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拦路虎”挡道 我国地板出口之路并非一帆风顺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拦路虎”挡道 我国地板出口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提要:经济新常态下,地板行业发展逐渐趋向缓和,但市场的竞争却并未因此而减弱。近些年,欧美国家对地板需求量减少,并针对我国地板出台了一系列反倾销政策,重重困难之下,我国地板出口形势十分严峻。

  经济新常态下,地板行业发展逐渐趋向缓和,但市场的竞争却并未因此而减弱。当前,因同质化和价格战,整个地板行业发展陷入亚健康状态,许多企业不得不将眼光瞄向国际市场。然而,近些年,欧美国家对地板需求量减少,并针对我国地板出台了一系列反倾销政策,重重困难之下,我国地板出口形势十分严峻。

  “拦路虎”挡道 我国地板出口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中国地板出口遇阻碍

  由于市场出口的增加,反倾销的风险随之增加,这对以价格取胜的地板企业实属一大风险。不得不承认,我国地板行业内部也存在不少问题,资金短缺、技术落后、管理滞后、人才不足等,导致部分地板产品“大而不强”或质量水平差、档次低,则对于我国地板出口是个大威胁。无论是外在因素,还是企业自身因素,近年来,出口所带来的效果远不如预期。地板行业发生的问题不断,反倾销也层出不穷,部分地板企业的产品质量问题,也受到了国内外消费者的拷问。

  国情民俗众口难调

  不同国家由于其生活水平、宗教信仰、文化背景的不同,其国人的欣赏水平也大有不同,例如美国人钟爱气势与力量美,法国人则钟爱诗情浪漫的温情之美,中国热则钟爱含蓄内敛的低调之美,而由于生产线单一等问题,国内地板还存在着同质化严重的弊端,个性化严重不足,这就导致了单一化的产品难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

  尽管在出口政策上,国内地板企业并不占有优势。但是地板行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产业,这在属于人口大国的我国来说,是非常具有优势的;同时,国内在劳动力、能源等方面的优势,导致中国地板在生产成本方面显著优于国外企业。即使有欧盟、美国的“反倾销”,国际市场对中国地板仍有很大需求。中国地板的国际市场之路,并非是一帆风顺,而企业要做的是克服障碍与挑战,以高质量产品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

地板行业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地板行业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