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长赴内蒙督查 分城施策去库存犹在

提要:尽管武汉、杭州、南京等城市,相继因房地产市场热度的迅速升温而出台本地版的稳定楼市政策,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楼市去库存政策口径已被“紧缩性政策”取代,对中西部地区而言,去库存仍然是政策重点所在。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报。尽管武汉、杭州、南京等城市,相继因房地产市场热度的迅速升温而出台本地版的稳定楼市政策,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楼市去库存政策口径已被“紧缩性政策”取代,对中西部地区而言,去库存仍然是政策重点所在。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部长陈政高率督察组赴内蒙古自治区进行督查,房地产市场“去库存”的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棚户区改造和住房保障情况等,均在督查重点的范围之列。

  在此之前,住建部已经多次派出调研组,对住房保障、棚户区改造等工作进行调研。而按照督察组目前提出的目标要求,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以此实现库存较高的城市尽快去化房地产库存。

  大规模督查

  “我们这里的督察组带队的是陈政高部长,督察组已经到了,各项工作已经开展,我们都在分项对接各项工作。”9月20日,一位内蒙古自治区的基层官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陈政高带队的督察组已经抵达内蒙古自治区进行督查。

  尽管陈政高的职务是住建部部长,但其所带领的督察组为国务院级别。2016年8月26日,国务院下发4号文件,部署关于开展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的有关工作。按照工作安排,由部分中央部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组成督察组,对各地区和部门工作进行重点督查。

  记者了解到,对地方的督查工作,预计在9月18日~30日展开,总时长为12天。在10月10日前,督察组将就督查情况进行汇总,并上报国务院。依据这些督察报告反映的情况,国务院办公厅将适时做出反馈。

  前述基层官员告诉记者,内蒙古自治区的督查工作,将通过三个阶段开展。第一阶段为自查阶段;第二阶段为实地督查阶段,在自查基础上,国务院派出督查组赴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进行实地督查。工作中,督查组将采取座谈、走访等形式,听取当地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以及企业负责人、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对审计、专项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以及群众反映的有关问题线索进行核查。

  与此同时,督查还将强化激励问责。完善激励和问责机制,健全合理的容错纠错机制。督查中,要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发现先进典型。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加大激励支持力度;对落实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我们得到的通知精神是,追求责任的,会抄送给中组部。”前述内蒙古自治区基层官员表示。

  去库存犹在

  按照国务院的工作安排,国务院总共组建了15个督察组,对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督查。9月19日,在抵达内蒙古自治区后,督察组组长、住建部部长陈政高与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等进行了会面。

  记者了解到,在会面的过程中,督察组方面向内蒙古自治区方面通报了督查工作的重点领域,其中,即包括房地产市场去库存的政策落实情况,以及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保障方面的有关情况。

  进入6月以来,苏州、南京、合肥、武汉、杭州等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迅速升温,按照住建部确定的“分城施策”的策略,这些城市均出台了地方版的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与此同时,包括北京市在内的特大型城市,也已在酝酿稳定本地房地产市场的有关政策手段。

  一时间,“紧缩”再度成为房地产政策的认知关键词,亦有观点认为房地产政策口径已经彻底转向。“但是,从这次督查的情况来看,去库存仍然是房地产政策的主基调之一,这也是分城施策的重要意义所在。” 接近决策层的相关人士说。

  记者了解到,督察组的工作重点中包含供给侧改革相关政策的落实事项,这其中,即包括楼市去库存的实施情况。这一领域的督查重点为:督查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费的税收、信贷政策情况;因城施策拓宽房地产去库存渠道,鼓励和支持农民工等群体在城镇购房等情况。

  与此同时,督察组的重点还包括住房保障领域。在这一领域,督察组将督查保障房分配使用、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切实解决保障房空置、配套设施滞后等问题。

  货币化安置

  实际上,在此次国务院级别的督查工作开始之前,住建部即多次围绕住房保障、棚户区改造等核心工作,前往地方调研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并督促地方政府尽快实施、落实有关中央政策。

  9月6日,住建部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刘平星一行赴铜陵,调研铜陵市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分配有关情况,副市长王纲根主持召开汇报会。除实地调查外,还听取了铜陵市2016年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分配基本情况、棚改主要措施,以及2017年棚改目标任务和项目谋划情况的汇报。

  8月24日,住建部住房保障司监督管理处副处长唐涛、胡世民则前往成安县就公租房分配入住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同时对2015年度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提出要求:一要尽快完成一期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简化审批程序,完成土地预审、环评报告等相关手续;二要尽快完成二期建设用地征收、拆迁等工作,确保2015年度公共租赁住房能够在2016年12月底开工建设。

  8月23日至25日,住建部住房保障司司长曹金彪一行五人来石家庄市对公租房分配入住工作进行了专项调研,并与石家庄市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区)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

  “这些工作,实际上也都起到了为督查工作储备信息的作用,在这些前期的调研当中,既发现了问题,也发现了成功的经验和做法,这些对于提高督查工作的针对性,都有比较高的作用和价值。”接近住建部的一位权威人士称。

  与此同时,记者获悉,根据督察组对去库存有关工作的督查情况,在2016年的最后三个月中,中央可能将要求库存量较大的城市,大幅度提高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的比例,从而通过这一方式,改善城镇居民居住条件,同时达到去化库存的目的。

  “进一步提高库存较多城市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鼓励和支持农民工等群体在城镇购房等。”陈政高在赴内蒙古调研的过程中,亦做出了如是的表态。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