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消费升级 推广绿色供暖模式

提要:8月14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环所和中国发展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我国绿色供暖模式研究”课题结题座谈会,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会议室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财政部、住建部、环保部、工信部、国研智库等有关部委专家,当阳九远科技等企业法人,以及中国建材报等15家媒体代表出席座谈会。

  8月14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环所和中国发展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我国绿色供暖模式研究”课题结题座谈会,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会议室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财政部、住建部、环保部、工信部、国研智库等有关部委专家,当阳九远科技等企业法人,以及中国建材报等15家媒体代表出席座谈会。

  隆国强在会上表示:“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要发挥国家战略引领的作用,将推进绿色供暖作为绿色发展、经济转型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引领消费升级来带动供给侧改革的深入和全国供暖结构的优化。”

  据了解,以研究院为研发主题,以企业为成果转化和实地应用机构,并以企业提供的市场反馈为研发方向,真正实现以市场需求为研发基础,研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实用性技术产品,是本次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具体体现。

  课题组认为,绿色发展作为重要发展理念被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这是基于环境现实要求和未来发展趋势的重大变革,备受关注。尤其是,近年来全国上下饱受雾霾天气的困扰,并以冬天集中供暖季为甚。未来中国供暖模式将呈绿色化、低碳化、智能化、舒适化和安全化的发展趋势,改革供暖方式,探索绿色供暖模式势在必行。

  课题组还认为,集中供暖当前主要集中在我国黄河以北,南方由于气候相对温暖,供暖需求期限较短,因此并未施行大面积集中供暖。但从实际来看,南方冬天环境阴冷潮湿,如果没有较好的供暖模式,对人身体损伤极大,容易造成风湿等疾病。探索绿色供暖模式对于改善大气环境、降低能源消费、改善南方供暖、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课题组在报告中指出,绿色供暖模式带动的产品供给和节能环保优势突出,能够实现超低排放。同时,它可以节约建筑材料,解决传统集中供暖模式需要配建的锅炉房、储煤、堆灰、管网设置等占地问题,有利于城市科学规划,同时运行费用也低。深圳超凡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研发“远红外纳米发热热碳墨板”技术及其在多领域应用,并负责该技术的进一步深化研究。以目前已经市场化应用该技术的发热瓷砖产品为例,其每平方米平均耗电仅为0.057千瓦时,并且温控技术可以实现分时分段份房间随时开关,可自主、自由、精准化消费,比水暖至少节省40%的费用,其环保性与经济性兼顾的同时,也做到了安全性、健康性与智能性相统一,成为适应消费结构升级、驱动供暖模式转换的强大动力。在京张冬奥会主办地之一的张家口、崇礼等地,这种供暖模式已被采用,即将发挥效用。

  当阳市九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许诺代表成功案例企业发言中提到,目前国家正处于供给侧深化改革,以及传统工业制造去除落后产能,产品绿色节能化发展的三个重要阶段。在这种环境下,作为一个民营企业要是发现机会产生盈利需要创新突破,但他认为作为新生代创新型民营企业更是肩负响应并落实国家供给侧改革的职责,从中国制造转为中国创造,积极参与并整合产业加速民生化的目标任重而道远,这需要坚持不懈的精力热情与投入。九远科技与深圳市超凡节能科技以及长春金鸽低碳经济发展研究院经过长达两年的合作研发与市场检验,目前已经顺利生产出远红外纳米发热陶瓷砖/发热岩板推向市场,通过本次课题组半年多的调研获得最终肯定,更有信心决心能在年内完成发热瓷砖/发热岩板细分市场的产业化布局,真正做到在最短的时间探索实践出具有我国区域特色的“绿色供暖新模式”。

  住建部、财政部、环保部等专家在集中肯定结题报告的基础上建议:要强化绿色供暖的制度保障。加快制定绿色供暖行业标准,建立绿色供暖检测体系;国家要发挥战略的先导作用,把实现绿色供暖上升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引导绿色供暖市场需求,促进全国供暖结构优化;要加大绿色供暖技术的培育。国家有必要从战略层面为企业的技术研发创造良好环境;要加大政府购买绿色供暖服务的力度,除了补贴居民绿色供暖电价外,还可以由政府承担农村居民、城市普通居民购买室内绿色供暖设备的全部或部分费用。尤其是在科技转化过程中,企业作为重要力量要会用和巧用政府的扶持基金,不要因资金断链而搁浅。

  课题负责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发展出版社社长兼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包月阳主持了座谈会并作总结讲话。

新浪地产
关键词:采暖  产业化  供暖模式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