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会“说话” 地板行业未来发展喜忧参半

提要:经济新常态下,地板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如何备受各方关注。据《中国建材报》报道,受2015年“毒地板”事件影响,我国出口到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强化木地板受到严重影响。

  经济新常态下,地板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如何备受各方关注。对此,业内人士众说纷纭。乐观派认为,挫折在所难免,待到房地产崛起,地板行业仍有大作为;悲观者则哀叹,三十年的历史积淀,企业生存空间日益狭小,生存压力越来越大,行业各类弊端凸显,咸鱼难有翻身日。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对于这个问题小编无法给出明确答案,只得将近期行业公布的相关数据整理出来,各位看官细细品味。

  喜:市场需求仍在,技术创新受重视

  根据前瞻研究院《2016-2021年中国木地板制造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预测:到2020年大城市木地板平均普及率将达到30%-35%左右,中小城市木地板平均普及率将超过15%。预计2016-2021年,我国木地板行业总体呈增长趋势,预计到2021年,我国木地板行业销售收入将接近1300亿元。

  从这份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出,尽管大环境不景气,但地板行业未来市场空间依然广阔。尽管暴利时代一去不复返,但行业发展贵在细水长流。目前,我国大城市木地板平均普及率为25%左右,中型城市为10%左右,市场需求还在,能否抢得大蛋糕,就要地板企业各凭本事了。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的“专利检索与分析”窗口中,以“地板”为“发明名称”检索项的关键词,以“木”为“摘要”检索项的关键词,查询专利申请日在“2015年1月1日—2015年12月31日”之间的专利,可检索到566条相关的专利信息,专利数量呈上升态势。从专利类型来看,发明专利251件,占总量的44.3%,实用新型专利315件,占55.7%;从专利权人的类型来看,木地板及相关产品生产企业仍然是木地板(含木塑地板)专利的申报主体,占总量的78.3%,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共占5.1%,个人申报的占16.6%。

  技术创新一直是中国制造业的短板,木地板专利数量的增加向行业传递了一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地板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吕斌认为,从2015年我国木地板申请专利的情况来看,技术创新已得到全行业的重视,生产企业已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这将有利于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

  忧:地板各品类销售下降,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7月20日,《2015-2016中国林产工业行业社会责任白皮书》发布。据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地板专业委员会不完全统计,2015年我国具有一定规模的地板企业总销量约3.8亿平方米,同比下降约2.2%。由此推算,2015年地板企业总销售量降低855万平方米。白皮书显示,各个品类地板的同比均有下降,其中,强化木地板的下降幅度最大,达到3.2%,实木复合地板同比下降1.04%,实木地板同比下降0.99%,竹地板同比下降0.71%,其他地板同比下降2.67%。

  2015年,房地产波动较大,在一系列不利因素之下,地板行业受到较大冲击,销量大受影响。今年以来,楼市逐步回暖,但黄金时代一去不复返,上游产业辉煌不再,中下游产业难免受波及。目前来看,如何激活市场需求,维持正常利润,是对地板行业发展最大的考验。

  据《中国建材报》报道,受2015年“毒地板”事件影响,我国出口到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强化木地板受到严重影响。广东省一季度的中纤板和强化木地板出口仅完成2.62万立方米,比上年下降33.22%,中纤板和强化木地板出口的数量减少达到1.3万立方米。同时,由于美国2015年提高实木复合地板反倾销税率,对我国实木复合地板出口影响很大,导致广东一季度的胶合板和实木复合地板的出口量共仅完成10万立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17.69%,数量比上年减少1.39万立方米。

  我国地板产品出口受阻,与“毒地板”等质量丑闻息息相关。2015年,多个政府政策和国内外大事件给人造板及其制品带来考验,比如美国对华出口地板、胶合板实行“双反”调查等一系列事件,给我国人造板及其制品企业出口设置了重重阻碍。对此,地板行业亟须寻得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从目前行业发布的各项数据来看,地板行业发展是喜忧参半,机遇挑战并存。任何事物在成长壮大的过程中都不可能一帆风顺,虽然挫折不少,但我们依然有理由相信,地板行业发展只是暂时性的缓和,是在为下一次的迸发而蓄力。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