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为什么要在这22个城市调控楼市?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限购:为什么要在这22个城市调控楼市?

提要:9月末以来,短短几天时间,全国共有22个城市集中出台楼市限制性政策,整体的调控收紧局面的出现,预示了中国楼市“三年小周期”的尾声。

  9月末以来,短短几天时间,全国共有22个城市集中出台楼市限制性政策,整体的调控收紧局面的出现,预示了中国楼市“三年小周期”的尾声。

  而房价大幅度的快速上涨、土地市场地王频出、市场供不应求是主因,甚至出现恐慌性的离婚抢房现象。

  本次全国多地调控升级力度强劲,更严格的限购、信贷等重磅内容出现在楼市新政中。其中,既包括北京、深圳等一线,厦门、合肥、南京和苏州等热点二线城市,也有无锡、珠海、中山等三、四线城市。

  制作:房多多数据研究中心

  9月末以来,随着全国各地政策不断出台,房多多数据研究中心也保持着密切关注。众所周知,限购政策是楼市调控中的“杀手锏”,以往曾出现在全国几十个城市。随着2014年楼市冷淡,在中央去库存的背景下,全国大多城市陆续取消,只有北上广深和三亚仍在执行。

  22城密集出台调控新政

  如果说这一轮房价暴涨的幅度史无前例,那么本轮调控政策的力度同样也是史无前例。在调控政策中,限购、限贷为本次楼市新政中主要的调控手段。其中17个城市明确实行限购政策,更有深圳、南京等将此前的政策升级。

  具体来看,根据房多多数据研究中心监测到的22城新政情况,南京、郑州等政策多次升级,调控多次收紧,8月18日、9月25日、9月29日南京市先后出台相关楼市调控政策。目前,本市单身(含离异)限购1套,拥有2套以上禁购。非本市限购1套。本市首套30%,无房有贷款记录50%;非本市已结清2套首付50%,未结清首付80%。可以看出,南京在应对投资性需求方面把控最为严格。

  其中天津、无锡和武汉本地户籍家庭相对受影响较小,而成都调控政策可谓非常之松,以自然人、法人身份作为限购认定标准,意味着限购是落到个人身上,而并不是以家庭为单位,可以说大多数人基本不会受影响,该政策形式大于内容,更像是一个“站队”、表态对楼市调控决心的那么一个政策。

  房价暴涨是主因

  10月4日,新华社邀请权威专家就各地出台的调控政策进行解读。权威专家表示,多地楼市调控政策的共同特点都是为了抑制投资投机需求,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稳定房地产市场。

  根据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5.6%,销售额增长40.1%。

  房多多数据研究中心认为,本轮史上最强调控的出台,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过去一年多时间中房价的快速大幅上涨。一方面,在去库存的大背景下,此前的多个利好政策为楼市提供了基础,大量改善性需求得到释放;另一方面,在多次宽松的货币环境下,资产配置问题成为当务之急,增值需求亟需寻找一个出口,资金顺理成章的进入楼市,将一线及热点二线城市的市场热度迅速提升。对老百姓来说,买升的是房价,而对开发商来说,买升的是地价,同时两者还会互相促进。

  “对于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来说,投资情绪旺盛是一个突出的特点。”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刘为民看来,目前热点城市陆陆续续出台限购政策,一方面是缓解住房需求的释放速度,另外一方面是调节市场的紧张情绪,“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这些城市的限购政策还将持续存在。”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一份报告显示,历次政策收紧后市场短期降温明显。从上一轮限购限贷等政策对市场影响来看,对市场短期影响较为显著,其中成交量率先呈现回落态势,价格呈现涨幅趋稳-涨幅回落-下跌三个阶段。按照简单测算,一般在7-8个月后,价格会呈现下跌趋势。

  现在还能不能买房?

  趁市场还有一丝余温,笔者最后简单说下大家最关心的买房问题。如果您是刚需的话,首先需要认清自身的长期需求再进行决策;如果您要考虑投资的话,还要理性的判断当前楼市政策,以及认清未来几年的市场形势。

  对于买房这件事关整个家庭几乎全部积蓄,以及未来几十年生活的事,建议选择正规的平台进行咨询、交易。

  考虑到性价比,房多多目前“直买直卖”模式比较让人放心,可以让买家与卖家可以直接在平台上取得联系,打破了原有行业信息不对称的格局,让整个二手房交易可以保持透明、安全。同时,“16项交易保障”的存在,大大避免了交易、交房、财产三大方面,在交易全程容易出现风险的环节。

  价格方面,房多多目前只收2999+0.3%的交易服务费,远远低于普通二手房中介。

  因此,虽然市场转冷已成大概率事件,但买房卖房需求依然会存在,所以一定要在理性判断自身需求与市场政策后,选择靠谱、性价比高的平台来进行购房、卖房。

关键词:

限购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限购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