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将推广社会资金参建公租房

       
  昨日,省财政厅公布《江西省财政“十三五”规划纲要》,根据“十三五”期间我省GDP年均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国年均增长6.5%的目标,“十三五”期间我省财政总收入确定为年均增长9%。到2020年,全省财政总收入达到4600亿元,支出规模达到6300亿元。而花钱的地方则涵盖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等多方面。

  此外,我省将增强省级调控能力,不断壮大市县财政规模,到2020年,力争全省所有县(市、区)财政总收入均超过10亿元,其中:超30亿元的达到36个以上,超50亿元的达到14个以上,超100亿元的达到3个以上。

??基础设施建设: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

  我省将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构建我省“一群两带三区四组团”的城镇总体布局,做大做强中心城市,推动中小城市特色发展,形成核心带动、多点支撑、良性互动的城镇化发展格局。综合运用税收、投资补助、贴息以及PPP模式等多种手段,鼓励和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事业发展。

  加大重点基础设施投入。建立多元化融资机制,加大政府和社会对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统筹财政资金,支持铁路、公路、航空、水运、管道等重点项目,建设形成“五纵五横”铁路网主骨架、“四纵六横八射十七联”高速公路体系、“两横一纵”水运大通道、“一干九支”的机场布局。支持长江江西段、“五湖一河”及中小河流水利综合开发、重要流域治理、重点城镇防洪体系等建设,发挥财政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

??开通南昌至福州、赣州至深圳铁海联运快速班列

  我省支持对接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全面对接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发挥好赣欧(亚)国际铁路货运班列作用,开通南昌至福州、赣州至深圳铁海联运快速班列,实现江西航空公司全面执飞。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加强产业、经贸、能源等合作。
  在服务业发展方面,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突出发展金融服务业,重点发展物流、电子商务等行业。支持生产性服务业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有机融合。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重点发展旅游、商贸、文化等行业。加快发展养老家政健康消费,推动养老与家政、医疗等服务产业融合发展。深入实施旅游强省战略,全面打响“江西风景独好”旅游品牌。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重大机遇,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业发展。

  此外,“十三五”期间省财政筹集专项扶贫资金200亿元以上。确保到2018年,全省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2020年,现行扶贫标准以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建设长江中游地区种子资源库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加大生态和环境保护,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重点支持“净空”、“净水”、“净土”行动。建立大气污染跨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对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达标排放实施奖励政策。

  推进生态修复和建设。完善生态补偿奖励政策,落实财政补贴资金,支持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和修复工程,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形成“一湖五河三屏”生态安全格局。支持实施鄱阳湖流域清洁水源工程及鄱阳湖湿地生态恢复工程。建设长江中游地区种子资源库,严防外来有害物种入侵,维护生物多样性。加强土壤污染源头综合治理,加快土壤金属污染修复,强化矿山修复治理。

  出台PPP发展扶持政策 安排奖补资金

  记者了解到,我省将出台PPP发展扶持政策,安排奖补资金,建立PPP项目库,加强与国家项目对接。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积极为PPP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建立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体系,不断扩大公共服务领域政府购买范围,提高政府购买服务资金占公共服务支出比例。建立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平台和机制,建立比较完善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制度。通过新设、控股、参股、兼并重组等方式,发展一批政府出资为主、主业突出、经营规范、实力较强、信誉较好、影响力大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

??民生改善:

  适时适度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继续筹集财力支持民生事业发展,建立完善公共服务均等化,发挥政府保障民生兜底作用。
  完善就业创业政策。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健全多层次的促进就业政策体系,进一步发挥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和其他劳动者创业的积极性。加强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健全人力资源市场,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促进就业。

  加大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力度,实现城乡各类从业人员和居民全覆盖。适时适度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支持健全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体系,推进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统筹发展,实现应保尽保。加快发展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引入社会资金建公租房

  建立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及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定期调整机制,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推进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改革。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调整收入分配政策,增加低收入劳动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城乡居民收入提前3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到2020年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此外,完善住房保障政策,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创新投入方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动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推广公共租赁住房PPP模式,引导和带动社会资金投入,强化保障房建设和运营管理。建立和完善保障机制,切实解决群众住房困难。

  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政策

  我省将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学前教育,进一步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缩小校际差距,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政策,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始实施免学杂费。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资助方式,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推动公立医院布局结构调整,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健全可持续的医保筹资机制,提高个人缴费占总体筹资比重。加快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步伐,全面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制度。将生育保险并入基本医疗保险,提高生殖健康、妇幼保健、托幼等公共服务水平。鼓励发展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建立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

  支持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

  加大投入,支持实施重大文化、体育产业项目。加大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国家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革命历史文物保护、传统村落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经费的投入。继续支持文化、体育等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加强基层群众体育健身场地建设、全民健身路径建设和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等建设,全方位促进体育事业及足球运动发展。

  支持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健全司法救助体系,推进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财物由省级统一管理,地方各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专门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经费由省级财政统筹,确保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

  财税改革:

  适时推进房地产税改革

  稳步推进税制改革。深入推进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的营改增,全面完成“营改增”改革。调整消费税的征收范围、环节、税率,将消费税由主要集中于生产(进口)环节征收逐步适当向批发或零售环节后移。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适时推进房地产税改革,推进环境保护费改税,积极将房地产税、资源税等税种培育成地方主要税种。
  此外,建立健全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根据财政部制定的债务风险指标,对政府债务风险进行评估,对债务高风险市县进行风险预警。建立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备案和公开制度,适时向本级人大或其常委会备案,按规定向社会公开。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