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传统建筑艺术六大派系

提要:中国传统建筑并没有严格的流派划分,所形成的派系也是按照原住地居民长久以来根据当地风土人情而形成不同风格的民居。其考虑最多的元素是降水、日照等气候条件。根据这种风格及用途来划分中国传统建筑可以分为以下六大类:皖派、闽派、京派、苏派、晋派、川派。

  九州之美,美在秀丽多情的山川,美在宽广无垠的大地,美在千变万化的生命。千百年来,由于不同地区人们不同的生活习惯,中华大地上留下了许多各具特色的建筑。

  它们或精致,或恬静,或威严,每一种建筑风格,都记载着当地的民风与历史。如今快节奏的生活让我们常常忽略了藏在传统建筑背后那份最淳朴的文化。

  让我们一起走进祖国大地上六大派系的传统建筑,领略她的纯美,守望她的未来。

  中国传统建筑并没有严格的流派划分,所形成的派系也是按照原住地居民长久以来根据当地风土人情而形成不同风格的民居。其考虑最多的元素是降水、日照等气候条件。根据这种风格及用途来划分中国传统建筑可以分为以下六大类:皖派、闽派、京派、苏派、晋派、川派。

  皖派建筑

  建筑关键词:青石白瓦 高墙深院

  皖派建筑是六大建筑派系里最为突出的建筑风格之一,是中囯南方民居的代表。其中徽派是最为人熟悉的皖派的一支,2000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徽派民居建筑风格有“三绝”(民居、祠堂、牌坊)和“三雕”(木雕、石雕、砖雕),以青砖白瓦为突出的意象。

  徽派民居的特点之一是高墙深院,一方面是防御盗贼,另一方面是饱受颠沛流离之苦的迁徙家族获得心理安全的需要。

  徽派民居以高深的天井为中心形成的内向合院,四周高墙围护,雨天落下的雨水从四面屋顶流入天井,俗称“四水归堂”,也形象地反映了徽商“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心态。

  闽派建筑

  建筑关键词:土楼防御功能

  闽,即福建,闽派民居即流行于闽南地区的一种建筑风格。其中“土楼”是其最为鲜明的代表,是一种供聚族而居、且具有防御性能的民居建筑。它源于古代中原生土版筑建筑工艺技术,宋元时期即已出现,明清时期趋于鼎盛,延续至今。

  闽派建筑将源远流长的生土夯筑技术发挥到极致,单体建筑规模宏大,形态各异,依山傍水,错落有致;建筑风格独特,工程技术高超,文化内涵丰富。

  常见的类型有圆楼、方楼、五凤楼、宫殿式楼等,楼内生产、生活、防卫设施齐全,是中国传统民居建筑的独特类型,为建筑学、人类学等学科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京派建筑

  建筑关键词:对称分布 如意吉祥

  中国北方建筑以京派建筑最为典型,而京派建筑里最典型的便是四合院了。传统四合院是北京地区乃至整个华北地区的传统住宅形式。

  四合院不仅一所居住建筑,更加蕴含着深刻的文化内涵,承载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四合院的选址、装修、雕饰、彩绘,处处体现着源远流长的民俗民风和传统文化,表现特定历史条件下人们对幸福、美好、富裕、吉祥的追求。

  除四合院外,宫殿建筑也是京派建筑的代表作,其中故宫是宫殿建筑的问鼎之作,也代表了传统建筑艺术的最高水平。故宫其实可以看做是一个巨大的四合院,功能更广泛,分工更明确,给人以皇家威严之感。

  苏派建筑

  建筑关键词:山环水绕 曲径通幽

  苏派建筑是江浙一带的建筑风格,是南北方建筑风格的集大成者,园林式布局是其显著特征之一。

  脊角高翘的屋顶,江南风韵的走马楼、砖雕门楼、明瓦窗、过街楼,轻巧简洁、古朴典雅,体现出清、淡、雅、素的艺术特色。充满了江南水乡古朴沉静的意味。

  中国古典园林讲究曲折蜿蜒,藏而不露。置身其中,四周流淌着的是“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万籁此俱寂,但余钟磬音”之感。直露中有迂回,舒缓处有起伏,让人回味无穷。

  晋派建筑

  建筑关键词:窑洞 晋商文化

  晋派只是一个泛称,不仅指山西一带,还包括陕西、甘肃、宁夏及青海部分地区。在这些地区中以山西的建筑风格最为成熟,故统称为晋派建筑。

  晋派建筑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山西的城市建筑,这是狭义上的晋派建筑;另一类是陕北及周边地区的窑洞建筑,这也是西北地区分布最广的一种建筑风格 。

  山西历史上有晋商闻名天下,勤劳的世代晋商在积累无数财富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的建筑风格,晋派建筑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晋商的品格,稳重,大气,严谨,深沉;斗拱飞檐,彩饰金装,砖瓦磨合,精工细做。它所蕴含的文化与精神是一笔无与伦比的财富。

  川派建筑

  建筑关键词:民族特色

  川派建筑,即流行于四川、云南、贵州等地的一种建筑风格,为当地少数民族特有的建筑风格。在川派建筑中以傣族竹楼,侗族鼓楼,川西吊脚楼最具鲜明特色。

  傣族竹楼是傣族人民因地制宜创造的一种特殊形式的民居。傣族人住竹楼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竹楼是一种干栏式建筑,主要用竹子建造,下层高约七八尺,四无遮栏,牛马拴束于柱上。上层近梯处有一露台,用竹篱隔出主人卧室并兼重要钱物存储处;其余为一大敞间。楼中央是一个火塘,日夜燃烧不熄。

  侗族鼓楼是侗乡具有独特风格的建筑物,座座鼓楼高耸于侗寨之中,巍然挺立,气概雄伟。飞阁垂檐层层而上呈宝塔形,瓦檐上彩绘或雕塑着山水、花卉、龙凤、飞鸟和古装人物,云腾雾绕,五彩缤纷,侗寨风光可谓十足。

  吊脚楼,也叫“吊楼”,多依山靠河就势而建,呈虎坐形。吊脚楼属于干栏式建筑,但与一般所指干栏有所不同。干栏应该全部都悬空的,所以称吊脚楼为半干栏式建筑。吊脚楼有很多好处,高悬地面既通风干燥,又能防毒蛇、野兽,楼板下还可放杂物。吊脚楼还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优雅的“丝檐”和宽绰的“走栏”使吊脚楼自成一格,被称为巴楚文化的“活化石”。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山川秀美,人杰地灵。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不同流派的建筑以其独有的历史与文化积淀书写着各自的故事。走进它们,去倾听古老文化的声音,感受大国历史的厚重。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