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大庆:五年后共享空间规模将达千亿级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毛大庆:五年后共享空间规模将达千亿级

提要: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号召影响,中国近年来创新、创业的高涨热情催生了大量小微创业企业的办公需求。这些创新企业,固然需要符合自己创业发展阶段的物理办公条件,但更重要的是,他们更加需要一个能够激发商业灵感,整合上下游合作链条的创业生态。这正是共享办公需求得以快速增长的市场基础。

  

  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号召影响,中国近年来创新、创业的高涨热情催生了大量小微创业企业的办公需求。这些创新企业,固然需要符合自己创业发展阶段的物理办公条件,但更重要的是,他们更加需要一个能够激发商业灵感,整合上下游合作链条的创业生态。这正是共享办公需求得以快速增长的市场基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近年来,市场上对于共享办公的定义更多是众创空间。对于众创空间,业内的普遍看法是不只提供办公环节,可能还会为创业者提供培训、投资、法律、媒体等各种辅助创新创业服务的生态,它是一个生态体系。根据业务侧重点不同,又分为联合办公空间和创新型孵化器两大业态。

  对于众创空间的数量,目前统计口径不一。

  《2016中国创新创业报告》课题组负责人、标准排名研究院城市研究总监谢良兵(博客)称,根据很多统计渠道统计,截至2015年底中国已经有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共4875家,接近5000家的体量。近五年来的变化也能看到,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增长速度很快。目前来讲,重庆是以280家占据了第一的位置。在接近5000家众创空间规模里,约有26%,也就是1258家的国家级双创平台,基本上集中在东部的沿海地区,也就是北上广深一线城市。

  众创空间是一种以降低办公室租赁成本为基本初衷,以构建丰富商业生态为目的,为创业及其成长阶段的公司、企业和个人提供联合办公环境的办公业态。众创空间不仅解决硬件的联合办公场所,也解决从商业生态构建到企业事务性工作的软性服务。

  毛大庆(微博 博客)的“优客工场”属于个人创业团体模式的典型代表,是一个助力小公司创业的平台,其核心使命为帮助小公司创业降低成本,在风险环节减少其失败的可能性。

  优客工场的产品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区别于房地产开发商,其本质是一家互联网式的服务公司,是在“搭建一个办公的智能硬件”。二是区别于美国的共享办公,空间上,独立办公室的需求比开放工位的需求甚至更旺盛;费用上,低于美国共享办公。三是区别于传统的产业孵化器,入驻团队的使用时间可以延长。

  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优客空间的核心竞争力是服务,包括人力、财务、法务、政策咨询,乃至对接银行、天使投资。据介绍,优客工场除了提供办公空间,将配备七大重点服务模块。包括导师服务、投资服务、财务服务、法律服务、健康医疗咨询服务、人力资源服务、银行服务。

  优客工场将自己定义为“创业加速器”、“创业助推器”,致力于打造全要素、社区化的联合办公空间,为所有入驻企业提供创业指导委员会、“法务三人行”、投融资直通车等优质服务。

  毛大庆认为,中国是个非常适合创业的地方。因为我国人口多,市场大。另外,还包括对市场趋势有个判断。“如果你认为高地价高房价可以一直支撑社会发展,那当然可以。但其实这是一种社会惯性,这出戏早晚有唱完的时候。如果唱完的那一天到来,社会的多数人就会突然间变得很空落,然后就会突然间找不到方向,完全不知道怎么才好了。创业这条路永远是最难走的,有巨大的失败可能,风险巨大。并且永远被主流质疑。但一旦高房价高地价这出戏唱完,这些创业者就变成引领社会潮流的人。那些曾经主流的人,就会变成非主流。”

  毛大庆预测,预计到2020年,中国经济排名前20位的城市,商业和写字楼的面积将达到3亿平米,其中30%将转化为各种共享空间,不一定是办公室,也可能是共享的教育、医疗、剧场。在这些城市中,目前的租金大约是3000元/平方米/天。到2020年,按最保守的预测也要4000元/平方米/天,这将是一个两千多亿的市场。

关键词:

毛大庆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毛大庆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