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不好,中央空调企业为何却逆势增长?

提要:过去,本土中央空调只能在本土市场有所作为;今天,它们越来越多出现在超级国际建筑及顶级赛事现场,这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化,大大突破了大型超级建筑一贯被外资品牌垄断的局面。

  文章来源:中国制冷网

  过去,本土中央空调只能在本土市场有所作为;今天,它们越来越多出现在超级国际建筑及顶级赛事现场,这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化,大大突破了大型超级建筑一贯被外资品牌垄断的局面。

  前天接到一个朋友电话,电话那头吭哧吭哧喘着粗气,问他在干嘛,说装房子呢,忙得昏天暗地都没时间和朋友联系了,然后话锋一转:“刚才装修师傅提醒我该考虑装空调的事了,赶紧给你打个电话,你说:我是该装中央空调呢还是家用空调?”

  ……这是我今年以来接到的第15个类似电话。

  我假装很内行地询问一番房子面积、居住人数,以及朋友对未来生活的设想,然后给出了我“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建议:是这样的,如果你希望生活品味再提高一点,我建议你装家用中央空调,毕竟不占用生活空间;如果你对生活没有太高要求,比如你希望空调能帮你省一点电,我建议你装普通家用空调。“总之,装什么空调和你对生活品质的定义有关”。

  他好像没太明白我说的话,沉默了一下,说“让我想想吧”。

  我不知道他最终选择了什么空调。

  我感兴趣的是,装修房子“到底该选择什么空调”成为困扰人们的问题,这是过去所没有的现象。

  过去,人们思考的是:装空调我该选择什么牌子?而今天,他们首先思考的是:我该选择什么空调?然后才是:我该选择什么牌子?

  在很长一段时间,人们对中央空调知之甚少,在很多人印象里,中央空调是大商场、写字楼、机场、体育馆才使用的空调产品,和自己的居家生活完全不沾边。

  而今,公众的观念在发生变化,变化的背后是中央空调产业的发展与变革。这种变化,不仅仅体现在用户变化上,还同时体现在技术变革、产品形态变革,以及品牌格局变革、市场空间变革等多个方面。

  毫无疑问,我们正在进入中央空调家用化时代。

  用户变革

  从集团消费向家庭消费延伸,中央空调的发展轨迹,越来越呈现出汽车产品的消费特性。

  10年前,在中国,轿车的购买于使用主体是单位和机构;但是今天,家庭及个人已成为轿车消费的绝对主体。

  类似一幕正发生在中央空调产业身上。

  在发达国家,中央空调家庭使用率高于家用空调,比如日本、美国,家用中央空调占比高达60—70%。中央空调在中国家装市场的占比,目前尚不足5%,这是一个很低的比例。

  如果“发达国家走过的路我们也会走一遍”的逻辑是成立的,则意味着中央空调未来在中国将有很大发展空间。

  事实上,这一迹象已经显现出来。2014年以来,家用空调市场持续低迷,主流企业出现营收下降。相反,主流中央空调企业却实现逆势增长。产业在线提供数据显示,美的中央空调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126.23亿元,市场占有率18.5%;2016年上半年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至19.43%,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从大型商业用户向个体家装市场延伸,是这几年中央空调产业表现出的一个明显特征。这一转型可谓意义重大,一旦消费者建立“家庭也可以使用中央空调”的消费观念,则中央空调市场将呈现几何级放大,可确保中央空调产业未来10年持续增长,也许不久,中国就会诞生百亿级体量的中央空调企业,甚至300—500亿体量的企业也有可能出现。

  品牌变革

  曾几何时,中央空调是外资品牌一统天下,这种状况自2010年以来悄然发生变化。本土品牌的逆袭,在多联机和单元机领域已经实现;在大型机领域,本土品牌亦展开凌厉攻势。

  大家对普通家用空调比较熟悉,产品形态较为单一,除了挂机就是柜机。中央空调产品形态多样,有家用多联机、单元机,还有大型离心机组、螺杆机组,螺杆机又分为风冷和水冷两种。单从产品形态上,一般消费者很难分辨它们的区别。

  如果把这些中央空调全部统计在内,目前看本土品牌已经超越外资品牌。

  产业在线发布的“2016上半年中国中央空调行业年度研究报告”显示:2016上半年,美的、格力、大金三大品牌占据中央空调行业前三位置,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9.43%、16.31%、11.21%。三大品牌中本土品牌占据两席。

  事实上,这一品牌格局已持续了至少四年。

  2012年之前,大金一直是中国市场中央空调第一品牌。近年来,大金品牌虽然仍占据前三位置,但其相对地位在下降;相反,两大本土品牌美的、格力市场占比越来越高,美的市占率有望首个突破20%。未来,大金“老三”的位置会不会被另一个本土品牌替代?不能说无此可能。

  目前,本土品牌在多联机与单元机领域比较强势;在大型机组领域,美资四大品牌仍处于主导地位。但是,铁幕已经被撕开,本土品牌在大型机领域开始崭露头角。

  最新消息是,前不久美的中央空调中标深圳地铁11号线和9号线,16台离心机,43台螺杆机,均为大型机组,交易额超过5000万元。

  人们有所不知的是,深圳地铁11号线乃目前国内运行线路最长、速度最快的地铁,被视为中国地铁界的标杆工程。这样的工程,对配套产品的要求可以用“苛刻”二字来形容,背后竞争的激烈程度超乎想象。以往,这类工程的空调配套非外资品牌莫属,但是,这次胜出的是本土品牌美的。

  资料显示,止于上半年,美的中央空调已进入全国18个省、20个城市的地铁工程,占全国地铁的城市45%;进入全国高铁650个站点,覆盖300多个城市,覆盖率超过50%。

  总体看,本土品牌在大型机组方面仍处于相对弱势地位,尤其在海外市场。本土品牌在局部市场实现突破,这是个令人欣喜的变化。

  技术变革

  在中央空调技术领域,本土企业曾长期扮演“追随者”角色,这种状况也在悄然改变。在大型离心机组、冷水机组领域,本土企业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大型冷水机组,一向被誉为中央空调技术的“金字塔塔尖”,本土企业正在攀登这个塔尖。

  美的超高效双级压缩降膜式离心机,经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七大科学研究检测机构、行业协会联合鉴定,一致评定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打破外资品牌对大型建筑使用大冷量段离心机的垄断局面。

  美的高效变频直驱降膜离心机组,是针对中小型建筑开发的小冷量段离心机,2016上半年已获订单120多台,先后进入上海地铁、深圳地铁、白云机场T3航站楼等重大工程。

  格力推出的高效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式“冰蓄冷”双工况机组,被专家组一致认定达到“国际领先”。专家称,该机组一举突破市场主流定频离心机变压头能力差、性能衰减大以及低压交流变频容量受限等技术瓶颈,节能性、可靠性均有质的突破,具有重大创新引领作用。

  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中国三大中央空调巨头不约而同发力大型机组绝对不是偶然的,意味着中国军团对外资品牌占据的最后堡垒发起猛攻。

  美的中央空调市场部长黄国强说,“过去,中国中央空调企业在大型机组领域扮演的是‘打酱油’角色,今天,我们要做不折不扣的主角。”

  市场变革

  2016年,中国中央空调行业最引人注目的事件,莫过于美的、格力的“奥运订单之争”。对此事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但有一点是一致的,那就是大家都认为中国品牌是本届里约奥运工程空调配套项目不折不扣的主角,不管谁赢,中国都是赢家。好比不管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谁是碳酸饮料之王,美国都是赢家。

  事实上,奥运订单之争只是中国中央空调拓展国际市场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中国中央空调企业的名字,越来越多出现在全球超级工程采购名单上。最著名的,莫过于美的中央空调成为“全球最美机场”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供应商,以及阿联酋政府安居别墅、土耳其阿萨拉尔豪华度假酒店、上海世博会场馆、巴西世界杯、欧洲青年奥运会、广州亚运会等诸多国际著名建筑及赛事的供应商。格力在南非世界杯、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索契冬奥会等著名赛事亦有不俗表现。

  而大名鼎鼎的北京奥运会主赛场鸟巢,采购的是海尔中央空调。

  过去,本土中央空调只能在本土市场有所作为;今天,它们越来越多出现在超级国际建筑及顶级赛事现场,这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化,大大突破了大型超级建筑一贯被外资品牌垄断的局面。

  从本土市场走向海外市场,这是中国中央空调崛起的必由路径。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