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引发LED产业浪潮 破产风云加速行业洗牌

提要:智慧城市概念正在推动LED城市照明尤其是公共道路照明市场带来一轮新机会,而且与此前“十城万盏”计划相比,正在显现质的变化。未来,智慧照明将不仅仅完成照明的功能,还会提供一个基础节点,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载体,可连接采集数据的各种传感器,实现以智慧路灯为节点构建智慧城市网络。

  文章来源:OFweek照明

  智慧城市概念正在推动LED城市照明尤其是公共道路照明市场带来一轮新机会,而且与此前“十城万盏”计划相比,正在显现质的变化。未来,智慧照明将不仅仅完成照明的功能,还会提供一个基础节点,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载体,可连接采集数据的各种传感器,实现以智慧路灯为节点构建智慧城市网络。

 巨头加快布局

  当下,各种智慧城市终端的应用越来越普遍,而LED产业与智慧城市生态相结合而形成的LED智慧城市终端,也逐渐被广泛应用,并将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发挥重大的作用。为了在这股浪潮之下“分一杯羹”,在LED行业内,LED与智慧城市相结合而进行企业的价值定位、产品创新、市场营销,已经成为了众多LED企业转型和创新的重要选项。

  飞乐音响21日晚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北京申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云赛智联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云赛智城(株洲)有限公司(暂定名),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5000万元。

  相比LED道路照明在海外仍处于前期替换阶段不同,基于智慧概念的城市照明系统却是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线。近日,飞利浦照明发布在美国洛杉矶市进行的一项新测试专案,扩展智慧城市的应用面,提升大众安全并提供居民、游客及当地商家所需支援。

  看上这块大蛋糕的还有一些通讯行业巨头。在2016华为全连接大会上,来自山东的中微光电子有限公司宣布,将与华为携手合作,联合实施智慧照明项目,依托NB-IoT完成路灯的智慧化,为未来实现智慧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思科(Cisco)与科锐(Cree)也在近日宣布,将在智能照明上合作,双方结合各自照明技术与以太网络技术,共同推进物联网市场。

行业加速洗牌

  尽管LED市场涌入大批企业资金,但在经济大环境欠佳的背景下,市场低迷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不少LED厂商甚至认为,行业目前发展到了“最为困难”的时期。实际上,2015年以来,LED行业历经价格战和产品同质化等激烈竞争,行业剧烈洗牌。

  如今,“洗牌”成为行业关键词。品一照明的倒闭,揭开了今年国内LED行业洗牌大幕。随后,中宙光电、中山同济照明、德力普光电、瑞谷科技先后宣布因经营不善导致破产。

  在企业倒闭的过程中,资金链断裂的魔咒般如影随形。一直以来,LED行业多数企业采取拼价格、拼产能的发展模式,需要巨大而持久的资金支撑,一旦在资金的某个节点稍有阻滞,整个发展模式就会分崩离析,企业就会陷入危险境地。尤其是中小企业,没有良好的资金储备和经营策略,更容易遭遇倒闭的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LED产能严重供过于求,并且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一些企业为了拉到客户都开始拼服务、拼货款周期、拼价格、拼最低利润,因为利润很低所以账面资金周转不多;再一个就是拼货款周期,有的欠款可能长达半年,或者更久,这样一来就有可能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使企业陷入万劫不复之地。

  从企业竞争的角度而言,当下各种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跨界创新、跨界劫掠蔚然成风,企业的核心竞争已不在限于企业本身或者企业所在的产业链、供应链本身,而上升到了企业所在的生态圈本身。一个生态圈涵盖多个产业,企业要获得强大的竞争力,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除了加强自身内功外,更需要从产业链、生态圈上对自己重视。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