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趋向“一城一策”

提要: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市场未来越来越恐慌,一二线恐慌性上涨,三四线恐慌性调整,地王恐慌出现。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居民中长期新增贷款月度规模在不断上行,绝对额从4月开始就超过非金融性公司新增中长期贷款规模。

  原标题:楼市调控趋向“一城一策”

  2016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在短短6个月内跌宕起伏。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6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6月70个大中城市环比上涨城市数量55个,较上月减少5个,与4月价格上涨个数相比,减少10个,连续两个月下降。涨幅方面,环比、同比最高涨幅有所收窄,具体来看,环比最高涨幅较5月的5.5%收窄0.6个百分点,同比涨幅较5月的54%收窄6.6个百分点。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行业周期已缩短,下半年或提前进入下行周期。而政策方面,未来政策将更有针对性进行调整,不仅仅是分城施策,更多的将会升级到一城一策。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市场未来越来越恐慌,一二线恐慌性上涨,三四线恐慌性调整,地王恐慌出现。

  货币方面杠杆突增,风险增加。央行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个人购房贷款新增2.36万亿元,同比增长1.25万亿元。个人购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0.9%,同比上升13.9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居民中长期新增贷款月度规模在不断上行,绝对额从4月开始就超过非金融性公司新增中长期贷款规模。如6月居民中长期贷款月度新增量为5639亿元,而非金融性公司中长期贷款仅仅增加了4105亿元。同时,上半年数据显示,开发商企业到位资金中,来自个人按揭贷款的收入有1.12万亿元,同比增长57%,而同期开发商全部到位资金仅增长15.6%。

  张大伟表示,本轮市场火爆的主要导火线与原因都是信贷释放,居民杠杆在不断增加,从而形成了泡沫。从现阶段来看,虽然整体新增加贷款降速,但居民户长期贷款依然天量,趋势难改。一旦房市转向,因杠杆带来的风险将加倍。

  “上半年尽管绝大多数城市房价环比都出现上涨,但城市间涨幅差异仍然较大。因此预计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将从‘因城施策’升级到‘一城一策’。”张大伟表示。

  的确,从上半年来看,房地产政策频出。中原地产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有多达54个省市发布房地产去库存政策。

  张大伟认为,过去全面宽松的趋势已经出现变化,政策开始“托底盖帽”。这种情况下,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包括部分一二线及辐射区都出现约束性的政策。而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将不仅仅是分城施策,更多的将会升级到一城一策。

  发改委日前表示,下半年,针对市场分化的情况,应更加注重分类施策、因城施策,促进市场平稳发展。对一线及部分二线城市,要密切关注其库存下降情况,加大住房供应,合理引导住房消费,防止房价持续过快上涨。对三、四线等商品房库存较大的城市,要根据当地市场情况,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化解房地产库存。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