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当代青年建筑师张伟 潜心探索 深耕建筑实践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专访中国当代青年建筑师张伟 潜心探索 深耕建筑实践

  提要:我希望作“减法”,认真负责对待每一件小事小项目。当实践积累到一定量的阶段,沉下心来反思一下。把事物的演绎规律与创造个性辩证的统一起来,以本专业为切入点,研究体系运作流程,确保项目符合城市实质需求,探讨工程面执行。

  

  (大中华购物中心联盟建筑工程中心执行总监,专委会执行主任,建筑学博士:张伟(微博))

  媒体:张博士您好,近年来您主导策划开发和设计了许多优秀的建筑作品,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原创、新锐、求精、务实的理念,现在主要关注的方向都有哪些?

  张伟博士:作为一名建筑从业者,我一直都奋战在生产一线。求学先后师从国家勘察设计大师倪阳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孙一民教授,为后来的工作实践打下了坚实基础。在设计业务上,致力于在专业细分市场的深耕,主要有三个术业方向,城市综合体,旅游文化建筑,商贸物流产业园区。幸运的是这几个专业方向近来年的多个设计作品得以陆续面世。如多个地铁上盖购物中心、大理剑川墨斗山木雕文化旅游区、客天下文化旅游小镇商业街区和二期规划、林安商贸物流产业园、中国包头万达商贸物流城等。在开发操作领域,近年来负责商业地产联盟建筑工程版块工作,得以从阶段操作指引层面对商业地产开发进行梳理、提炼、总结和应用。同一系统下不同工作视角得以让我从全生命周期角度去审视整个规划、建筑工程的流程与要点,得以搭建共同的目标“建筑可持续发展”,贯彻建设开发活动的始终。

  媒体:您不但在工程实践上颇有建树,给多家地产公司担任专家顾问,同时还有著书出版,您当时是怎么关注到这一领域并进行深挖的?

  张伟博士:主要是源于从业的经历,也是想对多年来研究和实践工作心得的一个总结和沉淀。在我国建筑工程建设活动程序各阶段目标指向性较强,由建筑策划、可行性研究、城市规划、建设立项、建筑设计、建筑施工、运营使用等阶段组成。出版关于城市商业综合体规划设计与运营管理的著作,基于城市综合体作为投资最大,复合化最高的实践实体具有鲜明代表性。其复合的复杂概念,反映着不同民族、群体和国家的社会发展方式、经济转变和文化交流模式,也是市民生活的重要载体与各方利益博弈的结果。高质量的综合体规划设计和运营管理可以在高密度城市区域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我国城市综合体开发体系,受投资主体多元化、境内外开发建设主体开发方式和目的多元,定位等级和目标主题不一,尚无统一明确的范式。

  研究写作的目的在于结合项目的使用反馈,提供给开发主、建设和运营主体一个策略式的操作思路。

  媒体:您常年应邀出席国内、外专业学术论坛任演讲嘉宾、顾问与主持人,从中可以看出您对专业领域的关注和执着精神。

  张伟博士:主要还是自身和团队共同关注的这几个方向,我希望作“减法”,认真负责对待每一件小事小项目。当实践积累到一定量的阶段,沉下心来反思一下。把事物的演绎规律与创造个性辩证的统一起来,以本专业为切入点,研究体系运作流程,确保项目符合城市实质需求,探讨工程面执行。目前我已签约计划开始研究关于“第四方商贸物流产业园”一书的写作,这一类型在我国是近年来随着电商物流产业新兴的商贸物流规划模式。这些年我和我的团队在这一类型上付诸许多心血也取得了不少成绩,希望能通过一部阶段总结性的实践研究给这一类型产业作出一点贡献。

  媒体:未来有什么新的发展计划?

  张伟博士:稳步前行中创新,无论是从开发操作层面的总体规划角度还是企业的设计角度,建筑从业者都应秉承应有的社会责任。坚持渐进方式,做到“施之有据,建之有理”。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