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建材企业500强销售下滑

7月21日,由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建材企业发展论坛”在京召开。经过数据收集整理、统计分析,参照国际惯例,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向社会发布了2016中国建材500强、中国建材服务业100强、中国民营建材企业100强、中国建材行业最具成长性企业100强名单及研究报告。

  7月21日,由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建材企业发展论坛”在京召开。经过数据收集整理、统计分析,参照国际惯例,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向社会发布了2016中国建材500强、中国建材服务业100强、中国民营建材企业100强、中国建材行业最具成长性企业100强名单及研究报告。

  其中,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以1992.5亿元的销售额位居建材企业500强之首,连续8年领跑中国建材500强;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金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冀东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沙玻玻璃集团有限公司、广东联塑科技事业有限公司分列第2~10位;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名列中国建材服务业100强第一位;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名列中国民营建材企业百强之首;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名列中国建材最具成长性企业100强第一位。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据《2016中国建材500强分析研究报告》透露,入围2016年中国建材500强的企业,尽管销售收入总额达到12191.15亿元,却仍比上年度下滑13.23%。这表明,我国建材行业这一轮调整的力度之大,应当引起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界的足够重视。

  对此,国务院参事蒋明麟表示,2016年,我国建材行业和企业克服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努力实现行业“软着陆”。特别是大型企业集团,在产能调控过程中,发挥了中坚作用,虽然业绩有所下滑,但对行业结构调整做出了表率。未来,建材行业应积极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与建材工业抓“三品”(即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紧密结合起来,以落实“三品”专项行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业协会应根据文件精神,充分发挥行业特点,开展有关政策建议、标准修订、信息沟通、行业自律和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工作,与企业、政府共同实施好“三品”专项行动,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独特作用,为建材行业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张东壮则认为,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行业发展走入震荡和调整的关键之年,虽然需求趋缓和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使各建材企业的确面临不少新问题和增长压力,但如何把压力变为动力,通过加快供给侧改革,调结构、补短板、练内功,把以往的“虚胖”变为结实的“肌肉”,恰恰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经济新常态和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建材企业和企业家应进一步加强对国家政策的研判和企业战略的研究与调整,更好地适应行业发展需求。企业在作出重大发展决策时,一定要充分研判政策和法规在当前及未来可能的要求变化,做到决策更科学、更准确、更长远、更可持续。”张东壮分析指出,“建材行业以往发展主要靠规模和产量的增长,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企业的增长方式将更注重调结构、补短板、上水平、抓管理、练内功的内涵方式发展。希望广大建材企业继续加大创新力度,在现代化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等软实力建设方面,抓实抓牢,再上新水平,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动能。” (张东林)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