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四成土地未按时开工 均未受处罚

提要:此次审计还调查了深圳市2011年、2012年通过招拍挂方式出让的82宗产业用地开工、竣工情况,发现未按土地出让合同约定时间开工的项目35个,占43%;未按约定时间竣工的项目58个,占71%,部分项目延期超过3年,影响土地效益发挥。

  来源:南方日报

  此次审计还调查了深圳市2011年、2012年通过招拍挂方式出让的82宗产业用地开工、竣工情况,发现未按土地出让合同约定时间开工的项目35个,占43%;未按约定时间竣工的项目58个,占71%,部分项目延期超过3年,影响土地效益发挥。

  “我们发现,市规划国土委对于延期开工项目,未按照土地出让合同和相关法规的规定进行处罚。对于延期竣工项目,已缴纳延期竣工违约金的有7个,地价合计10,417.32万元,缴纳的违约金共计159.25万元,违约金占地价的比例仅为1.53%,处罚力度不足,违约成本低。”陈倩雯说,此外,对实际逾期2年完成地上建筑物的项目,按照合同约定,市规划国土委应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没收地上建筑物、附着物。但该委仅收取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的20%作为违约金,并未收回土地使用权。由于土地使用权出让金仅占总地价的15%左右,处罚力度也明显低于合同约定,这都不利于推动产业用地项目及时开工、按时竣工。

  审计发现,一些新建房地产项目通过增加入户花园、错层阳台等方式,或利用六米层高以及建筑外层结构连板等结构特点,待规划验收通过后再加建、改建、扩建,扩大建筑面积,不仅违反了规定,还少缴了增加建筑面积部分的地价,并因少计实际建筑面积而虚增了房屋单价。经审核市房地产权登记部门的违建物业产权锁定记录,2014年至2015年,全市共发生违建产权锁定998项,其中初始登记阶段违建物业产权锁定335项、占33.57%。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