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滔:空间句法,推动房地产高品质人居的决策支持体系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杨滔:空间句法,推动房地产高品质人居的决策支持体系

提要:空间结构本身与社会、经济、环境密切相关,同时经济结构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城市的布局、城市的演变、城市的区位以及衰变,这是空间句法的出发点。而空间句法理论的源泉,正是源于房地产最著名的理论,就是“区位”。

  空间句法这刚过“不惑之年”年轻理论,不仅可以通过大数据对于城市进行感知、分析,还可以不断地经过理论分析、大数据测试,进一步研究城市友好发展。经过起源地英国以及欧洲的推广应用,与国内典型城市、项目的试验,目前,作为人居空间和社会经济之间“有形”链接带,亦为“白银时代”转型做高品质人居的房地产开发商提供了一种决策支持体系。

《城市设计》副主编、英国空间句法公司高级顾问杨滔(右)

在2016城市土地学会(ULI)中国大陆秋季会议期间接受新浪地产(微博)的专访

分析城市肌理 辅助开发商做决策

  空间句法是对于城市肌理的研究,城市肌理对房地产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同时理论方法很大程度上,与房地产密切相关。清华大学《城市设计》的副主编、英国空间句法公司高级顾问杨滔如是解析空间句法与房地产行业的关系,“空间句法的核心是对城市空间本身的肌理进行分析,因为每个城市的肌理是受到城市空间的演变和城市功能的变化、投资等综合因素影响。另一方面,城市肌理本身是反应各种决策之后的结构,城市肌理一旦形成之后,必然形成对城市空间、城市区位的重新判断,城市区位的判断会影响下一步的投资的判断、规划的方向,因此,两者在这循环过程中相互作用、相互影响。”

  空间句法的起源地英国的国王十字火车站,在开发前期对于区位定位进行过深度研究。开发前期,不仅要考虑低收入人群的支付能力、保障房,还有根据城市区位的判断住宅与商务的比例,此外,英国还涉及公众参与的问题,包括该项目能够给周边社区带来怎样的利益与影响。“整体而言,空间句法能做的事情就是从空间的角度判断新的开放项目对其周边区域乃至整个城市的影响;通过理论与实证数据判定,辅助开发商去做出商业地产或是住宅地产的决策。”杨滔博士表示。

  目前来说,英国空间句法的公司,业务板块是分成三块,三分之一的业务是面向开发商的,可见,开发商在拿到土地与前期策划的过程中对于空间句法的需求比较多,此外,空间句法还可以帮助金融城的办公区中心吸引更多办公人士入住;较为衰败的伦敦南岸的地区,如何依靠地产如何来增值……总地来说,空间句法就利用了这块土地与当地的大型基础设施、交通系统与城市的用地发生联系,进而使得地段本身相应调整,使人群能够聚集,避免形成一个完全封闭的小区。

空间句法探索中国城市更新之路

  面对转型中的房地产市场,虽然空间句法无法承担带动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重大责任,但是能够优化房地产市场。谈及空间句法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杨滔博士指正“空间句法对于房地产,首先是优化选址,其次是房地产本身开发项目对周边的辐射能力能起到优化作用,第三是房地产开发项目本身内部的空间结构如何组织。空间句法应用于商业房地产,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流量;应用于住宅房地产,可创造更加宜人的环境,以及优化公共设施、公众绿地等方面。”

  在中国市场上,空间句法在开发上也有小范围的介入,主要应用在城市更新与城市复兴。在整个城市尺度来说,北京CBD的东扩、南京的城市更新、苏州的整体城市设计都应用了空间句法。

  杨滔博士还举了北京城的三个典型应用方法的案例,“空间句法公司与香港公司对北京三里屯的改造,便运用空间句法进行分析,特别是斜向的轴线的分析,得到改造思路,激发更多的人流向;首都航站楼的本身也是空间句法来分析不建立起不同方面的旅客在交通枢纽的联系;利用空间句法,借助王府井的流量提升王府井品牌中心的价值,是和香港公司的合作的一个重大课题。”

 后记

  简而言之,面对一个开发项目,利用空间句法可以做出不同的开发模式或者空间的布局,从整个城市的角度上去评判区位、评判局部的空间形态,同时,空间句法对功能在空间上的分布进行定量的研究,亦能够做出判断,判断这个开发的功能是否合适,开发的区位选择是否好,以及开发内部空间结构组织是否合理。

 延伸阅读

ULI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ULI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