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如何创造健康价值

提要:自潘石屹等业界大咖坚持通过自媒体播报“空气质量指数”,逐渐引发蝴蝶效应并最终影响决策层,PM2.5和空气污染等名词便成为公众层面最热的词汇之一。“这样在建筑实际运营维护环节,无论是能源方面还是水电消耗,都可以实现良好的节能效果。

  自潘石屹等业界大咖坚持通过自媒体播报“空气质量指数”,逐渐引发蝴蝶效应并最终影响决策层,PM2.5和空气污染等名词便成为公众层面最热的词汇之一。

  对于建筑设备商而言,这是双赢的事。他们通过提供先进的方案、技术和产品,在为人类健康带来福祉、为建筑节能减排带来实效的同时,也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拓展了新渠道。

  在中国尤其如此。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兼健康及全球环境中心健康建筑项目主任Joseph Allen(约瑟夫·艾伦,以下简称“Allen”)博士解释称,中国给了技术企业展示降低PM2.5能力的机会。

  作为专门研究空气质量与人类行为效率的专家,Allen还让双赢衍生出另外一层含义——绿色建筑不但能使运营方节能减排,更能让在建筑中的人们发挥潜力,间接地创造价值。

  他经过长期数据积累和比对,认为在绿色建筑中参加实验人员的认知功能,是这些人在普通建筑中的两倍。他因此认为,当前国家和社会所推动的绿色建筑运动,将演变为健康建筑运动,即通过提高室内环境质量去改善民众健康,并构成绿色建筑产业的巨大机遇。

  “尤其在室外空气状况不好的情况下,建筑可直接影响人类健康,因为人类90%的时间是在室内度过的。联合技术所思考的就是如何提高室内空气质量,使其更干净和健康。因为我们先进的空气过滤系统不仅能过滤大楼内部的空气,也可以把进入大楼内的室外空气进行过滤,然后再进行楼内部的循环。”联合技术公司首席可持续官John Mandyck(约翰·孟迪恺,以下简称“Mandyck”)高度认可Allen的研究成果,并在其基础上实现量化解读和推理,“世界任何办公大楼的运营成本中,能源成本只占1%,其余超过90%的运营成本来自于工作人员工资及收益。Allen的研究表明,绿色建筑其实可带来生产力方面的收益,它会影响内部人群的决策并最终影响到生产效率。因此,绿色建筑不仅能带来能源方面的收益,其在提高生产力方面所带来的收益更高达能源收益本身的90倍之多。”

  打造绿色建筑是否需要更大成本增幅?这才是当前中国业主们最为关心的。但Mandyck却认为这是伪命题,事实源于人们观念束缚。他说,绿色建筑未必高于传统建筑的成本,如从开始在设计环节就将绿色建筑的原则考虑进去,往往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就能达到绿色成效。

  “这样在建筑实际运营维护环节,无论是能源方面还是水电消耗,都可以实现良好的节能效果。”Mandyck基于对全球社会和经济的趋势判断,看好联合技术的未来,“全球人口在快速增长,尤其是在中国。目前全球70亿人口中有一半生活在城市。而到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96亿,七成将生活在城市当中。这就意味着有更多建筑将落成。暖通空调电梯的能耗占建筑总能耗约40%~50%,联合技术提供的相关产品将有巨大潜力。”

新浪地产
关键词:绿色建筑  allen  健康建筑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