。

  据悉,这也是国内资本首次收购海外长期护理保险公司。长期护理保险主要是应对人们由于衰老而产生的失能风险、分担因失能而产生的护理费用负担。其核心包括三个方面,筹资、护理需求认定,以及护理保障(包括现金和提供服务)。

  中国泛海董事长卢志强称,Genworth金融集团是长期护理保险和住房按揭保险领域中著名的领军企业,这两个市场有着长期和潜在的增长机会。通过此次收购和额外注资11.25亿美元,为Genworth金融集团提供了重要资金支持,有助于Genworth金融集团减少债务和提升评级,促进业务的全面和可持续发展;同时,通过补充资本金和提供资金支持,表达我们对Genworth金融集团和其所在市场的郑重承诺,增强监管机构的信任,并有利于获得监管机构对此次交易的认同和批准。

  这笔跨越中美两国、接近260亿元的交易,还需要获得监管审批通过。而一旦审批通过,中国泛海需要多方筹措资金,才能顺利完成这笔大买卖。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