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金波:关注散热器的生产材质 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保证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吕金波:关注散热器的生产材质 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保证

提要:题记:森德、御马、太阳花、努奥罗4个知名品牌铜铝复合散热器、全铜散热器被国际铜业协会(中国)和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采暖散热器委员会联合授予“铜佳品质标识”认证和首批战略合作伙伴,其贴标产品倍受业内外和消费者关注。可见,关注采暖散热器的生产材质,不仅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保证,也是满足市场消费需求、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保证。

  题记:森德、御马、太阳花、努奥罗4个知名品牌铜铝复合散热器、全铜散热器被国际铜业协会(中国)和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采暖散热器委员会联合授予“铜佳品质标识”认证和首批战略合作伙伴,其贴标产品倍受业内外和消费者关注。上期知名专家肖曰嵘教授谈《铜铝复合散热器如何保护用户供暖安全》之后,更是反响强烈;那么,本期请倾听消费专家怎么说!

  《中国消费者》杂志社总编辑吕金波谈——

  吕金波总编

  今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政商界的热词。供给侧改革,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铜铝复合散热器剖面图

  一、关注散热器的生产材质,重视产品品质符合时代发展的需要。

  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散热器等家居消费产品日渐普及,市场消费需求持续扩大,商品种类日渐丰富多彩,但是,因产品材质、工艺等要素不同而出现了商品质量良莠不齐,商品市场无需竞争的问题,亟待行业企业从调整产品结构、重视产品品质的角度,保护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众所周知,包括散热器在内,生产环节的材质优劣,是决定产品品质的基础,只有好材质才有可能生产出品质更佳的商品,才能够建立起信息透明、价格公道、良性发展的市场竞争秩序,并以此来满足市场消费需求。

  铜铝复合散热器毛坯产品剖面图

  二、真材实料的优质商品,是满足市场消费需求、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保证。

  市场经济条件下,消费是商品价值的最终体现,是商家获取经济效益的源泉。就散热器行业来看,用真材实料和品质标识来提升产品品质,丰富产品形态,不仅满足更高消费需求,而且实实在在的依法保护了消费者的权益。现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所赋予消费者的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重要权利,都将在这一领域得到更有效地保护。

  森德散热器专卖店

  我们在相关消费行为跟踪调研中发现,比如说消费者在购买家电或散热器产品时,所关注的首先是品牌,其次是性能,也就是产品功能,再就是售后服务和产品保障,很少有消费者关注到商品的材质信息,尤其是商品内部主要零部件的材质情况,消费者几乎一无所知。换言之,多数类似商品的材质信息国家没有明文规定、商家没有明确标注、消费者无法直观获取,因此,这些信息想当然的成为了消费者选择商品过程中被忽略或压根儿不知情的信息盲区,但是,从消费者保护的角度看,现行《消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消费者有权根据商品或者服务的不同情况,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的价格、产地、生产者、用途、性能、规格、等级、主要成份、生产日期、有效期限、检验合格证明、使用方法说明书、售后服务,或者服务的内容、规格、费用等有关情况。很显然,商品的材质属于消费者有权获知的“主要成份”范畴,商家应予以明示或履行必要的告知义务。

  努奥罗散热器专卖店

  上期清华大学教授、行业知名专家肖曰嵘在《铜铝复合散热器如何保护用户供暖安全 ——“铜佳品质标识”对推动铜制散热器的发展有重要意义》一文中,明确指出“铜佳品质标识”在家电和散热器行业中的应用,传递着品质信任,明示产品材料信息、引导消费者科学认知。而铜铝复合散热器或全铜散热器其与水接触的部分即水道全部为铜管,具有高效和稳定的导热性能,具有很强的抗氧化腐蚀能力,适用于多种水质和工况。

  可见,关注采暖散热器的生产材质,不仅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保证,也是满足市场消费需求、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保证。

  太阳花家居供暖专卖店铜铝复合散热器贴标产品

  御马散热器专卖店贴标铜侣复合散热器

散热器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散热器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