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行业整合如何给甲方一颗定心丸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防水行业整合如何给甲方一颗定心丸

提要: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质量必然成为行业整合的重要标准之一。为此,防水企业开始掷重金完善质量管理体系,通过严格的过程把控完善产品质量,最终接受市场的检验。笔者发现,一些企业通过近些年的质量提升,赢得了市场先机。

原标题:质量提升万里行系列报道(三) 行业整合如何给甲方一颗定心丸

来源:中国建筑防水协会

  10月15日,笔者离开山东省青州市的时候细雨霏霏,高铁站屋顶上的雨水突然滴落在旁边的座椅上。在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组织的质量提升万里行山东站的走访中,笔者愈发明白防水为什么被称作民生工程。

  正是“民生”这种重要属性,让防水企业数十年间快速发展。这个过程,给了防水企业试错的机会,也留下无序竞争的印记。由于大多数防水企业的业务仍集中在房地产项目上,受上游行业影响,防水企业也将迎来寡头时代。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质量必然成为行业整合的重要标准之一。为此,防水企业开始掷重金完善质量管理体系,通过严格的过程把控完善产品质量,最终接受市场的检验。笔者发现,一些企业通过近些年的质量提升,赢得了市场先机

  挽回2000万

  质量提升万里行媒体团采访山橡管理层

  仅用7天的时间便挽救了一笔近2000万摇摇欲坠的单子,他是如何做到的?

  刚刚搞定一个重大项目的合作方案,对于山橡防水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橡防水”)来说,这一单的成败决定着它是否能与重要合作商达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不幸的是,当第一批专供防水材料产出后,自检结果显示:“自粘隔离膜不好撕。”

  笔者了解到,自粘隔离膜如果被用力撕扯,有可能破坏卷材质量,如果慢条斯理则影响施工进度。山橡防水生产技术负责人夏长宝很是纳闷:“明明原材料和各项检验都没有问题。”曾任职于寿光质监站的他,有着一贯严谨的做派,决不允许产品出现任何瑕疵。而且“如果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将很难延续双方今后的合作。”这一单的结款接近2000万元,对于起步不久的山橡防水来说并非小数。

  夏长宝连续7天待在一线检测研究,最终发现是硅油的黏度问题,他通过调节配比为甲方提供了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山橡防水也因此与重要合作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和长期信任。

  终身追溯

  山东汇源建材集团SBS卷材配料系统

  圈内的人总是跳来跳去,你的口碑也会随之跳来跳去。

  如今,山东汇源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源防水”)已经成为雅居乐的战略合作伙伴,来之不易。雅居乐2014年之前在防水行业的合作伙伴只有卓宝一家,随着布局战线的加长,2014年之后的招标数量增至2至3家,这给了汇源防水一个机会。

  事实上,成立20多年的汇源防水一直注重口碑,这一口碑来自客户。据了解,雅居乐现在的采购负责人来自恒 大,而上一届的采购负责人来自佳兆业,大型房企人员的类似流动给防水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

  汇源防水总经理程文涛表示:“产品质量如果保证不了,在一个客户心中留下坏印象,很可能损失我们在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客户资源。我们要建立终身追溯机制,做好从产品到施工,再到技术指导的每一个环节。”

供需匹配

  质量提升万里行媒体团参观宏源工厂

  战略集采确实已经成为众多防水企业抵制低价无序竞争的有效方法,甲指乙供越来越普遍,不过这种合作模式也经历了雏形到成熟的漫长阶段。

  跟众多防水企业一样,潍坊市宏源防水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源防水”)在一开始与客户合作时,对施工现场的把控仍不够完善,客户反馈问题的通道建设也不够畅通。防水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都具有极强的专业性,对此,宏源防水成立战略集采中心,将所有的问题进行集中处理,结束了对接服务混乱的局面。

  在此基础上,宏源防水通过创建防水大师APP实施监控施工现场,遇到问题时首先自查,然后再到施工现场进行点对点技术指导。据悉,宏源防水目前的战略合作客户有绿城、龙湖、万达等。

  宏源北京公司总经理徐桂明表示:“大型房企比较注重产品和服务,作为防水企业,服务意识和态度很重要。也就是说,提供的服务与客户的需求要相互匹配。”

  延伸阅读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