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源防水: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让城市自由“呼吸”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宏源防水: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让城市自由“呼吸”

提要:2016年10月13日-15日,以“发展装配式建筑,建设绿色宜居家园”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暨建筑工业化产品与设备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盛大开幕。

  2016年10月13日-15日,以“发展装配式建筑,建设绿色宜居家园”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暨建筑工业化产品与设备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宏源防水作为行业唯一一家住建部授牌的“住宅产业化基地”参加了本次盛会。

  宏源防水在此次展会上别具匠心的推出了“海绵城市绿化屋面雨水系统”,以其独特的绿色思维及专业技术,将系统防水与雨水管理进行有机结合,助力国家“海绵城市”建设。借此机会,新浪地产(微博)采访到宏源防水集团战略与形象副总裁谢荆阳,为我们深入解读这一新的成果。

宏源防水集团战略与形象副总裁谢荆阳

  构建完美系统 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所谓“海绵城市,”就是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手段,使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宏源防水在此次展会上展示的“海绵城市绿化屋面雨水系统”,完美地向我们展示了这一过程。

  谢荆阳先生介绍说,“海绵城市绿化屋面雨水系统”是由两块组成,第一块为绿化屋面系统,这套系统在今年9月入围了国家住建部《海绵城市建设先进适用技术与产品名录(第二批)》。它的特点就是通过屋面屋面系统实现对雨水的吸附、过滤、排蓄功能,同时满足种植屋顶对防水和耐根系穿刺的功能要求,属于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实现手段之一。

  第二块为雨水系统,包括虹吸排水、初级过滤、净化储存系统、回用等组成部分。

  虹吸排水部分的技术原理是利用建筑物的高度落差所形成的压力,依靠特殊的虹吸雨水斗设计,实现气水分离和真空抽吸。初级过滤系统采用截污、弃流、过滤三个装置,完成对雨水的初步过滤。

  净化储存系统包括前端的PP蓄水模块、中端的地埋式净化一体机和后端的净水池,可实现雨水的最终净化和储存功能(储存辅助设施有进水管、出水管、水泵和检查井等)。其中,pp蓄水模块强度大,安装简便,灵活组合,存水空间大;地埋式净化一体机采用物理过滤和气体消毒结合的方式,实现对雨水的终极处理。

  终极处理后的雨水通过水泵打入地下净水水池(或地面储水罐)备用,可用于喷洒路面、浇灌植物、景观水体水量补充、冲厕等。

  通过这套系统就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住宅海绵城市系统的闭环构造。鉴于建筑屋面面积占城市建成区总面积的20%左右,这一系统将有助于实现修复城市水生态、改善城市水环境,提高城市水安全等多重目标。

 跨专业融合 以创新化解同质化竞争

  “海绵城市建设商机巨大,但如果仍然以固有思维去参与市场角逐,那么,首先就会面临一个同质化竞争的问题。” 谢荆阳先生如是讲到。

  市场竞争是一个永恒的话题,防水行业整体的创新能力不足,导致产品和技术同质化现象严重。为了争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企业之间的价格竞争成为常态。

  “类似这样的海绵系统也有个别企业在研究,大家的进度可能都差不多,我们力争走在最前端。我们这次推出的这个系统是跨专业、跨行业的,我们将联手一些跨领域的同道企业开展强强联合。当我们向市场推出这么一个整体性打包服务时,建设单位一定是不排斥的,甚至是热烈欢迎的。” 如何规避海绵城市建设的同质化竞争,谢荆阳先生也提出了宏源的解决思路。

 装配式建筑 防水行业任重道远

  此次住博会的主题重点依然还是装配式建筑。如今,装配式建筑的推广和普及、建筑工业化的升级与调整已确定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

  目前我国虽积极探索发展装配式建筑,但建造方式大多仍以现场浇筑为主,装配式建筑比例和规模化程度较低,与发展绿色建筑的有关要求以及先进建造方式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住宅产业化的成果目的是用预制装配式的方式来做建筑。”当谈及目前防水行业在装配式建筑中的发展情况时,谢荆阳先生说,“首先,由于防水材料应用的特点,如果将防水材料连同建筑预制件在工厂进行结合预制,那么到现场安造时,必然产生大量的接缝,势必会增加渗漏的概率。有些特殊用途的防水产品东西是工厂预制,然后现场安装的,比如说沥青瓦,比如说高分子防水卷材的一些预制件。”

  “其次,装配式建筑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会产生大量的接缝。这些接缝的密封和防水处理,是一个巨大的商机。”谢荆阳先生认为,“这些接缝的处理,会用到建筑密封胶,但是这种专用的建筑用密封胶,技术工艺及制造水平要求很高,国内技术目前比较滞后,像万科、远大住工一般选用日本人的产品,国内品牌基本上都是扮演‘吃瓜群众’的角色。如何突破,是个很大的课题和难题”

  “第三,住宅产业化其实已经扩大到所有建筑的产业化,不仅仅是住宅。从这个意义上讲,也包括当下国家大力倡导的预制拼装式管廊。”谢荆阳先生分析说,“预制装配式管廊建设是未来的防水企业角逐的重要领域,比如明挖拼装管廊的接缝防水处理,包括暗挖法盾构管片、顶管法施工的预制管节的内、外防水及接缝的处理,等等,涉及密封垫、止水带、防水卷材、密封胶、防水涂料等多种防水材料的组合使用,较为复杂。目前,还没有几家企业完成系统化研究,这也是宏源防水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

  由于目前防水行业整体上产能严重过剩,竞争态势加剧,谢荆阳先生认为在装配式建筑这方面,未来必成为防水行业企业竞争的一个重点,企业必须要做更深入的材料性能和工程应用研究,响应国家建设项目新的需求,才能把握住这些新的商机。

  这两年,宏源防水在跟住宅产业化建设密切相关的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领域取得了诸多引人瞩目的成绩。今年9月,宏源防水相关系统入选了住建部《海绵城市建设先进适用技术与产品目录(第二批)》,其关于海绵城市建设的相关产品与技术得到了国家权威部门的认可。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方面,宏源防水已经服务了16个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数量居行业之首。日前,更是成为了“中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可以站在一个更大的平台上为国家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积极献计献策。

  未来,期待宏源防水在国家建设的大潮中带来更多的新成果,取得更大的成绩。

关键词:

宏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宏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