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门企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型

提要:随着人口红利的消退,中国制造业面临“招工难”、“用工荒”的困境。不少企业加快了转型发展的步伐,通过技术改造,采取“机器换人”的方式,提升自动化水平。

  随着人口红利的消退,中国制造业面临“招工难”、“用工荒”的困境。不少企业加快了转型发展的步伐,通过技术改造,采取“机器换人”的方式,提升自动化水平。作为传统行业的木门企业也积极进行生产设备的更新换代,采用“机器换人”的方式,以减少用工需求,争取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型。不过转型智造并非易事,也不是简单的机械化生产就能达到的,以人为本才是木门企业转型的基石。

  无论是机器被创造出来前还是之后,人的作用都是无可取代的,再厉害的机器也需要人的指挥,机器的产生会减少很多不必要的廉价劳动力的支出,取而代之的会更加凸显高级劳动力的价值。故而木门企业要把握好减人与进人之间的平衡,其一、应用机器生产会使一部分低级劳动力没有工作的价值,但木门企业不能直接辞退,而是要尽可能地发掘这些人的潜力,从这些熟练工中培养出适合机器生产的高级技工,激发每个人最大的潜力;不仅要会使用机器,还要会用出花样、用出新功能、用出新产品出来!其次还要发挥创新精神,根据生产需求自己创造出合适的机器,从被支配者到支配者!发挥人智,才能成就智造!其二、应用机器生产之后会更加凸显高级技工的价值,木门企业要积极引进有知识、懂技术、会操作自动化机器的现代高级技工,才能帮助企业逐步走向智造!

  木门企业现今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只有坚持以人为本、重视人才培养、发挥人才的智慧,才能推进企业的全面转型。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