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房企”中海留悬念 310亿橇动中信3000万平土储

提要:又一家房企巨无霸诞生了。近日,中海地产(00688.HK)公布了对中信地产的收购方案,通过转让物业和向中信发行股份的方式,获得中信地产的相关资产。

  又一家房企巨无霸诞生了。近日,中海地产(00688.HK)公布了对中信地产的收购方案,通过转让物业和向中信发行股份的方式,获得中信地产的相关资产。

  用约310亿元的对价,中海地产有望获得约3000万平方米的土地。分析师认为,与中信地产的这笔交易将使中海地产激发出巨大的能量。目前居于第六位的中海地产,购入中信地产后即将蓄势待发,向前房企前五名的座次发起全面冲击。而中海未来能否与万科、恒 大、碧桂园进行角逐,成为房企销售前三甲,也由此成为一个巨大的悬念。

  310亿杠杆橇起什么

  中海地产收购的中信地产,是一个庞然大物。

  中信地产官网显示,至2014年末中信地产的总资产就已超1100亿元,当时中信地产的土地储备就已经超过2000万平方米。

  根据中海地产近日公布的收购估值报告,中海地产对中信地产最终的收购总价为310亿元。中海地产将通过转让物业和向中信发行股票这两种方式进行结算。

  公告披露,中海地产向中信地产出售的物业组合中,四项物业分别为位于上海的寰宇天下、南京的中海商业写字楼、济南华山商业项目和潘阳环宇城商业和写字楼项目。这四个物业的对价,约61.5亿元。

  股权转让层面,中海地产以每股27.13港元的价格配发及发行约10.9亿股股份,总价值约248.5亿元。

  作为股份代价,中海向满贵投资(中信股份的全资子公司)发行超过10.9亿股股份。随着股份的发行,中海地产也将迎来股权的重大变化:中信股份将成为中海地产的股东。

  此前中海集团持有中海地产56.02%股份,向中信股份发行股份后,中海集团所持中海地产的股份将被降至50.42%,但中海集团仍为中海地产第一大股东。股权变更后,中信持有中海地产10%股份,成为中海地产第二大股东。而公众股的比例,则由38.82%降至34.93%。

  在管理层的入驻上,由中信提名的常颖被委任为中海地产非执行董事。

  中海地产向中信地产收购的310亿元代价,究竟是什么概念?

  据中海地产半年报,今年上半年中海在国内三个城市和香港只买进了四幅土地,新增土地储备228万平方米。中海用于支付四幅土地的资金,约122亿港元(约合 105亿元人民币)。若用现金来简单对价当期的土地,310亿元能买下中海今年上半年新增土地的3倍,即约684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

  而中海地产则用这部分资金,有望从中信地产收入约2000-30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有开发商认为,此次整合对中海将产生巨大的利好。

  不过分析师指出,对中信来说不能仅仅看当期的对价,还要考虑长期收益。“鉴于中信持有中海10%股份,未来中信仍可以分得股份红利。”这位分析师说。

  再造一个中海

  通过此次并购,中海所获得的土地资源,相当惊人。

  “收购中信地产,很可能一次性向中海地产注入约3000万平方米的土地资源。”在9月12日公布的半年报中,中海地产如是预计。

  30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的注入,加上足够的位置优质,这些要素结合到一起,意味着再造一个新的中海地产。从中海地产当前的土地储备来看,中信土地注入后,将使中海地产焕发出惊人的能量。

  中海半年报显示,至今年6月底,中海地产的土地储备为3645万平方米,实际权益面积为3431万平方米。与着眼于一二线中海地产的定位略有不同,同样属于中海集团旗下,以开发二线以下小城市的中海宏洋,其土地储备为954万平方米。

  在业界看来,这家经过重级组合的超级房企将裹挟着巨大的能量,未来甚至可能会超过万科和恒 大,座上房企的头把交椅。

  “中信地产的土地储备注入,有望使中海在现有规模上翻一倍。但这需要一个消化和更替的过程,能否完成这样的飞跃,还要看中海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并把握好相应的机遇。”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说。

  虽然蕴含着巨大的潜在能力,不过中海地产即使有心冲击前三甲,目前看仍与万科、恒 大存在不小的差距。

  在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榜单中,排名第六的中海,销售额只相当于万科的一半。

  中海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海地产销售额952.6亿港元(约合819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上升一成多。另据克而瑞数据,前五名的万科、恒 大、碧桂园、绿地保利,销售额均超过了千亿,万科则以1877亿元位居上半年榜首,恒 大上半年的销售额也达到1428亿元。

  虽然中海地产将全年销售目标上调至2100亿港元(约合1806亿元人民币),但还未达到万科半年的销售额。

  不过业界认为,中信的项目一旦注入将为中海地产带来庞大的可售货值,具备了冲击前三的实力。“行业整合将会加速,淘汰一些管理能力较差、财务实力较弱的开发商。如此形势对本集团而言,机会大于挑战。”中海地产董事局主席郝建民表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