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系统逐步进入国内市场 技术规程有待建立

提要:雾霾的频繁出现使得大众对空气污染的关注度逐渐提升,“雾霾天气尽量减少外出”已成为普遍共识,而在室内,依靠内部循环作用的空气净化器已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近来,倡导洁净室内空气的新风系统逐渐在市场中崭露头角。

  来源:全景财经

  雾霾的频繁出现使得大众对空气污染的关注度逐渐提升,“雾霾天气尽量减少外出”已成为普遍共识,而在室内,依靠内部循环作用的空气净化器已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近来,倡导洁净室内空气的新风系统逐渐在市场中崭露头角。

  据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发布的《中国家庭生态环境白皮书》显示,我国城市部分居民住宅室内甲醛和PM2.5超标,室内空气污染“元凶”的“前三甲”分别是甲醛、PM2.5和苯。家庭装修是室内甲醛的主要来源,而“外霾”则是影响室内PM2.5的重要因素。此外,烹饪、吸烟、扫地等行为,也是室内PM2.5瞬时浓度增加的重要因素。

  在此背景下,通过置换和过滤空气的形式来确保室内空气清新的新风系统日益受到人们的欢迎,那么,究竟何为新风系统?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其进一步发展又将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

  近日,在北京第四届室内空气净化及新风系统展览会上,中嘉(山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的空气净化器不能完全改善室内的空气质量,只是进行内部循环,同时有效半径较小。新风系统是与室外空气进行循环,简单来说就是将室外的空气通过净化、过滤后输入到室内,再将室内原有的空气进行收集向外排出。进而使得室内形成一个增压的气流场,也就是说,向内输送的新风量要远远大于向外排浊的风量,使室内始终保持洁净空气的微正压。

  随着人们对新风系统过滤PM2.5能力的认可以及净空行业的不断规范,新风系统市场也进入稳步增长状态。奥维云网营销总监金毅诚曾公开表示,截至2015年,新风市场的规模达到了45亿元,今年预计将达到60亿元,增长势头明显。

  “就市场容量而言,目前,新风系统在我国仍然是一片蓝海。”张建华说。据《中国环境电器消费调查与发展前景分析报告》显示,国外已经普及的家庭新风系统在中国家庭还未出现,我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些大城市普及率还不足15%,部分省会、二三线城市普及率尚不到10%,而农村地区几乎是一片空白。

  张建华指出,除了市场容量外,老人与孩子这两端弱势群体免疫力较低,对洁净空气的需求更为迫切,这从客观上也为新风系统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机遇。因此,他呼吁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引导新风行业率先进入学校和老年公寓等机构。

  北京清华附中将台路校区执行校长朱建宏曾介绍,作为今年正式投入使用的新校区,为了保证在校生的安全,学校在教室里安装了新风系统,确保在出现极端天气情况时,屋内的学生不受影响。朱建宏表示,首批新风系统将在30个教室内完成安装,随着学校规模的扩大,最终将会把新风系统覆盖到每间教室内。待9月18日新生正式上课时,首批安装的新风系统可以投入使用。

  不容忽视的是,尽管我国新风行业势头正猛,但其进一步发展仍面临许多挑战。张建华认为,在一些发达国家,新风系统已经进入了全民化或强制化的应用阶段,由于起步较早,这些国家的新风产品无论在技术还是品牌基础上都较为领先,但是这也容易造成国内市场的盲目跟风。“由于国内与国外气候以及环境质量的差异,国外的新风系统产品往往根据其本土情况生产设计而成,而基于我国国情制造与生产的新风产品才是真正适合国内需求的。”张建华说。

  同时,张建华坦言,国内本土品牌的进入,为新风行业的发展增添了不少活力。但仍需看到,国内新风市场起步较晚,国产品牌鱼目混珠、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等问题层出不穷,新风市场若想进一步发展,还有赖于一批真正将新风产品当做事业,并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国内企业的推动。

  此外,为促进新风系统行业的发展,相关的标准规范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张建华指出,市场的标准规范不仅有利于需求面的快速打开,也有利于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对新风系统产业至关重要。记者了解到,由辽宁省建筑节能环保协会和北京建筑节能与环境工程协会联合主编,适用于民用建筑中新风系统的设计、施工、安装验收及维护管理的《民用建筑新风系统工程技术规程》将于今年10月1日施行。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新风系统是包括主机、热交换设备、管道等多个部件组成的一套设备,因此,需要用设备的角度、成体系地去看待和分析它,某一部位产品的不成熟,就会拖累整个产品的体验和功效,正如新风厂商们自己感觉的,这个产品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