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火爆未必会点燃空调市场

提要:这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燎原之势,也就是过去仅仅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国内房地产市场再次爆发出了一波价格疯涨的热潮,就连笔者所在的三线城市,非优质地段的每平房价都直奔五位数而去;更要命的是,即便是你挥舞着现金,也未必有合适的房源。

  来源:艾肯家电网

  这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燎原之势,也就是过去仅仅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国内房地产市场再次爆发出了一波价格疯涨的热潮,就连笔者所在的三线城市,非优质地段的每平房价都直奔五位数而去;更要命的是,即便是你挥舞着现金,也未必有合适的房源。

  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和价格疯涨似乎也在刺激着空调厂商的神经,从理论上看,房产销售得越多,空调产品的潜在需求也就越大。过去十多年国内空调产品消费量的螺旋型增长,离不开房地产市场的支撑,只是,这一次房地产市场出现的又一波热潮,未必会给空调创造庞大的需求空间。

  的确是来的有点突然,而且也毫无征兆,甚至还有点猝不及防,供不应求和价格暴涨仿佛是在一夜之间就扑面而来。据公开的报道和专家的评论显示,这一轮房产井喷,是流动性过剩的结果之一。

  嗜血的资金在疯狂地寻找着每一个增值的机会,房地产市场销售的暴涨和需求的迸发之间并没有完全一一对应的等量关系。笔者的一位邻里是从事房地产销售,他就对笔者透露,其所在房地产公司近期业绩的蒸蒸日上,最大的推动者,是周边城市蜂拥而来的购房团。

  投资行为与真实的需求之间有着本质的差别,诚然,此轮热潮中有刚性的住房需求,但热钱所占的成分似乎更浓。现有的房地产销售规模在未来对空调产品的需求转化会较为有限,所产生的对家用空调产品新生需求空间的诞生,是一个持续、缓慢的释放过程;而且,这些需求也未必会集中在家用空调产品上。

  对需求资源挖掘和对用户的近距离营销推广,家用中央空调的企业远要比家用空调企业做得更好,在绝大多数经济发展水平较好的城市,只要有规模合适的小区交付,家用中央空调企业一般都会在第一时间于小区周边开出自己的专卖店。

  近年来,家用中央空调市场一直处于一个持续性的上升通道之中,消费用户在考虑新房装修之时对家用中央空调的需求规模逐年攀升,这对家用空调市场的消费空间产生了明显的挤压作用。

  而且,各个空调企业在家用中央空调产品上的投入和推广力度也在不断增加,奥克斯把其中央空调公司推向了新三板,作为一个战略性的方向在运营。随着消费用户对家装一体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家用空调产品相应的竞争力也就越弱。从某种程度上说,房地产市场的高速增长,给家用中央空调提供的利好条件反而更为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国内家用空调市场旺季阶段的井喷行情,在解决了库存遗留问题的同时,也给后期的发展带来了增长压力,大量的消费需求在短期内的释放意味着市场空间的大幅消化。正因如此,家用空调行业一直以来都有“大年之后是小年”的经验式判断。房地产市场的暴增,并不能够扭转空调行业短期内的发展基本面,终端的零售压力会成为产业发展的一种常态,国内空调市场存量发展阶段的供求矛盾不断激化将是持续性态势。房地产市场给家用空调提供的助力,只是外部条件之一,并非市场核心的内生需求资源。

  事实上,房地产市场价格的疯涨,给所有空调厂商的经营也带来了压力。在房地产市场上沉淀的资金量越大,其他领域的所能应用的资金量就越小;尤其是银行在个人信贷上的资金占比越高,用于企业信贷的资金量也会被压缩。更何况,在房价不断疯涨的当下,诸如房租之类的企业经营的成本同样会被推高。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