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顶培育“最西安”植物

提要:据了解,待观察期满得出科学结论后,科研人员会有针对性地为我市立体绿化工程进行植物种植时提供引导和推荐,帮助大家提高屋顶绿植成活率,节约养护成本,缓解城市热岛效应,让大家在立体绿化工程上少走弯路。

  您知道西安除了植物园外,还有一个很特别的屋顶植物园吗?这里面都种了些什么植物,未来会派上什么用场?记者近日替您一探究竟。

  屋顶培育“最西安”植物

  随着立体绿化在西安越来越被推崇,很多住宅和办公楼顶开始有了屋顶花园,也有一些市民想在自家的露台上做屋顶花园,但您知道什么植物最适合西安的屋顶吗?

  13日,记者在位于北关十字的云峰大厦屋顶发现了一处不太一样的屋顶花园,正值盛夏这里花开遍地,绿色葱茏,植物高低错落有致,种类也明显比其他屋顶花园多,而且是分块种植,各地块前还立着一个标有植物名称的牌子,形式看上去特别像试验田。

  云峰大厦所在地北关街办阳光村社区主任吴宝均说:“这就是一大块试验田,不仅缓解了北关地区绿地少的情况,还专门试种最适合西安气候和屋顶绿化用的植物品种。”

  原来这个屋顶花园是西安市园林研究所做的屋顶绿化示范园,目前种植有紫花地丁、红叶石楠、藤本月季、佛甲草、龙柏等植物,园林部门的科研人员在这块2000平方米的屋顶上,共种植了十几种植物,计划通过1~2年的观察,寻找出最适合西安气候以及立体绿化特性的植物,将来推广给有屋顶绿化需求的单位或个人,提高屋顶绿化在种植时的成功率以及美观度。

  藤本月季可能更适合西安

  西安市园林研究所办公室主任武瑞婷介绍,这个示范园是从今年春天开始试种的,目前才初步成型。试验的目的是要找出耐阴、耐旱、耐瘠薄、适宜在屋顶种植的植物种类。

  初步结果显示,在花卉种类上,藤本月季似乎更适合西安的屋顶环境。武瑞婷说:“就目前的试验情况看,种植在屋顶示范园中的藤本月季以其花期长、花型好、颜色亮丽、观赏性强、适应性强等特点优势明显。”

  草本植物中,佛甲草表现出了成活率高,覆盖好,高度适中,匍匐生长铺地性好的特点。根据科研人员一个季节的观察,龙柏却表现出了适应性不强的特点。但武瑞婷说:“这些植物表象都还是短时间观察的结果,更精确的结果还有待科研人员1~2年的观察和试验。”

  据了解,待观察期满得出科学结论后,科研人员会有针对性地为我市立体绿化工程进行植物种植时提供引导和推荐,帮助大家提高屋顶绿植成活率,节约养护成本,缓解城市热岛效应,让大家在立体绿化工程上少走弯路。

新浪地产
关键词:绿化工程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屋顶培育“最西安”植物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