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呛声的房多多凭什么在中介行业破旧立新?

提要:由此,房多多用了一种前期耗时却能为后期省事的方式——逐一拆解交易全流程。 如同白猫黑猫论,对于购房者,不管传统门店还是互联网中介,能让自己以低价买到称心房就好。

  刚结束不久的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6届年会上,一场同行之间的呛声让人记忆犹新:房多多联合创始人曾熙在演讲中介绍,房多多于去年10月在APP上推出的“直买直卖”已经初见成果:今年上半年,房多多平台上的二手房成交量在全沪排名第四。但这还不是曾熙所强调的,他要突出的重点是——房多多在上海的员工仅500余人,而同期成交排名第一和第三的两家公司的员工数量分别是3万人和1万人。按成交量除以人头计算,放多多每名员工每月至少平均成交1单,而传统房产中介公司经纪人的月均成交量只有0.2单。

  基于此,曾熙认为,5倍的差别足以说明房多多的效率已经远远高过同行。

  而这样的结论当场遭到链家高级副总裁陶红兵的否定。陶红兵直截了当地表示:“我不认为房多多的效率高,他们每单平均才2000多块钱,链家员工人均创造的收益率比他们高”。同时还质疑房多多只做交易过程中撮合那一环,把其他一系列复杂流程交给买卖双方自行完成不算是真正的中介经纪,所以也谈不上效率的提高。

  陶红兵所代表的链家,正是曾熙口中那个“第一名”。

  一个以效率度量,一个拿效益说事,两者标尺不同、维度不同,不能单纯地论孰是孰非,且链家的经营和收益模式经过多年实践已被市场证明。中房网记者于是联系到曾熙,请他说了说房多多凭什么放言要建立一套房产中介的新秩序?是“舍得一身剐”,还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不是革命 而是打破信息不对称赚钱模式

  在前述的演讲中,曾熙表示,“目前我们的房产经纪行业是劣币驱逐良币,房多多不是要革什么命,是希望建立起一套秩序,靠服务赚钱,而不是靠信息不对称赚钱。”

  曾熙所言不虚,在这个什么行业都已经被互联网涮洗过一遍甚至几遍的时代,奇怪的是唯有房产中介仍止步不前。不少公司的所谓“拥抱互联网”,不过是把贴在橱窗里的广告放在了网上,把收钱的方式从现金变为网银支付。偶有行业现状的小改变,也只是针对产业链上某一环节的润滑,隔靴搔痒而非直击痛点。

  在他看了来,传统二手房交易中赚钱的核心还是靠阻隔房东和客户之间、对手和房东之间、房东和市场之间、客户和市场之间的信息。“比垄断信息能力而不是比服务能力”这种本末倒置的规则仍横行。

  于是,当去年10月房多多放出憋了许久的大招——“直买直卖”:所有房源对C端免费开放,0中介费,创造没有经纪人也能完成交易的场景;之后再用在业内较具价格优势的服务费,带买卖双方完成所有过户手续;同时整合了银行、金融机构、公证处、评估公司等各类机构在自己的交易中心设立办公区,还可通过房多多金融平台向买家卖家提供资金缺口解决方式。这几乎已经是一个二手房交易的闭环,难怪其他房产中介公司高度戒备,与一些曾经惺惺相惜的友商也出现了嫌隙。

  曾熙坦承,没有人不喜欢赚钱,企业的根本目的就是盈利。“我们只是不想赚靠信息不对称而来的钱”,他说。“而且我们的目标也不止于赚中介费,尽管我们知道依赖互联网做传统模式的一项或者几项优化也能赚钱,而且会更容易。但既然出来创业,就要做大的、有意义的、颠覆行业的事。就是我们现在干的——重构房产交易生态圈,让买房卖房更爽。”

  房多多的终极理想是,未来,买家、卖家在平台上能如核酸结构一样呈螺旋式向上生长,共同循环、彼此影响,向行业供给营养,维持整个生态圈的平衡。

  看似变革实则回归

  虽然“直买直卖”的方式可以打破信息壁垒,但却没有什么技术壁垒可言,其他互联网中介轻而易举就能“有样学样”。另外,即使业主和购房人能做到0障碍沟通,专业的交易服务仍不可或缺。同时,房多多也在自身实践和他人质疑中体会到了,单单提供直接买卖的方式,并无法完全覆盖二手房交易冗长、复杂的整个过程。

  由此,房多多用了一种前期耗时却能为后期省事的方式——逐一拆解交易全流程。

  先是推出“四方场景”功能,顾名思义,即除买卖者二人外,系统会自动为双方各配备一名专属服务顾问,在有需求时介入谈话提供咨询和服务。该功能保证了二手房交易中“找房、约看、商谈、交易”这几大场景在线上操作也能完整流畅,对标传统中介。另外,近期房多多还针对买卖双方在谈价环节存在的痛点,推出了置业专家免费谈价磋商服务,在互联网思维打下的高效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交易效率。

  最为关键的是,上述所有服务仅收取基础服务费2999元+房屋交易总价的0.3%。因此从这一点说,曾熙承认“相比某些家中介每单2个点甚至更高的佣金,我们的收益确实要低上不少”。“但提供足够好的服务的同时尽量帮消费者节省更多的钱正是互联网存在的意义,这也才是中介行业更为长久和高效的模式,不是吗?”曾熙反问。

  如同白猫黑猫论,对于购房者,不管传统门店还是互联网中介,能让自己以低价买到称心房就好。而房多多对于整个行业的意义可能更深广一些:

  首先,可以促使二手房交易行业提高专业水平和服务标准。因为既然依靠“信息不透明”获取利润已行不通,那么核心竞争力就是服务体验。

  其次,对传统线下中介门店而言其实“亦敌亦友”。对于那些占据一定市场规模但有限,品牌不够响、房源不够多、门店覆盖度不够广的中小中介公司,完全可以与房多多这样的平台合作共赢。

  另外,对行业是一种资源的整合和优化配置,传统的新房代理渠道、二手房经纪公司渠道都很分散,任一方都无法无缝高效地完成双方匹配,而房多多这样的平台不仅可以,还能加速房源去化,提升整个交易链条的效率。

  因此,房多多在新房交易环节的渠道整合和二手房交易环节的“直买直卖”看似是一种大胆变革,其实只是顺应市场变化和行业发展,回归交易本质,并对其进行优化和升级的一个工具或者说一个契机。信息免费但服务收费,房多多已经摸到了将商业价值建立在用户价值之上的成功法门。

  曾熙说,“房多多基于连接、效率、体验解决问题”。现在连接已连上,效率也初见,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步,落在体验上。房多多需要、也应该已经注意到,其他电商中介包括传统门店,也逐渐意识到提升服务的重要性,因此在将客户引入到自己建立的生态系统中后,如何用更深入、更多元的服务来黏住客户造成消费是房多多需要尽快考虑清楚的。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