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行业去产能需全行业自己解决

提要:玻璃行业要把《指导意见》作为降本增效、实现脱困发展的指导性文件认真贯彻落实。坚决贯彻落实国办发34号文件要求,坚持不懈推进去产能、调结构、补短板,仍然是玻璃行业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

  【中国玻璃网】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34号文件精神,在工信部原材料司的指导下,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同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于7月30日在武汉成功召开“平板玻璃行业去产能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交流大会”,为玻璃行业贯彻落实34号文件要求,去产能、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吹响了“集结号”。

  玻璃行业要把《指导意见》作为降本增效、实现脱困发展的指导性文件认真贯彻落实。同时还要坚持“行业的事情首先要依靠自身,自己的问题尽量自己解决”,发挥主观能动性。召开本次会议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积极落实政策要求、为采取一致行动创造条件,也是为了动员和汇聚全行业的力量,不断探索推进去产能、调结构、补短板的有效途径,共同推进行业共性和根本性问题的解决,实现持续发展。为达到会议目的,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我们在联合会的指导支持下进行了精心的筹备。

  一是把握时机,提升效果。选择这个时间召开会议是基于以下因素考虑,一是34号文件发布以来玻璃行业经过宣传学习,已经有了思想基础,部分地方政府正在编制落实方案或供给侧改革方案,可以初步检验政策文件执行的效果;二是上半年的数据都出来了,便于我们分析行业情况。从实际情况看,不论是宏观经济形势,还是平板玻璃运行,都出现了积极的变化。行业运行情况有所好转。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本次会议,有利于坚定信心,提高贯彻落实政策的积极性。

  同时行业形势依然严峻。虽然上半年行业运行质量和效益都有所回升,但由于产能严重过剩、结构不合理、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突出、市场秩序失范,制约行业效益提升等影响行业发展的根本性矛盾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回升还很脆弱。因此坚决贯彻落实国办发34号文件要求,坚持不懈推进去产能、调结构、补短板,仍然是玻璃行业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

  二是选好突破点、规划会议内容。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组织研究提出了“玻璃行业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方案”,确定了10多项重点工作,并正在逐步推进之中。当前最重要的是要发挥政策的引领、导向作用,进一步推动全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只有全行业统一了思想认识,才能转化并迸发出巨大的创造力,共同推进行业问题的解决。《指导意见》是目前玻璃行业脱困增效、健康持续发展的指导,不论是控制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还是绿色发展、市场协调等,国家都有相关的要求,但如果行业企业,特别是企业管理层不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还固守原有的思维和模式、各自为战,行业共性问题的解决就是一句空话。因此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是基础。

  三是以问题为导向,从见效最快处着手。针对行业面临的产能严重过剩和行业缺乏自律行为准则的状况,我们决定从建立产业结构调整基金推进化解产能过剩和探索加强行业自律两方面入手,将《指导意见》转换为玻璃行业具有可操作性的具体办法与措施,逐步推进落实政策要求。根据这样的思路,我们起草了《平板玻璃建立产业结构调整专项基金方案(讨论稿)》、《平板玻璃行业自律协调公约(讨论稿)》、《关于加强平板玻璃区域市场治理与协调的若干意见(讨论稿)》3个文件,以期有针对性地推动解决行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矛盾。

  从会议的实际效果和会后短短几天的反应看,本次会议对于促进行业转变观念开始起到作用。有的企业建议再加大与企业投资人的沟通,就产能退出、市场自律等进入深入探讨;有的企业表示,贯彻落实好文件精神,关键要从自身做起,自觉遏制新增产能、自觉落实调整结构、自觉维护行业利益。有的企业还认为:三个文件,作为玻璃行业落实政策要求,推进脱困增效实现健康持续发展的切入点,思路、方向都很明确,下步的重点要在可操作性和抓落实上下功夫。这些意见建议既表明了行业企业对贯彻落实国办发34号文件精神的高度重视,也反映了大家对引导行业去产能、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工作所寄予的深切希望。

  一、建立平板玻璃产业结构调整专项基金,是为了解决行业“长治久安”的问题

  就化解产能过剩的思路而言,不外乎主动的和被动的两种方式。国发[2013]41号文件提出了着力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完善配套政策,“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过剩产能的措施。具体到玻璃行业,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主动的有序退出压减过剩产能,使产能规模回归合理水平。但是过去的经验表明,不论是市场手段还是行政手段,不论是严格控制新增产能,还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难度都非常大;通过碳交易实现产能退出目前还不具备条件。

  34号文件提出的“探索由大型骨干平板玻璃企业按照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联合设立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奖补主动退出的产能”的要求,为玻璃行业压减过剩产能提供了一个新思路。但其又是原则性、指导性的,还缺乏操作性的内容,落实关键是要创造性地拓展与转换政策,变为具有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当前特别是要推动各级地方政府发挥作用,利用各地政府制定和出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贯彻落实34号文件实施方案”的机会,把政策和要求转换成省区市政府的政策,这是非常关键的。

  关于资金来源,我们希望国家的直接支持,但几个过剩行业中,钢铁和煤炭有专项资金的支持,而水泥和平板玻璃没有,今后还要继续积极争取。现阶段还是要靠行业自身,在政策的框架下探讨有效的和有操作性的方式。最终决定参照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关于水泥企业用电实行阶梯电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6]75号)的精神,根据企业生产用电量征收的方式筹集资金。要依靠行业自身的力量推进该项工作。既符合政策的要求,又体现了“行业的事情首先要依靠自身,自己的问题尽量自己解决”思想。

  协会认为,在当前国家整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之下,用行业的力量自筹资金解决行业自己的产能过剩问题,用经济的办法解决产能退出的问题是敢于担当的体现,也是工作思路的创新。《平板玻璃建立产业结构调整专项基金方案(讨论稿)》提出了专项资金的筹集、使用和管理等意见,供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和企业、行业协会共同讨论修改后,最终建议由政府以文件的形式下发实施。将依据实现行业产能利用率不低于85%的目标,2020年前至少需淘汰和压减平板玻璃产能2亿重量箱;涉及约1.2万人左右的职工需要转岗或安置。综合考虑行业平均投资水平、企业职工安置和做好职工社会保险等各种因素,初步分析,参照设计产能规模,按平均补偿10元/重量箱标准对退出的浮法玻璃生产线予以补偿。以此估算,全行业在“十三五”期间至少需要筹集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20亿元。

  下步工作重点:一是进一步征求行业意见,特别是副会长单位和重点骨干企业的意见,对文件进行补充完善;二是将正式稿报送政府主管部门审批;三是指导和督促地方协会,参照文件指标和要求,结合当地情况制定落实办法,报当地政府促进出台地方政策,开展工作。

  二、行业自律是行业稳定有序发展的重要保证

  自律就是要自我约束自己的行为。行业自律是行业内部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一种措施。从工作内容看,行业自律既包括行业内对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遵守和贯彻,也包括行业内通过行规行约规范自己的行为,通过统一的“游戏规则”维护本行业和企业的利益,避免恶性竞争,维护本行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行业自律是建立在行业企业的基础之上的,开展行业自律是协会的工作职责,主体是企业。国办发34号文件第二十一条明确提出“发挥协会作用,完善行规行约,加强行业自律,引导企业遵规守法,诚实守信、公平竞争”。国发[2014]20号《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21号《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民发[2014]225号《关于推进行业协会商会诚信自律建设工作的意见》等明确了市场治理与协调的内容、地位和作用,因此,加强行业自律不仅是协会的主要工作、是企业和各级协会的责任和义务,在目前情况下也是促进行业效益回升和规范市场发展的重要保证。

  回顾玻璃行业产生的问题,不论是遏制控制新增产能力度不足、淘汰落后产能进度缓慢,还是市场环境的恶化无不与行业自律有着直接的关系,正如金晶集团董事长王刚同志所说的“问题都是我们自己造成的”;走出目前困境也要“依靠我们自己”。对此一定要统一认识,树立自主自救思想,少说困难多出办法,多团结,多协调,齐心协力统一行动行业才有希望。

  以往工作中,在协会的组织和指导下,平板玻璃行业围绕贯彻执行产业政策、市场协调与规范市场竞争行为、产能调控、组织开展与上下游产业协调等方面,加强行业自律监督,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适应行业形势的新变化,我们在认真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对2012年版行业自律公约进行修订完善,并新制定了平板玻璃区域市场治理与协调的若干意见,以期建立全国性自律约束与区域性治理协调相结合的玻璃行业自律新机制,提高自律效果。

  此次制定发布的《平板玻璃行业自律协调公约》,按照规范格式、从严格执行相关的法律、控制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品质量、强化协调配合、开展限产增效、履行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等多方面,规定了行业自律的内容和要求,涵盖了行业工作的绝大部分,内容全面,以期通过公约的执行,促进规范行业发展秩序。

  《关于加强平板玻璃区域市场治理与协调的若干意见》则是按照行业自律公约的原则要求,进一步明确区域治理与协调机制和主体责任,是对前一个文件的深化和具体化。一方面明确了区域划分及协调人,责任到地区、责任到人;另一方面明确了不同主体的工作职责。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负责协商和指导全国平板玻璃市场治理与协调工作,包括制定加强区域市场协调的指导意见,制定全国范围内相关活动的工作方案等六项具体职责;区域市场协调人负责协商和引导区域内市场治理与协调工作,包括建立机构、制订工作制度、组织协调活动、监督检查等七项职责;区域企业责任包括贯彻执行产业政策、承担社会责任、履行合约责任、支持区域协调平台工作、相互监督等五项职责。

  下步工作重点:希望大家在讨论过程中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便于尽快补充完善并在玻璃行业实行。一是进一步征求行业意见,特别是副会长单位和重点骨干企业的意见,对文件进行补充完善;二是将平板玻璃行业自律协调公约正式发布执行;三是协商和指导区域市场治理与协调工作机制的建立,区域的问题区域解决。按照五个大区,把各大区协调负责人的职责,各大区协调的工作机制建立起来,积极开展限产增效,组织降本增效与对标,组织遏制低于成本的无序恶性竞争,促进市场协调。

  最后我希望,玻璃行业要充分利用34号文件提供的政策机遇,坚持“行业的事情首先要依靠自身,自己的问题尽量自己解决”,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采取一致行动创造条件,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讨论提出意见建议,不断探索推进去产能、调结构、补短板的有效途径,共同推进行业共性和根本性问题的解决,实现持续发展。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