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展开 剑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地

提要:“去库存”背景下,市场上流动性比较宽松,整个楼市都在以不同程度进行量价推升,而地方政府逆周期控制土地价格的意愿并不强烈。

  导读

  “去库存”背景下,市场上流动性比较宽松,整个楼市都在以不同程度进行量价推升,而地方政府逆周期控制土地价格的意愿并不强烈。

  进入9月下旬,国务院今年第三次大督查的20路督查组已经陆续抵达地方开始工作。

  根据各地公布的消息,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带队的督查组9月17日到达了福建;9月18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分别带队到了四川和内蒙古,中央编办(国务院审改办)副主任魏小东率领的第十二督查组到达了湖北,并分别与当地党政负责人见面会谈。

  本次督查主要涉及保持经济平稳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四方面工作23项重点内容,预计将于9月30日结束。其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地方执行落地的问题将被重点关注。

  比如在近期陆续公布的8月部分经济数据中,各省钢铁和煤炭产量开始大幅增加,去产能效果值得探究;而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继续上涨,且涨幅比前几个月更为明显,去库存政策如何规避负面效应,回到一城一策的初衷,也是一个大问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助理吴越涛认为,要坚持市场改革的方向,依靠市场出清,不走行政命令的老路子。过去更多是踩刹车,利用行政手段去产能。这次从中国政府的态度和措施来讲,还是本着市场出清的道路,坚持良币驱除劣币,防止劣币驱除良币。

  督查组由正副部长领衔

  本次国务院督查组一般由正部级官员带队任组长,另外配备副部官员作为副组长。比如第九督查组就有国家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参与,第十二督查组有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杨国中参加,第十七督查组有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参加。

  另据国土部消息,国土部部长姜大明将任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第七督查组组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任副组长,将对天津和河北开展督查。

  本次督查共有15个督查组对31个省、市、自治区进行督查,这与过去两次大督查只对部分地区督查的情况还不一样,实现了全覆盖。另外还有5路督查组对各个部委和部门进行督查。

  本次督查的内容也更广。

  9月18日,住建部长陈政高在内蒙古会见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自治区主席布小林时指出,本次督查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重点包括保持经济平稳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四方面工作23项重点内容,目的是着力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切实履行职责,着力推动重大政策举措、重点投资项目、重要民生工程加快落地,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本次督查形式也比较多样,将有重点督查和专项督查。

  近期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第七督查组副组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提出,要处理好全面督查和专项督查、必查和非必查任务、重点和非重点督查、正面典型和反面例子、共性和个性问题、组内分工与协调配合、督查组和督查地等7个方面的关系。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从各地经济数字来看,除了少数个别地区以外,大部分地区经济稳定,但很多结构性问题突出。

  比如一二线和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分化,使得各路资金集中于部分城市,造成泡沫风险和房价、地价的快速上升,而三四线城市库存高企的状况并未得到改观。

  地方去产能、去库存受关注

  从目前的情况看,本次督查内容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落地执行无疑是一个重点。

  根据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精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涉及到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内容。从8月的经济数字来看,去产能正在加快,但是进度仍不理想。

  从去库存来看,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虽然自5月以来就呈下降态势,但降幅并不明显,甚至在8月出现加快;从去杠杆的角度看,居民房地产投资的杠杆率其实是在大幅上升;去产能方面,8月无论是粗钢还是煤炭环比产量都在增加,粗钢的同比产量也是在增加。

  有行业人士透露,国家统计局统计的全部粗钢产能只有11.28亿吨,这与地方汇总上报的钢铁产能12亿吨有出入。而如果按照11亿吨的粗钢产能计算,全年8亿吨产量属于正常状态,并不存在过剩问题。国家“十三五”期间计划去掉的1-1.5亿吨粗钢产能,这些很有可能包括了已经去除的产能,或者不少属于民企自动淘汰的产能,地方可能存在一些虚报和套取去产能资金问题。

  国家进出口银行原行长李若谷就指出,如果从人均用钢数量看,现在的钢铁并不过剩。比如发达国家都是人均用粗钢26-28吨,日本是人均41吨,中国去年是6.4吨,今年大约在7吨或者多一点。

  按此看,“中国现在实际上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初级阶段,并不是说已经完成了工业化或者已经完成了城市化,所以中国的用钢量可能还没有到峰值。”他说。

  今年以来国家不断加大去产能力度,但钢材价格不降反升,一些厂家和地方部门对去产能不积极,因为有大量的利润可以获取。8月全国粗钢产量为6857万吨,同比增长3%;水泥21772万吨,增长1.0%;十种有色金属445万吨,增长1.2%。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还有一个被密切关注的问题就是房地产,国家统计局9月19日的数字显示,8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继续上涨,且郑州、无锡等弱二线或三线城市开始受到涨价潮蔓延的影响。

  统计局数据也显示,2016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同比名义增长5.4%,增速比1-7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5.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这一增一减可能导致房地产库存的再次增加。

  交通银行研究员夏丹认为 ,“去库存”背景下,市场上流动性比较宽松,整个楼市都在以不同程度进行量价推升,而地方政府逆周期控制土地价格的意愿并不强烈。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房地产商大概有20%的整体销售利润,而剩下80%以上的利润都是由政府通过土地出让和征房地产相关税获得了。

  “而地方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想通过加杠杆以及促进财富积累效应,目的还是为了做大经济”,她说。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