橱柜市场再创“纪录” 工商局突击检查九成不合格

提要:目前,工商部门正在对不合格产品的商家进行查处,而两家销售不合格产品的商家,为逃避处罚竟然逃之夭夭。除此之外,少数橱柜产品的甲醛释放量超标问题严重,此次抽检,有两个产品的甲醛释放量超标,主要是低档自定品牌的产品。

  来源:中国建筑新闻网。

  目前,工商部门正在对不合格产品的商家进行查处,而两家销售不合格产品的商家,为逃避处罚竟然逃之夭夭。

  九成橱柜产品不合格

  据了解,目前绵阳城区范围内经销橱柜的商家不下百家,不但有本地产品,也有大量外地品牌和国外品牌。由于橱柜产品经销途径复杂,引起的消费纠纷也非常多,市工商局直属分局因此决定对城区橱柜产品经销商家进行突击抽检。

  近日,市工商局直属分局花园工商所、大观园工商所、城北工商所开始行动,在辖区内共随机抽取十家橱柜销售商家。工商部门抽调橱柜材料样品,送交质检部门检测。日前,送检橱柜样品的检验结果让人大跌眼镜,抽检的10家橱柜产品中,有9家产品不合格。

  不合格产品涉及各个档次

  据了解,抽检的10家橱柜产品,涉及到高、中、低各个档次,有些橱柜产品是在小作坊生产出来的,一些大品牌甚至国外品牌的抽样结果同样也不容乐观。记者查阅抽样结果发现,在不合格产品检验结果中,橱柜的人造石台面质量不合格最为突出,绝大部分不合格橱柜都存在问题。

  人造石台面检测结果不合格,主要原因是台面的耐污染性和耐磨性不合格两个方面。合格的台面在耐污染性实验中,不应产生斑点和变色,但绝大多数耐污染性试验不合格。人造石台面的磨耗检测不达标,检测要求不大于80mg/100转,但几乎所有不合格产品的人造石台面都大于这个标准,最多的达到183mg/100转。

  除此之外,少数橱柜产品的甲醛释放量超标问题严重,此次抽检,有两个产品的甲醛释放量超标,主要是低档自定品牌的产品。

  吉林抽检28家企业 不合格率达79.48%

  吉林省工商局对标称北京、天津、沈阳、广州、南京等省市的28家企业生产销售的细木工板、板式家具、橱柜进行了抽查检验,不合格率达79.48%。

  本次商品质量抽查重点检测了握螺钉力、内结合强度、吸水膨胀率、静曲强度、甲醛释放量、浸渍剥离性能等指标,39组样品中有31组样品被判定不合格。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甲醛释放量、静曲强度、握螺钉力、内结合强度等不合格。

  工商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细木工板、家具、橱柜时应注意合同签订,应将商品使用的材料种类及五金配件等信息及厂家承诺写在购买合同中。其次,要注意家具的加工和五金配件质量,如板式家具有无漏胶现象,是否进行封边处理,发现质量问题及时投诉索赔。

  劣质橱柜带来的六大隐患

  化学污染:除了甲醛以外,橱柜内可能还存在着有害物质苯、氡等。除了面板以外,还有柜体板和粘胶都需要进行相关处理,才能保证各项有害物质的含量不超标。

  物理伤害:材料、做工低劣的橱柜,可能在细节处存在毛刺、尖角、快口等,这些未经合理处理的部分,很容易造成身体伤害。在橱柜上直接处理食物,可能因为台面质量问题,造成误食杂质、碎屑等情况,对健康也有危害。 橱柜还存在噪音、光线的污染,要避免这些问题,就要使用高质量的五金件,合理选择面板和台面。

  材料不可循环造成浪费:从材料的环保性来说,铝质要比不锈钢材料更好,因为铝的沸点比较低,只有200度,而不锈钢要高达2000度,不利于材料的再循环加工。

  有些不显眼的部分,比如橱柜的调整脚,完全可以使用塑料回料,只要它强度合格,没有必要非选用所谓的ABS塑料等。

  很少节能型设计:水槽的选用直接影响到自来水的使用量。单个大水槽和目前比较流行的双槽水槽相比,后者更节约用水;因为大水槽需要蓄更多的水,而且双水槽可以浸、洗分开,能更加合理用水。

  煤气灶的设置应该尽量避开风口,如果安装在门边,使用时煤气会受到流动空气的影响,不仅燃气的使用量会增大,而且油烟被风吹散,无法集中吸收,会影响抽油烟机的工作。

  垃圾污染环境:厨房一直被认为是垃圾的“制造车间”,弄脏地板、堵塞水槽已经司空见惯,而清理残留的垃圾不当,则容易滋生细菌,同时还会招来四害。

  在发达国家和地区,人们在自家的厨房对垃圾进行预处理,通过安装垃圾粉碎机,可以让部分垃圾直接通过废水管排出;而这些垃圾残渣,可以在水厂被回收,加工成有机肥料,一举两得。

  使用不安全:橱柜是水、电、煤大集合的地方,如果这三样东西使用不当,都会对环境造成危害,甚至影响到人身安全。水槽中的溢水口要合理设置;电器、电线和插头避免漏电;还有煤气的阀门、熄火保护等等。

  买橱柜时的注意事项

  一、了解柜体板厚度

  目前,市场上有16毫米、18毫米等厚度规格的板材,厚度不同成本相差很大,仅此一项厚板材成本就高出7%,但使用寿命上,厚板材做出的橱柜则能够保证门板不变形,保护台面不开裂,使用寿命等能延长一倍以上。

  二、组合及拼装方式

  目前市场采用最新的第三代箱体棒榫结构加固定件及快装件的方式,则更有效地保证箱体的牢固及承受力,同时也更为环保,在组合部分,联体组装的橱柜较单体组装的橱柜,在使用寿命和稳定性上相差2-3倍,成本相差5%,而后背板一定得选择做双面封,否则单面封后背板在厨房环境中容易潮湿发霉,也很容易释放甲醛,造成健康隐患。

  三、橱柜细节很重要

  密封条封闭不严会造成油烟、灰尘、昆虫等进入,目前已有橱柜品牌推出的防蟑静音封边的柜体,柜门关闭时冲击力得以缓解,消除噪音的同时还防止蟑螂等害虫进入,而没有防蟑封边的成本则相差3%。同时,优质橱柜的封边细腻、光滑、手感好,封线平直光滑,接头精细,专业大厂用直线封边机一次完成封边、断头、修边、倒角、抛光等工序,涂胶均匀,压贴封边的压力稳定,保证最精确的尺寸。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