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省份全面发不动产登记证 旧房产证“不变不换”

提要:此前备受市民和房地产业内人士关注的《不动产登记暂行 条例》的落实最近又有了最新进展,广东、江苏、陕西三省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表示,三省已率先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提前完成全面颁发不动产权证书的任务。记者梳理发现,除了西藏自治区之外,全国其他30个省市发出了首本“不动产登记证”,而随着各省市辖区内的城市不断落实此政策,原先市民手中的“房产本” 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业内专家分析,《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逐步落实将首先在制度上保障不动产登记工作有法可依,为摸清不动产家底做好制度保障,为未来 房地产税、遗产税等的研讨、课征提供重要的基础性保障。

  来源:法制晚报

  此前备受市民和房地产业内人士关注的《不动产登记暂行 条例》的落实最近又有了最新进展,广东、江苏、陕西三省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表示,三省已率先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提前完成全面颁发不动产权证书的任务。记者梳理发现,除了西藏自治区之外,全国其他30个省市发出了首本“不动产登记证”,而随着各省市辖区内的城市不断落实此政策,原先市民手中的“房产本” 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业内专家分析,《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逐步落实将首先在制度上保障不动产登记工作有法可依,为摸清不动产家底做好制度保障,为未来 房地产税、遗产税等的研讨、课征提供重要的基础性保障。

  落实调查 30省市首发新证

  2015年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当天上午在江苏省徐州市为申请领证的市民颁发了全国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这 标志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落地,预示着我国土地和房屋由不同部门登记发证的时代即将终结。按照国土资源部的相关工作安排,要力争2016年年底前所有市 县停发旧证、颁发新证;到2017年年底前,不动产统一登记技术平台必须基本覆盖全国所有市县。也就是说,到2017年底,我国居民在各个省市地区所拥有 的房产的数量逐步实现有据可查。

  2015 年3月2日,重庆市、山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分别在长寿湖镇、青岛市和南宁市发放。据记者梳理,随着上海市在今年7月5日颁发首本不动 产权证书,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中,除西藏自治区以外,均已发放出首本不动产权证书,据《海口日报》报道,截至7月14日,海南省已累计颁发不动产 权证书9547本。

  据西藏国土资源官网消 息,2016年2月22日下午,西藏自治区不动产统一登记局和自治区不动产统一登记中心在区国土资源厅挂牌成立,标志着西藏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正式启动。 据悉,西藏将拉萨市、林芝市两市作为试点,把拉萨市曲水、达孜两县及林芝市米林、朗县两县共四个县作为试点,在9月底前根据试点试运行情况,完善各项工 作,结合实际工作情况,逐步扩展,争取颁发西藏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

  旧房产证“不变不换”

  2015年2月,国土资源部公布了《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的样本。不动产登记机构启用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后,才能停止使用原有的各类不动 产登记簿、权属证书和登记证明样式。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启用后,以前依法制作并记载登记内容的土地登记卡和归户卡、房屋登记簿等簿册继续有效,已经依法发 放的《集体土地所有证》等证书、证明继续有效。

  国土资源部强调,不动产机构应当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原来已经颁发的各类证书继续有效,不强制换证,权利不变动,簿证不更换。各地不得强制要求当事人更换不动产权证书和登记证明,不得增加企业和群众负担。

  北京落点 

  印有防伪标识 全市铺开

  2015年11月6日,北京市国土局联合市住建委发布通告,11月9日全市将全面启用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即日起受理的不动产登记申请,将按照不动产统 一登记程序办理并颁发不动产权证书。房屋、林地等不动产登记职责统一交由市国土局承担,不动产的管理职责仍由原相关部门承担。之前受理的各类房屋登记、土 地登记申请仍按原有工作程序颁发房屋、土地等权利证书。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

  《通知》下发后,北京不动产登记的动作就铺展开来,2015年11月8日上午,在东城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登记大厅,本市首本不动产权证书亮相。其封皮背面有激光防伪标志。

  释疑

 ?1.为何要对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

  国家对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是于2007年颁布实施的《物权法》中的规定。此前,我国各类不动产登记职责分散在不同的部门,而分部门对不动产进行分 散登记的弊端也逐渐显现:分部门登记导致不动产权利相互交叉、重叠,不利于权利人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和不动产交易安全;同时,由于登记机构设置重复,登记 部门多,人为地增加了公民和社会组织负担,影响政府行政效率。

 ?有业内人士指出,将不动产登记统一到一个部门是我国不动产登记制度的重大突破。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确认不动产的产权归属,是市场经济的基础制度之一,对建设现代市场体系,保护公民合法财产权,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建立统一的不动产信息查询系统,意义重大。

 ?2014年11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第656号国务院令,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于2015年3月1日起施行,此后城市居民的“房产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房屋所有产权证)将陆续换发成“不动产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

 ?2.实行不动产登记有何意义?

 ?伟业我爱我家(微博)(博客,微博)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微博 博客)表示,《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出台其意义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对于我国财税制度改革方面的重要意义。条例的推出将加快房地产税、遗产税等税种推出的步伐。

 ?胡景晖认为,我国目前现有的个人税收主要是收入性税收,财产性税收的来源较少。未来要进行税收调节的话,参照发达国家和地区经验,是需要有财产性税收 的,而财产性税收中最主要的就是房地产税和遗产税。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出台将首先在制度上保障不动产登记工作有法可依,为摸清不动产家底做好制度保障, 为未来房地产税、遗产税等的研讨、课征提供重要的基础性保障。从政府的财政收入结构来说,我国未来一段时间将逐步扭转地方政府主要依赖“土地财政”的模 式。

  二是从产权的确权方面来说,不动产登 记能够使得相关不动产在包括产权确权在内等方面的信息更加完备。胡景晖表示,对于个人、单位、房屋买卖双方等方面来说,在动态登记、联网、适度开放查询等 的情况下,将可以使得不动产交易安全性得到提高,避免由于信息缺失、产权不确权、查询困难等原因而产生的交易风险,交易的便捷性也将得到提升,进而促进存 量房市场积极健康发展;同时,也将极大地改善涉及不动产信息工作时的行政、司法效率。

 ?3.是否引发抛售导致房价下降?

  此前有分析认为,对不动产进行统一登记,将使政府更容易地查明哪些人拥有多套住房并征收房产税,有人会抛售房屋,造成供给增多的局面,从而对房价产生重大影响。房地产商潘石屹(微博 博客)曾经表示,如若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房价马上会跌。

  不过,就房价本身来说,最终决定因素还是供求关系。即使不动产统一登记迫使一些人可能抛售一定数量的房产,但是占据的总量还是太小,影响有限。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首席研究员李战军(微博 博客)指出,不动产登记制度并不直接瞄准房地产市场调控。新的不动产登记制度只是在信息系统方面的整合,不涉及房地产整体供 求,即使登记引起的少数“吐房”现象也不会撼动当前市场基本面。不少专家认为,未来的“房地产税”其实就是对不动产征税,属于资产税,将是化解土地财政的 一种重要方式。

  参与该条例起草制定工作的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程啸则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能让征税更方便,“但不能说它的目的就是为了征税”。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