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宝圣湖街道拆除一栋违法建筑

提要:存量违法建筑,往往涉及多方利益,每拆一处就像啃一根硬骨头。记者8月4日从渝北区整违办获悉,日前,渝北区宝圣湖街道成功拆除了一栋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该建筑权属关系复杂,拆除过程颇费周折。

  存量违法建筑,往往涉及多方利益,每拆一处就像啃一根硬骨头。记者8月4日从渝北区整违办获悉,日前,渝北区宝圣湖街道成功拆除了一栋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该建筑权属关系复杂,拆除过程颇费周折。

  7月14日,渝北区宝圣湖街道金石路社区主任带着街道的工作人员,来到宝环四路和一横线之间的一栋厂房里。这栋厂房是违法建筑,必须立即拆除。工作人员在违法建筑上张贴了拆违公告和相关法律文书,责令租赁户于7月20日前将物品搬离现场,并挨家挨户地告知。

  然而,几天过去了,租赁户们并没有搬离违法建筑。原来,他们还没有拿到剩余该退还的租金和押金。这是怎么回事呢?

  经调查,这处违法建筑的权属关系很复杂。该地块竟然有三层租赁关系:南方翻译学院将该地块租赁给了颜某,颜某又将该地块租赁给了郭某,而郭某在租下这片地以后,在土地上非法搭建了厂房,然后转租给5户租赁户。复杂的租赁关系,导致租金、押金未能及时退还给租赁户。

  7月21日,在渝北区整违办的主持下,区整违指挥部、街道、南方翻译学院主要负责人及5家违建租赁户到街道进行约谈。“大家都很清楚,这片建筑是违法建筑,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按照市政府282号令的规定,是必须要拆除的,今天召集大家,主要是解决租金、押金的问题。”相关负责人强调。

  经过约谈,几位业主态度有了松动,语气也缓和了很多,纷纷表示,回去以后将认真考虑,尽快作出答复。

  为敦促业主们尽快作出决定,7月25日,区整违办、街道、规划部门一道,再次对南方翻译学院等业主进行约谈,要求他们尽快理清租赁关系,退还租金和押金。同时,街道也向5户租赁户承诺,如果能在7月28日下午18∶00前搬离,当天就能得到退还的租金和押金。

  这次约谈后,各方均表示,将严格执行政府的相关规定。7月28日,在相关部门的综合协调下,租赁户得到了由南方翻译学院垫付的租金和押金,顺利地搬离了该处违法建筑。

  7月29日上午6时,在区整违办综合协调下,宝圣湖街道、区规划分局、市政、公安及专业施工队伍共计150余人,经过6个多小时的施工,对该处5000余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进行了全部拆除。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