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行业能否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而起舞?

提要:21世纪前10年,摩尔定律、大数据、互联网和云计算、新算法成为复兴人工智能研究进程的要素。人工智能也将是延展智能安防的科学,人工智能的三部曲,安防企业有必要真正去参透及渗透,在未来智能的格局中找到自身的角色。

  来源:安防知识网

  1995年8月24日,微软正式发布Windows 95操作系统,相信第一次接触的系统是95的人很多,如果以今天的Win10去对比下95,会觉得当时的系统显得很“弱智”,正是应证了现在这句名言“一旦一样东西用了人工智能,人们就不再叫它人工智能”,技术更迭的速度越来越快。

  目前我们大部分人所接触到的智能产品,无外乎智能手机、智能家居、智能硬件等,但在这个阶段的智能才算刚起步,与此同类似的智能安防目前也仅仅停留在智能编码、智能侦测、智能控制、智能分析的阶段,虽然目前的感触并未那么深刻,但是在未来的某一天回过头看,原来之前说的智能是那么的简单。而推动智能的发展,必然是物联网世界的延伸。如果无法构成完整的系统平台,各系统产品之间相互连通,那么谈的智能也是某个行业或者某个领域的自嗨,无法对生活形成真正颠覆性的影响。

  人工智能是延展人类智慧的科学

  人工智能虽然听得多,但真正了解人工智能发展历程的并不多,这里笔者为大家补齐下这段空白的知识:

  20世纪50-70年代,人工智能的特点是模拟人类智慧,但过于简单的算法,匮乏应对不确定环境的理论,以及计算机能力的限制,导致人工智能的发展停滞不前;

  20世纪80年代,人工智能的特点为专家系统,即人工智能的方法来模拟专家的特性以便使电脑可以向专家一样来解决问题,分为知识库,规则库和控制系统三部分。但缺乏常识、难以捕捉专家的隐性知识、建造和维护大型系统的复杂性和投入成本较大,一直成为人们的诟病;

  20世纪90年代,以神经网络、遗传算法等为特点,不断演变出接近问题的最佳方案;

  21世纪前10年,摩尔定律、大数据、互联网和云计算、新算法成为复兴人工智能研究进程的要素。

  如果联系起我们自身的安防行业发展,会发现惊人的相似度。从芯片的变革到量产,从清晰的图像到图像大数据分析,从传统的模拟到互联网与云,最后新的算法也将变革全新的智能安防格局,笔者认为,这样的算法可能不仅仅为图像分析的算法,更有可能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之间联通起来,因为以目前的现状看,在传统领域已经不可能出现海康威视及大华股份之外同等体量的巨头。

  所以,人工智能也将是延展智能安防的科学,人工智能的三部曲,安防企业有必要真正去参透及渗透,在未来智能的格局中找到自身的角色。

  改变世界的人工智能三部曲

  人工智能真的能改变世界吗?如果你还记得今年的“人狗大战”,那么这样的怀疑将会不攻自破。也许人们会佩服AlphaGo(阿法尔狗)的棋艺与智能,但其实这样的人工智能只是刚刚起步,可想而知,人工智能的强大,已经超过了人脑的想象。

  什么是人工智能三部曲呢?人工智能是从弱人工智能,通过强人工智能,最终到达超人工智能的旅途,这段旅途中人类可能会生还下来,可能不会,但是无论如何,世界将会变得完全不一样。

  (1)弱人工智能(TOP-DOWN AI),单个方面的人工智能,比如战胜围棋世界冠军的人工智能,但是它只能下围棋。虽然看上去很智能,但实际上并未拥有真正的智能,不拥有自主意识。目前主流的科研集中在弱人工智能上,并且一般认为这一研究领域已经取得可观的成就;

  (2)强人工智能(BOTTOM-UP AGI)强人工智能被认为有可能制造出真正能推理和解决问题的智能机器,并且这样的机器是有知觉及有自我意识的。强人工智能可以分为两类:类人的人工智能,即机器的思考和推理就像人的思考一样,在各方面都能和人类比肩的人工智能。非类人的人工智能,即机器产生了和人完全不一样的知觉和意识,使用和人完全不一样的推理;

  (3)超人工智能Artificial Superintelligence(ASI),可以是各方面都比人类强一点,也可以是各方面比人类强亿万倍。集中弱人工智能已有成果更进一步。需要拟人化的特性,如人工意识或人工大脑。拥有人工智能的完整性(为了解决其中一个问题,可以解决之后全部的问题)。

  由弱到强再到超,从目前安防市场上的技术来看,几乎全集中在弱人工智能阶段,无论是人脸识别、陪伴机器人、智能分析……智能安防已经逐步与人工智能擦上火花,但要由弱到强,这一步不仅有技术的障碍,更多的是有人的伦理的障碍,未来会怎样,是否会出现电影中的“人机大战”,这些我们要留给科学家了,作为安防行业,如果真要让摄像机成为机器的眼睛,让摄像机拥有会思考的大脑是基础,但如何让其满足视频采集之外,自动提炼精准的视频数据价值呢?如何让其不仅仅运用于安防领域,逐渐向其他领域延伸呢?如果有一天这两个问题解决了,也许市场将会不一样。当然如果您仅仅未来继续深耕安防,那么看到这里已经足够了,下面的趋势分析可能会超纲,甚至与安防丝毫没有关系。但是如果您对技术保持着敬畏的心,不妨尝试阅读下,也许您能很快掌握目前技术发展的变化。

  未来十年人工智能发展趋势的启发

  1.RT时代的爆发

  随着相互学习与共享知识云机器人技术获得重大突破,小型家庭用辅助机器人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预计2020年之前形成至少累计416亿美元的新兴市场。世界经济增长引起即将由IT进入RT时代(Robot tichstechnology)。

  正因为这样,所以在安防行业,我们看到不少安防企业开始做起了机器人,如大华股份、东方网力、高新兴等,虽然功能不一,但本质上也走上了RT时代,虽然机器人市场仍未爆发,但如果类似机器人陪伴+摄像头监控这种模式如果继续发展下去,谁还会仅仅购买一个简单的摄像头呢?家用安防也将会从简单的单品跳跃到一个综合的平台产品,但这样的探索仍然需要时间与技术。

  2.新的硬件系统诞生

  对于人的思维模拟可以从两条道路进行,一是结构模拟,仿照人脑的结构机制,制造出“类人脑”机器,二是功能模拟,杂事撇开人脑的内部结构,而从其功能过程进行模拟。现代电子计算机的产生是对人脑思维功能的模拟哦,是对人脑思维的信息过程的模拟,所以人脑结构的模拟将造就新的硬件系统,与如今的计算机不再相同。

  但我们离人脑模拟还有多远呢?至今为止,我们刚刚能够模拟1毫米长的扁虫大脑,这个大脑含有302个神经元,人类的大脑拥有1000亿个神经元,虽然数据上仍然相差巨大,但指数增长的微力也不可小觑,小虫子的大脑成功了,蚂蚁的大脑也就不远了,接下来便是老鼠的,再到人脑。

  3.新的计算机语言诞生——三进制

  硬件的快速发展和软件的创新是同时发生的,强人工智能因为此才有可能比预期诞生得更早:一是指数增长的开端可能像蜗牛漫步,但是后期会跑的非常快,二是软件的发展可能看起来缓慢,诞生一次顿悟,就能永远改变进步的速度。在这种趋势下可能会诞生新的计算机语言——三进制,但也许会有其他的名字。

  但计算机视觉与自然语言处理NLP的交汇仍然拥有无限的前景,举个简单的例子,不需要上网搜索字幕,在你观看美剧时,系统会自动为你生成各国的字幕让你选择,是不是画面很美?

  4.新的算法普及,提升计算能力

  目前情感计算是算法能力方面的技术壁垒,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认为,人工智能是对计算机系统如何能够履行那些只有依靠人类智慧才能完成的任务的理论研究。这里的人类智慧当然不是单指智商或者智力,还有人类情感,情感是人类神经系统对外界价值关系产生的主观反映。人工智能在我们眼中一直不是普通的智力工具,所以我们一方面需要它具备超越人类的感知计算能力,另一方面也需要它能够与人进行情感交流,在重视人工智能完成任务和功能强化的同时更要建立和满足人的情感和心理需求,这才是人工智能的最终定义。

  5.人类认知科技取得突破

  在需要使用失血计算机工具解决问题的学科,AI带来的帮助不言而喻,更重要的是,AI反过来有助于人类最终认识自身智能的形成。专家预估,10年内,人对自身的理解出现飞跃。

  例如机器可以打败人类最伟大的棋手,类人机器可以走路并且能和人类进行互动。

  6.人机交互不再有障碍

  未来的十年内,自然语言处理将达到新的高度,人机语言交互几乎不存在障碍。在机器翻译方面,目前已经实现语音实时同步翻译各国语言,下一步是答案的技术搜索和回复。在国内百度翻译已经通过分析用户的反馈以及使用者的无偿贡献来提升它自动翻译的质量。

  7.专家系统普及到各种行业

  专家系统基于大数据,更加强大、信息检索智能化和自动化显著增强。人工智能技术使用统计模型来进行数据的概率推算,比如图像、文本或者语音,通过把这些模型来进行数据的概率推算,比如图像、文本或者语音,通过这些模型暴露在数据的海洋中,使它们不断得到优化。

  8.机器学习取得突破

  机器学习指的是计算机系统无需遵照显式的程序指令而只是依靠暴露在数据中来提升自身性能的能力。其核心在于,机器学习是从数据中自动发现模式,模式一旦被发现便可用于预测。比如给予机器学习系统一个关于交易时间、商家、地点、价格及交易是否正当等信用卡交易信息的数据库,系统就会学习到可用来预测信用卡欺诈的模式,处理的交易数据越多,预测就会越好。

  机器学习能力增强到更加令人担心的程度,借助计算机视觉、语意分析、情感计算与学习让人感觉很多机器如图孩子一样吸收世界和身体的各种知识。

  大数据产业链中的原始数据获取方,包括运营商、BAT、微软、谷歌等把持互联网入口的公司,它们掌握着机器学习必须的数据资源,决定人工智能发展的广度,开发数据可以让所有联网的计算机设备都能获得海量数据。

  9.被取代的行业明晰呈现,新的工作机会强势呈现

  由于AI在科技和工程中的应用,能够代替人类进行各种技术工作和脑力劳动,会造成社会结构的剧烈变化。而目前较为容易取代的职类为:客服机器人代替克服、自动驾驶汽车代替专职司机、专家系统代替某些科室医生、机器学习代替数据处理和监管……但是推陈出新的缘故,人工智能也会带来未来最吃香的工作:科技教练、人体硬件维修……

  在安防行业中,更多的运维人员会被机器所代替,人力的投入将会逐年降低。

  10.被颠覆的商业

  人工智能可以同时影响人们的消费信息的方式(人机交互)以及信息的处理方式。通过输入各种参数来过滤信息的这种方式实际上属于鼠标、触屏和低智能,但不属于语音和人工智能。

  高智能的交互下肯定不需要从开始菜单开始一系列的选项,一旦语音真的成为主流的交互方式,随着手机的数据的增加,那整个进程就会加快,而在这种趋势下,我们现在很多依赖于成为唯一中介而存活的公司,最终会像过去代理商那样被优化掉。

  11.全息显示设备的出现

  你是否想过有一天能告别笨重的大屏呢?全息显示设备的出现,将会造成全新的视觉冲击,无论是智能硬件还是智能手机,全息显示都将成为未来的标配。

  12.随心所欲的性 爱感受

  要和谐不要污,本是笔者坚持的风格,但是人工智能带来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改变,也许会从性开始。未来人工智能带来的性的体验是什么?不但满足生育,而且能从中享乐,已经成为共识。

  仿真机器人最大卖点除了性,笔者想不出还有什么。人工智能结合医疗的突破,将辅助用户控制节奏,营造理想的环境,达到与配偶最完美的时间和高潮体验。

  13.机器人和人的混合体出现

  虽然人体芯片被宗教人士视为“强迫兽印”的一种手段,但是人体芯片本身并不是兽印,而是通过科技的手段实现,提升人们的身体能力,完成自身一直无法实现的梦想。例如让不能站立的人们重新站起来等。

  14.增加灵魂

  这里的灵魂并不是指人们常说的灵魂,而是指虚拟个人助手。中投顾问《2016-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认为,自然语言处理/生成将开启人机交互新界面,也是其他许多AI应用的基础,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300亿美元,具有自我学习、互相学习并与人密切协作的智能假期人到2025年将成为服务及其人的主要形式,也在工业机器人中占25%的市场份额,规模可达700亿美元。

  总结

  虽然强人工智能距离现实还有一段距离,但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小燕教授称,及其肯定在某一个领域里战胜人力,这个绝对是不可置疑的。但及其还不懂得对各类知识和信息的综合凝练,很难在综合能力上超过人,如果机器能够自动去凝练,然后去传承,它才能战胜人类。无论是安防还是其他行业,新的革命烽火已经点燃,这场“人”与“机器”的变革的发展将改写所有的行业。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