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澄清交流会3大疑问 称骨干遭遇集中挖角

提要:值得注意的是,在8月22日万科在深圳和香港的业绩报告会上,万科总裁郁亮罕见地缺席了报告会,对此,万科给出的解释是“因处理股权事件相关事宜的需要”。对于外界猜测王石或将在8月26日举行的华润置地董事会议上拜会华润董事长傅育宁,朱旭表示“具体安排不便透露”。

  在8月22日万科相继在深圳和香港举行了2016年中期业绩会后,23日万科又举行了投资者网上交流会,会上万科执行副总裁、首席财务官孙嘉,董事会秘书朱旭直面网友提问,并就市场关心的问题做出了回应。

  而在回答问题时,万科不仅介绍了深铁重组预案进展、股权之争影响、目前公司所处的状况,还澄清了三个困扰市场已久的疑问。

  同行猎头挖角严重

  8月22日,万科在2016年半年报中表示,2016年上半年是其32年发展史中,极为特殊的半年。始于2015年7月的股权事件延续至今,尚未妥善解决,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尚未达成共识。目前股权纷争已经影响到万科正常运营,主要表现在对万科的合作方、客户、特别是万科工作的员工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

  万科董秘朱旭在与投资者交流时进一步表示,“股权事件持续一年多,受影响最大的是员工。目前形势下,很多员工都对未来感到迷茫,对公司发展前景感到忧虑。举个例子,今年上半年公司总部的离职率已经达到了去年全年的水平,而且6、7月明显加速。猎头和同行也在借此机会,对公司管理人员和骨干员工集中挖角。公司正努力挽留每一位员工,但说实话,方法有限,效果也有限。”

  万科:与股东一直积极沟通

  针对市场关心的万科与深铁重组一事,万科董秘朱旭表示,到目前为止,万科发行股份购买深铁资产预案还未在股东间达成共识。目前,公司和主要股东一直保持沟通,希望在符合广大股东利益、合法合情合理的前提下,积极寻求妥善的方案,实现多方共赢。

  值得注意的是,在8月22日万科在深圳和香港的业绩报告会上,万科总裁郁亮罕见地缺席了报告会,对此,万科给出的解释是“因处理股权事件相关事宜的需要”。

  实际上,早在7月27日,王石曾前往华润总部进行拜访,但结果如何并不为外界所知,而朱旭进一步表示,“过去一段时间,包括王石主席、郁亮总裁、公司多位执行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都和华润进行了积极的沟通”。

  对于外界猜测王石或将在8月26日举行的华润置地董事会议上拜会华润董事长傅育宁,朱旭表示“具体安排不便透露”。

  解答三大疑问

  澄清1:目前万科A股市场上实际流通的筹码已不足22.61%?

  针对此前市场上广泛流传的万科A市场上实际流通的筹码不足22.61%的说法,朱旭表示,公司目前的股份中,除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持有的160.88万股是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外,其他都是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其中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总股份的比例为25.40%,以及华润集团持有公司总股份的比例为15.31%,按照规则为非公众持股外,其他全部是公众持股。

  澄清2:“金鹏计划”和“德赢计划”和万科管理层有没有关系?

  对于金鹏和德赢两个资管计划与万科管理层之间的关系,万科也做出了澄清。

  朱旭表示,公司经济利润奖金方案集体奖金的奖励对象,2014年通过深圳盈安财务顾问企业认购了金鹏分级1号资管计划和金鹏2号资管计划,目前有关计划合计持有公司A股股份4.94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比例是4.49%。目前德赢1号资管计划持有公司A股股份3.293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比例是2.98%。据了解公司管理层和有关计划没有关系。

  朱旭同时表示,金鹏计划日常的操盘是资管计划管理人国信证券来决定,由持股合伙人执行委员会来决定整体投资方向,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均不担任执委会成员。

  澄清3:为何要通过发行股份引入深铁而不是直接收购深铁?

  有投资者表示,如果公司看好“轨道+物业”的模式,可否跳出股权争执,不要引进深铁做万科的大股东,万科可以做深铁的大股东,直接收购深铁,同样能成全万科计划的商业模式?

  对此,朱旭表示,深圳地铁的主营业务是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有很强的公益属性,回报率一般不高。如果万科成为深圳地铁的大股东,对万科股东回报率的影响可能并不是正面的。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