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涂企年中报陆续出炉 他们都在担心哪些问题?

提要:是涂料行业的市场环境也不容乐观,近年来面临产能过剩、行业集中度低、假冒伪劣产品频繁出现、无序恶性竞争加剧等难题。如果国家关于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在其它政策方面有所变动,将对涂企未来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八月以来,国内上市涂企的2016年半年报陆续出炉,小编在整理资料时发现,大部分的涂企年中报都提到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面临的风险,由于企业处在相同的经济环境下,因此可预见的困难也都大同小异,但也有依附于企业特点的难题。那么上市涂企最担心的问题有哪些呢?在正式的年中报分析出来之前,小编先来个剧透。

  1.财政管理与资金流通风险

  相比未上市的企业,财政管理与资金流通是许多上市涂企担心的事情,例如科顺防水就在半年报中披露,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披露2015年应收账款为37721.43万元,较上年末增长46.60%,到2016年上半年的这个报告期末,科顺应收账款则为50380.45万元,较2015年末增长33.56%,应收账款持续高速增长,这主要是收入增长、部分客户(大型房企及建筑工程企业)付款节奏放缓以及结算周期较长所致。

  上市涂企还面临一个经营性现金流低于净利润的问题,据悉,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一些涂企的主要客户是大型房企,对客户的销售款有相当部分以商业承兑汇票方式支付,通常涂企会将商业承兑汇票贴现取得资金以满足日常营运资金需求,而通过贴现方式取得的资金在现金流量表中计入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导致经营活动现金流入相应减少。

  应对措施:关于坏账风险,涂企应当按照谨慎性原则足额计提应收账款坏帐准备,持续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同时协助客户努力改善自身付款能力,缩短其付款周期,甚至要加强对客户信用的评估,及时跟踪了解客户的经营和信用状况,重点发展信用良好的优质客户,对存在经营风险及欠款逾期的客户及时采取措拖,加大应收账款的清收力度。

  至于现金流与净利润不匹配的为题,如果涂企不能有效管理和规划营运资金,将给带来一定的经营风险。所以涂企应当加大货款回收力度,减少公司应收账款,同时积极与客户协调,降低票据结算比例。

  2.市场波动风险

  市场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往大的方面说包括宏观经济环境和涂料行业市场的变化,说小了也包括原材料价格波动、客户过于集中等问题。

  首先是市场大环境,与涂料行业最紧密相关的便是房地产业了,而房地产业又是我国经济的“引擎”,经常被“调控”,因此涂企受房地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影响也较大,特别是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调控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增速同比下降,房地产市场整体规模呈现高位回落的态势。

  其次是涂料行业的市场环境也不容乐观,近年来面临产能过剩、行业集中度低、假冒伪劣产品频繁出现、无序恶性竞争加剧等难题。

  第三是涂料原材料价格波动幅度较大,钛白粉的价格在今年内已经实现“九连涨”,关于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问题,慧聪涂料网已做过诸多分析,在此便不赘述。

  还有的企业面临客户过于集中的问题,例如赛力克防水2016年上半年向前五大客户销售的总额占当期销售收入的41.91%,客户相对比较集中。如果未来经济形势下行,主要客户发生较大波动,将会对赛力克的稳定经营带来一定的影响。

  应对措施:涂企需要,逐步加大对不同领域的开发力度,尝试创新业务模式,增加新的收入增长点,保证公司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同时坚持品质定位,避开无序竞争,未来随着国家环保法和安全生产法的严格执行,行业进入门槛的提高,有利于规范企业的发展;还要积极与上游主要原材料的供应商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以长期稳定地享受优惠价格;加大客户渠道建设,减少对大客户的依赖。

  3.技术开发与市场开拓风险

  这实际上也是跟市场息息相关的,涂企为了保住市场地位,必须投入资金进行科技研发,并投入市场,如果对市场把握不准确,就可能让企业的资金付诸东海,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没有余力还击,涂企开拓新的市场亦是同样道理。

  应对措施:涂企应当时刻关注行业新动态,及时掌握行业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趋势确保企业产品质量和性能居于行业前列,并加大对产品的科研投入。

  4.政策变动风险

  这里主要说的环保政策和税收政策。首先,近年来随着国家和社会对环保的要求的日益提高,国家颁布和采用了更高的环保标准,国家相关节能环保产业约束政策对涂料行业的环保压力倍增,特别是大气污染治理政策。涂企一直面临生产经营中的“三废”排放与综合治理工作。而环保政策的变化可能增加涂企环保设施投资,甚至可能因环保问题受到环保机构的处罚或者淘汰风险。

  其次,如果国家关于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在其它政策方面有所变动,将对涂企未来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应对措施:涂企应当持续组织管理层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提高环保和税收意识。同时加大对环境保护设施和日常运营管理的投入,在日常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对相关责任人编制一套完整的管控方案,定期向有关部门及时申报资料,按期办理相关证件年检。

  5.企业管理风险

  这里说的包括股东控股风险、人才流失、技术泄密等风险。控股股东如若利用地位对公司的经营决策、人事、财务等进行不当控制,可能损害企业或其他股东利益。人才流失影响企业的后续发展,技术泄密更容易让涂企失去核心竞争力。诸如此类的管理问题如果不能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相应提升管理水平,则可能存在不能实施科学有效管理决策的风险。

  应对措施:涂企应当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行之有效的内控管理体系,提高规范运作水平;严格遵循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规定如开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对公司重大事项进行审议和表决;建立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合理利用股权激励政策等;公司将制定完善的薪酬管理与员工培训计划,提高管理团队的管理水平,同时根据公司的发展需要,适当引进优秀的管理人才。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