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尊结构高度超越国贸三期成为北京第一高楼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中国尊结构高度超越国贸三期成为北京第一高楼

提要:8月18日,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承建的北京第一高楼—中国尊项目结构高度达到333米,自2013年7月29日开工以来,项目经过整整1116天的紧张施工,终于登顶北京第一高度。

  8月18日,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承建的北京第一高楼—中国尊项目结构高度达到333米,自2013年7月29日开工以来,项目经过整整1116天的紧张施工,终于登顶北京第一高度。

  当天,工程建设方中信集团举行慰问现场施工人员暨见证结构工程超越北京第一高度活动。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总经理王炯,北京市朝阳区区委书记吴桂英,区长王灏,中建总公司总经理王祥明,局总经理易文权,副总经理汤才坤参加上述活动。

  王祥明总经理表示,中国尊自开工以来,就面临场地狭小、交通不便、重大活动和雾霾停工等重重困难,攻破底板浇筑、智能顶升钢平台高效使用等一系列难题,在北京市,朝阳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业主团队、设计、监理单位的有力支撑和各合作伙伴和工人兄弟的无私奉献下,如期实现了全部节点目标。

  王祥明表示,接下来项目建设的每一米都将刷新北京新高度,都将创造新的历史。他要求,项目要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集合各参建单位的力量,发扬中建铁军精神,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全力以赴保障工程品质,向着结构封顶的新目标迈进。

  中信集团总经理王炯总感谢全体参建人员的辛苦努力,他表示项目在施工过程中,运用了包括钢平台、跃层电梯、BIM等一系列的先进技术,要求项目在保障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以本次成为北京第一高楼为起点,继续努力按照工期节点要求,顺利完成工程建设目标。


  功能区分

  中国尊位于北京市商务中心区(CBD )核心区,东至金和东路,南邻规划中的绿地,西至金和路,北至光华路,业态为办公、观光及多功能中心。项目规划用地面积1147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3.7万平方米,其中地上35万平方米,地下8.7万平方米,建筑高度528米,建筑层数地上108层、地下7层(不含夹层),可容纳1.2万人办公,每日可接待约1万人次的观光。

  设计理念

  中信大厦的外形从中国传统礼器“尊”的形体特征中汲取灵感,经过抽象处理和比例优化,呈现1/4 轴对称的形体效果,塔楼平面为带有圆角处理的正方形,上下宽度渐变,既保持了“尊”优雅独特的弧形轮廓效果,又形成了比例上的秀美,同时兼顾使用效率和现代审美的需求。

  技术创新

  中国尊的优势在于科技创新。

  智能顶升钢平台。项目使用的智能顶升钢平台,由中建三局自主研发,拥有14项专利,其中包含6项发明专利,长43米、宽43米、最大高度38米,有7层楼高,平台顶推力达4800吨。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电梯可直达平台,两台大型动臂式塔吊、混凝土布料机、临建设施、物料堆场等与模架融合,工人们在全封闭平台内作业,可同时进行4层核心筒立体施工,相当于将工厂搬到施工现场。

  全球首创超500米的跃层电梯。该技术将正式电梯在结构施工阶段提前使用,一体化临时机房及轿厢随着结构楼层每完成四层可自行爬升一次,运行速度由普通施工电梯的1.6米/秒提升至4米/秒,更高效地解决施工阶段的人员运输,相比常规电梯安装方法验收时间提前约120天。

  永临结合消防系统。国内首次将正式消防系统在结构施工阶段临时使用。该方案既可使部分正式消防提前施工,又避免了临时消防与正式消防系统转换的空档期,确保了建设全周期的消防安全。

  BIM技术全周期应用。中国尊大厦造型独特、结构复杂、系统繁多,各专业深化设计重难点多,专业间协调要求高。施工阶段,项目所有专业全部采用BIM技术开展深化设计。基于BIM的深化设计是用于形成和验证深化设计成果合理性的BIM应用。项目把BIM技术深入应用于建设过程中,实现工程的全关联单位共构、全专业协同、全过程模拟、全生命期应用。


  施工组织管理

  “中国尊”自2013年7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历经1116天的紧张施工,如期登顶北京第一高度。

  项目利用智能顶升钢平台封闭的立体空间,在不同作业层形成流水,同步进行钢结构吊装、焊接、钢筋绑扎、模板支设、混凝土浇筑、机电预留预埋等施工工序,固化各项工序插入及完成时间,使各项施工工序操作规范、简便,工作面移交受控,提升核心筒施工现场工厂化程度,使得核心筒施工节拍稳定在3-4天一层,最快达到3天一个结构层。目前,中国尊大厦已施工至70层。

  创造的各项纪录

  “中国尊”在建筑领域创造了一系列的“第一”:

  (1)  世界之最

  1.按抵御8度地震烈度设防的世界最高建筑——528米;

  2.全球超高层建筑中最高最大的室内观光平台(净高约18米,挑空3层的无柱空间,360度俯瞰北京城);

  3.世界最大截面的多腔体钢管混凝土巨型柱——64平方米;

  4.双轿厢电梯(观光穿梭电梯OS-01~03)提升高度全球最大——508米;

  5.施工用跃层电梯(TX-01)提升高度全球最高——514米,提升速度最快——4米/秒;

  6.世界房建施工领域承载能力最高、面积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顶升钢平台--4800吨,1849平米,12个顶升支点;

  7.全球地下室最深、层数最多的超高层建筑。

  8.全球底座面积最大(6084㎡)的超高层建筑。

  中国之最

  1.国内第一个业主主导,采用EPC一体化管理模式的特大型开发工程.

  2.国内第一个采用双总包施工管理的超高层建筑。

  3.国内超高层项目地下室层数最多:8层(7 层和一个夹层)

  4.国内室内空气品质最优的超高层建筑。

  5.国内高强度钢材(Q390)用量最大、比例最高的建筑。

  6.国内民用建筑基坑深度最深:-40米。

  7.国内底板混凝土一次性浇筑方量最大:5.6万立方米

  8.中国建筑师主创设计的最高建筑物

  9.国内巨柱翼墙厚度之最,墙体厚度最大为2400mm

  10.国内房建领域直径1200mm旋挖钻孔桩之最:有效桩长达54.6米

  11.国内底板首次使用直径40mm,HRB500级钢筋,超过1.7万吨

  12.国内最大内灌外包C70自密实混凝土多腔体巨型柱,单个巨柱截面面积约90㎡

  13.国内第一个采用“临时/永久”结合消防水系统,实现临时消防与永久消防的无缝连接。

  14.国内第一个利用PW协同平台,实现从业主、设计、监理、总包、各专业分包的全面协同的项目

  15.国内第一个利用BIM模型、三维扫描等技术辅助项目管理,从设计、施工到运维阶段全生命周期的项目

  (2) 优于国标

  1.室内PM2.5控制在50μg/m3内,优于国家标准(国标是75μg/m3);

  2.暖通空调系统占总能耗约57%,对比国家节能设计标准节能25.7%;照明系统占总能耗约20%,对比国家照明设计标准节能15.8%。


  项目简介

  中国尊项目位于北京市朝阳区CBD核心区Z15地块,总建筑高度528米,地上108层,地下8层(含局部夹层),集甲级写字楼、会议、商业、观光以及多种配套服务功能于一体,建成后将成为北京第一高楼,首都新地标。项目于2013年7月29日开工建设,将于2017年7月结构封顶,2018年10月全面竣工投入使用。

  项目计划2017年7月30日结构封顶,2018年10月竣工,到2019年3月交付使用,中信大厦施工工期为68个月,计划开发周期较同类超高层建筑将缩短约31个月,计划开发建设速度是国内已建成同类项目开发建设速度的1.4倍。

关键词:中信大厦  地标  第一高楼  高层建筑  混凝土    

中国尊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中国尊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