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将至 巴西全方位加强安保工作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里约奥运将至 巴西全方位加强安保工作

提要:还有一周多的时间,奥运会即将在里约热内卢揭幕,巴西政府的各方面工作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为了确保安保工作不缩水,巴西代总统特梅尔决定向里约州紧急拨款29亿雷亚尔,主要将用于维持安保工作和提高安保人员的待遇,目前资金已逐步到位。

  来源:中国安防行业网

  还有一周多的时间,奥运会即将在里约热内卢揭幕,巴西政府的各方面工作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作为奥运筹备工作的重点之一,巴西政府此次非常重视安保工作。在最初计划中,将派遣8.5万人参加安保工作,不久前宣布增加3000人,使总人数达到了8.8万人,是上届伦敦奥运会的一倍多。其中有4.1万名军人(2.1万人部署在里约,其余分布在其他五座奥运足球赛承办城市)和4.7万名警察、保安人员等。除了派出飞机、水面舰艇和巡逻车外,巴西还通过卫星、高空气球等先进设备对里约全城进行实时监控,可谓“自上而下”加强安保。

  公共安全令人担心

  受巴西经济衰退影响,本次奥运安保组织工作可谓一波三折。由于里约州政府财政状况恶化,上月5日,负责安保工作的里约州政府宣布将削减20%左右的安保预算。同月17日,里约州政府宣布因财政问题进入“灾难状态”,向联邦政府紧急求援。受经费削减影响,里约警方出现工资拖欠情况,而从外地抽调至里约的安保人员也抱怨驻地条件差、补助低。上月底,里约警察就在当地机场进行示威,抗议欠薪问题,甚至打出“欢迎来到地狱”的横幅。

  公共安全问题是此次奥运会巴西人的担忧之一。据巴西最新民调显示,有57%的受访民众对当前的公共安全状况表示不满,成为民众第一大担忧。据巴西相关政府部门统计,今年头四个月,里约州抢劫案同比增加23.7%,谋杀案同比增加12%。一些来到里约的运动员也曾遭遇抢劫。里约市市长帕伊斯曾表示,政府在安保方面的工作“很糟糕”,但其相信随着安保力量的增强,里约治安将逐渐改善,“如果在今年8月你想来世界上一个安全的地方,那就来里约吧。”

  为了确保安保工作不缩水,巴西代总统特梅尔决定向里约州紧急拨款29亿雷亚尔,主要将用于维持安保工作和提高安保人员的待遇,目前资金已逐步到位。

  巴西宣布将加强奥运安保工作。巴西总统府机构安全办公室负责人塞尔吉奥·埃契高扬称,恐袭凸显“重新审视安保环节以及采取更严格的措施”的必要性,其称将加强国防、司法和情报部门的联动力度,检查安保工作的疏漏,称民众可能将“牺牲一些生活的舒适性以换取安全”。

  近期,巴西方面已经在举行开幕式的马拉卡纳球场以及德奥多鲁奥林匹克公园举行了一系列演习,对比赛期间的交通情况以及炸弹、人质劫持等特情进行模拟。本月18日起,巴西加强了多地机场安保工作,加大对旅客的行李和携带品的检查力度。18日当天,里约勒布朗区还发生了一起疑似炸弹包裹事件。当时一居民楼门卫看到有人慌张地将一个旅行包扔在路边,当他提醒时,该男子迅速跑掉。警方和拆弹小组迅速赶到现场,经过排查证实包内只有衣物,警方怀疑是有人恶作剧。但此次事件也侧面检验了当地警方的反应速度和处置水平。

  代总统表达信心

  里约大型活动安保秘书处负责人罗贝尔多·阿齐尔日前带领笔者参观了被誉为“奥运安保大脑”的“综合指挥和控制中心”(CICC),在这里可以实时通过5000多个摄像头看到里约各地的影像,可随时调配警力前往各事发地。阿齐尔表示,目前巴西正和50多个国家进行情报交流共享,共同应对恐怖威胁。

  对于公共安全问题,阿齐尔认为短时间内将犯罪率降到零是不现实的,但他相信奥运期间巴西有能力保证每位游客的基本安全。

  18日,巴西代总统特梅尔在电视讲话中表示了对奥运会安保工作的信心。他说:“不论您是巴西人还是外国人、运动员或者游客,我都鼓励您来到巴西。在里约,您会发现我们正尽最大努力保证城市的安全。”

安防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安防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